特朗普最後的瘋狂

2021年1月6號,美國會發生什麼?特朗普已連續3次發推稱「1月6號見,到時候會很瘋狂!」。大選過後,小編都寫了不少編關於美國大選文章,大家看過還記得小編說過特朗普不認輸,美國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今次美國大選過程很漫長。程式包括預選、各黨確定總統候選人、總統候選人競選,到了選民投票選出「選舉人」、「選舉人」成立選舉人團投票表決。

按照美國憲法,2021年1月6號,要確定每一個州的選舉人票結果。這是最後的一關,過了就到1月20號,總統就職典禮。特朗普前幾日開始號召粉絲們準備發動最後一戰。美國會出現黑天鵝嗎?美國會不會像小編以前所說出現二元分裂?當然大家最關心的是對股市的影響,小編在此跟大家分享日後可能發生變化。

美國憲法關鍵的日子 140共和黨眾議員發起挑戰

按照美國憲法,2021年1月6號,副總統彭斯會按照字母順序,宣讀每一個州的選舉人票結果。如果有國會兩院議員對某個州的結果抗議,不接受。這樣國會就會進入辯論時間,最多兩小時,然後國會投票決定是否支持抗議還是否決抗議。

假如有50個州提出抗議,那麼就需要100個小時的辯論時間,再加上投票時間,要好多天才能搞定。當然不會這麼多的州都會抗議,據美聯社報導,11名共和黨議員組成聯盟將聯合反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傳聞至少140位共和黨眾議員,將在6號認證當天,發起挑戰提出否決。相信7個搖擺州的結果被抗議,就需要14個小時的辯論。一旦兩院以多數票通過,該州的選舉人票將無效作廢。

假設幾種情況:

1,拜登超過270選舉人票, 遊戲結束,拜登正式當選。

2,特朗普獲得超過270選舉人票,這種可能性很低。

3,拜登和特朗普都沒有得到270選舉人票,國會進入混亂和爭議。

假如到了最後都搞不定,無人當選總統,最後由美國國會選出新的總統及副總統。

特朗普最後一戰 或有32萬人集會抗爭

現在,特朗普號召粉絲們在最後關口發動最後一戰,準備擊潰拜登。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已經3度發推,號召支持者們行動起來參加集會,「不能讓歷史上最大的騙局成功。」「永不放棄,我們1月6日華盛頓見,那裏將非常瘋狂!」

特朗普 Tittwer發文
特朗普 Tittwer發文

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29日報道,全美數以千計的特朗普支持者將在1月6日湧向美國首都。主要還是集中在特朗普勝選的那些州和幾個搖擺州。除了投票給他的那些人,媒體已經知道的組織有「女性支持美國優先」、「驕傲男孩」等。

早前特朗普 Tittwer發文
早前特朗普 Tittwer發文

這些極右派男性組織,其宗旨是促進和參與暴力。這些組織本身在華盛頓就有分部,還會有相當多的成員將在6號到達。美國傳媒普遍性擔憂特朗普最後的疫狂,自拜登宣佈勝出後,美國的暴力衝突沒有一天間斷,甚至特朗普的支持者跑到白宮附近鬧事,造成4人被刺傷,數十人被拘捕的鬧劇。

美聯社刊發分析文章,稱特朗普的鐵杆粉絲最少也有100萬,目前,在各大社交平臺點贊表示要在1月6號來到華盛頓的就有32萬人。美國媒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擔憂,擔憂發生騷亂和悲劇,擔心美國會出現兩個總統,甚至從此開啟美國分裂時代。據美媒報導,五角大樓已進入戒備狀態,時刻防備意外發生。

美國人心中最受尊敬男性 大搞赦免

12月29日,在著名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公佈的一項「美國人心中最受尊敬人物」調查。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前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分別獲評「最受尊敬男性」和「最受尊敬女性」稱號。

特朗普首次在這項民調中獨佔鰲頭,打破了前總統奧巴馬此前連續12年的壟斷。自1946年以來,這項民意調查已成為蓋洛普每年年末的一個傳統,檢驗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的知名度。

特朗普和奧巴馬之後,即將上任的當選總統、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以6%的支持率排名第三,因疫情而被公眾所熟知的公衛專家福奇緊隨其後排在第四位。

特朗普也赦免了前顧問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斯通(Roger Stone)。據白宮通報,特朗普共赦免了26名被判刑者,其中包括他的顧問、女婿賈裏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父親查爾斯·庫什納(Charles Kushner)。

特朗普的赦免保安公司”黑水”(Blackwater)的4名雇傭兵。這些人因在伊拉克犯有射殺至少14名平民罪而作為戰爭罪犯被判長期監禁。之前,特朗普還嘗試赦免自己。

特朗普高支持度,最受歡迎男性。大搞特赦身邊人士,以防落臺後,有關人事上庭指政其的犯罪行為。為自己撈政治資本,也為日後東山再起做好準備。相信未來幾年,美國都離不開特朗普的影響力,共和黨議員們也會以特朗普馬首是瞻。特朗普日後絶對有影響力令到某個共和黨議員們落選。

美國混亂美元再貶值 資金持續留入亞洲

美元的貶值趨勢在持續。與主要貨幣相比的綜合指數和3月的高點相比下降了約1成。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12月再次警吿,疫情或令美元崩潰,由目前至2021年底,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將下跌35%。

美元指數下跌
美元指數下跌

事實上,第二季美元顯著走弱,美匯指數最新已跌破92水準,創出逾兩年半新低,累挫逾一成。12月後更跌破90, 美匯指數仍在89.7水準振盪。

美國疫苗開始投入應用,目前看來,進展不太順利。疫苗產量不足,運輸問題,加上美國每天超過22萬人確診,累計已經2100萬人。醫療系統疲於奔命,無能力再處理其他事務。如果美國出現混亂,美元肯定加快貶值,資金加速流入其他市場,亞洲當然是首選。

中國人民幣由上年5月7.19對1美元,一路狂升,幾乎未有停止的態勢。今日,人民幣已經6.44的水準。

結語

美國傳媒擔憂1月6號發生騷亂和悲劇,擔心美國會出現兩個總統,甚至從此開啟美國分裂時代。這是特朗普最後機會,他必定勢必一博。現在美國社會瘋狂地撕裂,可謂是翻江倒海,豪無底線可言。無論如何發展,美國第二輪新冠紓困方案,又再印鈔 9000億美元資助個人和企業。美元貶值持續,如果再發生大規模動亂或者政治紛爭,美元只會雪上加霜一貶再貶。美股會出現大波動,美股正在歷史高位,大家要留意風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