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攜手吉利 打響電動車之戰

12月傳出涉足電動車領域的風聲後,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於本週正式宣佈籌組一間智慧汽車公司,中國汽車巨頭吉利將成為其戰略合作夥伴,敲響中國的電動車之戰。從多年前開始,百度就已顯露對汽車的興趣,不僅在2017年推出自駕技術平臺Apollo,也是電動車新創威馬汽車的主要投資者,目前還在北京、長沙、滄州等地試行自駕計程車服務Apollo Go,預計未來3年內在30個城市推出。

百度利用軟體優勢,與吉利合力造車

新成立的百度汽車公司為一間獨立公司他們聲稱將運用網路科技基因、人工智慧技術,投入智慧汽車的研發、製造與銷售。百度一直研發的導航系統小度車載、百度地圖、Apollo自駕平臺等技術,也賦予百度汽車競爭上的獨特優勢,他們預計下一步將利用吉利汽車最新研發的電動車平臺SEA浩瀚架構,作為打造下一代智慧汽車的基礎。

百度自動駕駛電動車

吉利表示,他們正致力向智慧電動交通科技公司轉型,除不斷提昇技術實力外,也與全球夥伴開放合作,積極佈局智慧交通未來。吉利旗下還擁有瑞典汽車品牌Volvo、並持有馬來西亞寶騰汽車(Proton)近50%股份,有看法認為這次合作有望讓百度汽車未來的產品走入國際視野。

鴻海近年積極投資電動車領域

鴻海前陣子也與陷入財務危機的中國電動車新創拜騰合作,計畫提供先進製造技術、營運管理經驗與產業鏈資源,協助其在2022年第一季實現電動車M-Byte量產。

去年初鴻海攜手飛雅特克萊斯勒,雙方成立合資公司一起開發、生產電動車,首個瞄準的市場也是中國;先前鴻海還參與過中國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22億人民幣的B輪融資,顯示對中國電動車市場寄予厚望。鴻海近年積極投資電動車領域,並將中國視為最具潛力的市場。

電動車已被科技界視為未來數十年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只百度、鴻海等公司跨界投入,蘋果在甚囂塵上的Apple Car消息後,稍早也傳出正在與現代汽車洽談製造電動車與電池合作事宜;甚至日本Sony也在去年初發表概念電動車Vision S。

這股席捲全球的電動車浪潮,已不只是傳統車廠與電動車新創之間的角力,隨著科技公司紛紛透過合作加入戰局,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或許正要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