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異動 空穴來風?

閱文集團是一個整合騰訊文學與盛大文學成立的全新的出版公司,擁有中文數字閱讀最強大的原創品牌矩陣。閱文的模式在全世界都沒有出現過, 它是基於中國80和90後5億人口的受高等教育群體的自然競爭產物, 想要從新再創造一個, 幾無可能。在中國他是一個時代的產物,閱文很多小說都成了神作。背靠騰訊,它盤踞在文學IP開發與運營產業鏈的上游。閱文這星期四連漲,股價大升是什麼原因呢?

稀有IP資源 協同效益巨型流量出口

騰訊是一間巨型科技企業,其下業務繁多,如果把騰訊比喻為一只大八爪魚,那麼閱文集團就是它其中一支爪。閱文通過並購盛大文學的資產和團隊,閱文集團直接繼承中國網路文學23年的發展成果,借助騰訊的平臺迅速崛起,形成一個巨大流量出口。

多年前中國網路文學興起,線民們在網上免費閱讀作品。網路文學經過三輪的行業整合之後,出現了閱文這個巨頭。閱文是精神消費的平臺,月活讀者突破2億人,他們的付費閱讀行為支撐著780萬創作人在閱文平臺寫作謀生,分享一年10億元的稿酬,至今出品1100多萬部作品。

其實,對於中國甚至全球的內容文化產業來說,騰訊都是繞不過去的一環。閱文、騰訊影業、騰訊遊戲、騰訊動漫、騰訊視頻等在個領域佔有重要位置。而這些曾經分散的力量,近期有已經整合起來了。如何整合呢?小編以一套小編很喜歡的電視劇說明。

前年,非常受歡迎的電視劇之一《慶餘年》,正是閱文集團白金作家貓膩的早期作品。《慶餘年》2007年首發於起點中文網,隨著劇集《慶餘年》的播出,再度掀起了讀者對原著小說的熱情,推動小說在完結十餘年後重登閱文平臺暢銷榜榜首。針對這個IP,騰訊影業計畫以“五年三季”的模式進行影視劇開發。

慶餘年

《慶餘年》第一季,是基於以IP為核心的騰訊新文創戰略,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三家聯動的第一次成功嘗試,第一季的成績不僅給創作團隊極大的榮譽,也給了騰訊系在未來IP作品影視化改編上,堅持走自己的創作之路,不跟風、不盲從的信心和力量。

除了慶餘年之外,閱文集團大量IP都被拍成電視劇、電影及動漫。如近幾年被拍成幾部電影及網劇,風頭一時無兩,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一度掀起收視熱潮,全網播放量超過16億。後來《鬼吹燈之黃皮子墳》,首日播放量就達到1.8億。《鬼吹燈之怒晴湘西》及《鬼吹燈之龍嶺迷窟》也是大受歡迎,名利兩收。

強化以IP為中心的生態系統 手遊

閱文集團在IP方面的優勢非常明顯,國80和90後5億人口的受高等教育群體是我國消費中堅分子。閱文不單《慶餘年》大成功,其他方面鬥羅大陸動漫大獲成功。

《鬥羅大陸》是唐家三少於2008年至2009年在起點中文網發表、完結的網路小說,描述的是一個製作暗器的高手穿越到了異世界鬥羅大陸的故事。鬥羅大陸出動漫後,一連播了三年多。到了鬥羅大陸動畫在第117集,總播放量便達到了200億次。

在12月5日舉辦的鬥羅大陸3周年慶典上,粉絲們一起回顧了鬥羅大陸動畫的歷程,對鬥羅大陸動畫的未來一片看好。鬥羅大陸動畫一步一步成為國漫領跑者,是每星期一集的國漫年番作品。鬥羅大陸有著大量原著粉、漫畫粉的積累,在得知鬥羅大陸動畫化以後,留意的人數非常多。
閱文集團利用此優勢,自主研發的首款手遊《新鬥羅大陸》。新鬥羅大陸遊戲上線5個月,流水突破4億元人民幣。《新鬥羅大陸》為策略戰鬥卡牌手遊,改編自閱文旗下人氣作家「唐家三少」的玄幻小說《鬥羅大陸》,該作品改編的動畫亦獲大量點擊。

鬥羅大陸手遊

閱文集團副總裁朱靖在發佈會表示,《新鬥羅大陸》證明了閱文遊戲對於IP(知識產權)遊戲化改編取得初步成功,同時證明了頭部IP的價值,預期遊戲化改編將與影視、動漫、周邊等共同推動閱文收入多元化增長。

《反壟斷法》影響甚微

12 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閱文集團以及其他兩家企 業做出行政處罰50萬元,此次處罰是基於公司在 2018 年 10 月收購新麗傳媒 100%股權時未能申報實施集中申請。

預計此次處罰對公司未來在 經營戰略上將產生部分影響不大,閱文未來 在涉及投資並購中,將會更多考量是否會違反《反壟斷法》。相信閱文將按照新的政策指引和要求,積極整改。未來提升平臺內容品質、培養中國優秀 作家群體、提高 IP 商業化價值將是公司經營目標。

作家扶持計畫 內容儲備保持領先

2020 年 10 月閱文發佈“職業作家星計畫”,該計畫包含對平臺作家扶持、培訓和品牌運營等各個方面進行提升。

在標準合約 50%分成的基礎上,閱文平臺為簽約作家每個月額外發放 20%的自有平臺訂閱稿酬作為創作補貼,同時提供每月 1500 至 4500 元的新書補貼(無KPI考核)。

在題材扶持方面,潛力題材如現實題材、傳統文化及其他個性創作內容品類,只要作品篇幅和內容品質達到標準,作品可獲至少5萬元的保障條約。

此外,閱文還發起了閱文愛心救助專項基金,旨在給予因突發重疾或意外陷入困境的作家家庭最快速有效的幫助。除了作家本人之外,符合幫扶條件的,還包含配偶、孩子、父母在內的作家直系親屬。該基金通過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統一監管、公示、發放,提供最高30萬元的幫扶。

閱文加大內容補貼扶持,可以保持自身的優勢綁定優質作家,也可能發掘更多有潛力的作家,令自身的作品更加豐富。

閱文收購米讀 並購趣頭條?

小編留意到,這星期閱文的股價連升4天,今日逆市大升11%以上,是為什麼呢?同時市場傳聞閱文集團已經收購趣頭條旗下米讀。

小編同時發覺市場閱文集團旗下免費小說平臺飛讀宣佈停運,並於2020年12月31日終止提供服務,用戶及內容併入米讀小說陣營,閱文作者的免費版權書已經可以同步在米讀上閱讀了。

騰訊科技訊 12月10日消息,趣頭條在與包括騰訊、阿裏等在內的多家巨頭和頭部公司接觸,商談整體出售或者部分出售事宜。對此,趣頭條方面回應稱,出售資產完全子虛烏有。雖然公司快速否認,但空穴來風事必有因。

再加上SEC公佈的Q3財務檔中關於現金流的表述中有提到:

SEC公佈的Q3財務

其中一家附屬公司於2020年12月11日與若干非關聯投資者訂立最終投資協議。

早前9月22日,趣頭條發佈2020年第二季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截至6月30日,米讀原創書庫書籍數量破萬冊,達到優質標準的作品數量在二季度實現了逐月翻倍。同時,原創作品在米讀小說App、趣頭條小說頻道的滲透率達到25%,較一季度末也實現了翻倍增長。

下沉市場三巨頭趣頭條

下沉市場三巨頭趣頭條、拼多多及快手,前幾年似乎沒有那麼順利。除了輿論上被央視批評外,整個用戶增長基本達到了瓶頸。近日出現巨量異動上漲,短短三個交易日漲幅逾100%,可謂近期中概股最亮眼的風景線。

趣頭條的業績大幅改善,第二季度營收為14.41億元,同比增長4.0%,超出市場預期;淨虧損為2.221億元,比去年同期虧損5.613億元,同比大幅收窄。綜合季度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1.37億,同比增長14.4%,綜合季度平均日活躍用戶達到4300萬,同比增長11.1%。

趣頭條是彙集來自專業媒體和自由職業者的文章和短片,並向用戶呈現定制的資訊。這些資訊通過其專有的AI驅動內容推薦引擎,根據每個用戶的個人資料,行為和社交關係即時進行優化。

趣頭條同時獲得騰訊及阿裏兩大巨頭投資,在上市公司中極為罕見的!

2020年,疫情的衝擊下經濟雖然受挫嚴重,但也客觀上強制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習慣,使得移動互聯網的滲透和應用得到明顯的提升,而這種提升在疫情受控經濟復蘇之後必然會轉變為行業的增量紅利。

中國互聯網綜合實力前百家企業榜單,阿裏巴巴、騰訊、美團、趣頭條等企業上榜,其中公司榮獲2020年中國互聯網綜合實力企業第23名,在入選的上海互聯網企業中排名第三。

趣頭條譚思亮發佈內部信,稱去年第四季度首次實現數千萬元人民幣的經營性盈利,公司其他業務在4季度的經營性利潤合計超過了人民幣1億元。

新經營亮點「米讀」

2020年米讀與快手就短劇IP開發達成戰略合作,雙方發揮各自平臺的內容和資源優勢,探索網路文學和短視頻平臺的創新合作模式。在具體合作模式上,米讀將為快手提供平臺原創熱門小說IP改編而成的短劇內容,在快手小劇場搶先獨播,快手則給予獨播劇更多的流量支持及宣發助力,共同推進短劇IP開發模式的順利推廣。

米讀小說

快手的合作模式是在行業內的一次全新嘗試,開闢了免費網文平臺的IP孵化新思路,有效解決了傳統IP孵化模式中開發週期長、投入成本高等痛點(短劇製作成本僅十萬級,且開發週期以日計,皆遠低於長劇)。

米讀從2020年3月起,就開始嘗試網文IP的短劇孵化模式,戰略合作達成後,在快手的百億流量支持下,截至目前已出品了近20部精品IP短劇,點贊量突破4000萬大關,全網播放量已突破10億,其中單集最高播放量達5000萬,平均點贊破百萬,並多次登頂快手小劇場單日最熱榜單第一名,且已有多部短劇被收錄到頭部線上視頻網站的電視劇板塊中,可謂爆款頻出。

同時米讀在快手上首播的原創短劇啟動了付費點映服務,在24小時付費次數過萬,為短劇IP開發打開了新思路。米讀的短劇付費模式推動短劇成為繼網劇、網大之後又一個可規模化發展的新品類,掀起IP衍生變革的新風潮,帶動的並不僅限於流量的提升。

以往,短視頻變現方式主要包括平臺定制、VIP付費分賬、品牌廣告植入等,熱度IP還可以通過作品轉化成個人影響力進行直播帶貨變現,同時,米讀IP小說授權給了頭部博主和一些製作團隊,這些製作團隊和影視公司也因為改編了米讀IP而被大眾所熟知,這既創造了新的聯動模式,也給予了更多IP嘗試改編化的可能。

從最近的動作看,米讀仍在衝刺中,它瞄準成為最大的免費閱讀平臺。米讀的優質IP經過了文本市場和短視頻市場的雙重檢驗,也獲得了觀眾的認可。

結語

目前,下沉市場已經成為互聯網增量的主要來源。伴隨Z世代的消費水準開始展現出強大的實力,年輕一代已經成長為市場消費主力軍。主打下沉市場的趣頭條App迅速崛起,騰訊、閱文合作搶攻下沉市場。

閱文集團收購趣頭條旗下米讀後,閱文作者的免費版權書已經可以同步在米讀上閱讀,米讀有年內望實現營收和DAU的翻倍。趣頭條下沉市場平臺已實現穩定盈利,四季度扣除米讀投入盈利1億,預計2021年四個季度累計實現1億美金利潤,對照美股互聯網PE中位數36倍。略保守按照30倍PE,對應股價10元。

近期,閱文的沽空占比大增。星期一沽空金額更沾成交39%之上,非常誇張。在美國YOLO行動的熱潮之下,估計夾淡倉還會繼續。各位空頭請注,牛三做空需承受無限風險。

閱文近期被沽空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