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的“神”猜測

近日,市場上流傳著一份14年前的策略專題報告。人們為什麼要重溫這份報告呢?小編帶著這個疑問看了這份報告。報告主要提了5個要點:

一是對國際經濟史的研究表明:虛擬經濟首次大繁榮,均是在工業化中後期,一國經濟真正崛起的過程中出現的。而且虛擬經濟大繁榮的產生有三個重要前提:1、經濟出現新亮點;2、樂觀主義蔓延;3、財富效應顯現。

二是在中週期回落趨勢下,中國經濟很難出現新的經濟亮點,這限制了樂觀主義情緒的蔓延,同時虛擬化程度較低的中國股市的財富效應也並不明顯,這些都表明中國證券市場還僅僅是處於大繁榮的起點階段,遠不能與美國沸騰的 1920 年代相提並論。

三是從世界經濟的長波週期角度分析,作為第五波長波週期中心國的中國或將在 2020 年代出現首次證券市場大繁榮,同時,可以肯定的是,支撐此次大繁榮的主導力量將是發生在中國的新一輪技術革命或能源革命,而不單單是人民幣升值。

四是處於繁榮起點階段的中國市場將以擴容作為主基調,大繁榮來臨前的股市曲折上升的過程也可以界定為擴容牛市。擴容的真正含義包括兩方面,一是顯性擴容,即新老劃斷後再融資和 IPO;二是隱性擴容,主要表現為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資產注入等行為。

五是對於繁榮起點論的進一步拓展,有助於我們在市場繁榮過程中保持一份理性。帶著這份理性,我們認為,在繁榮的起點階段,股價的上漲絕不能簡單依靠估值推動,微觀層面的企業行為和制度層面的產品創新將成為推動市場前進的主導力量。

 

什麼是虛擬經濟與虛擬經濟大繁榮

將報告的5大要點濃縮為一句話就是:什麼是虛擬經濟與虛擬經濟大繁榮,中國證券市場處於大繁榮的起點階段,將在 2020 年出現首次證券市場大繁榮,那是因為中國市場將以擴容作為主基調,股市上升的過程界定為擴容牛市,股價的上漲邏輯不簡單依靠估值推動,微觀層面的企業行為和制度層面的產品創新將成為推動市場前進的主導力量。

這是發表於2006年7月5日的報告,距今已經是14年前的事了。瞭解股票市場人的大約都會知道,作者的觀點、猜測在14年後的今天得以驗證。

為什麼是2020年代?作者認為,第五波長波週期的繁榮期更可能是 1991-2010 年,而衰退期將在 2020-2030 年。做出這判斷依據主要有兩點:一、經濟數據證實進入 21 世紀以來世界經濟仍處於繁榮階段。2000-2005 年間世界經濟平均看來仍然是處於高速增長之中,而且世界銀行最新公佈的數據也預計,全球經濟在未來幾年內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其中美國的經濟增長 2008 年以前仍可望保持 3.3%以上的增速,這些都說明第五波長波週期的繁榮期遠沒有在 2000 年結束。二、經驗表明長波週期中的繁榮期應該可以持續 20 年左右。回顧前四博長波週期(如表 3),繁榮期都持續了 20 年左右,我們有理由相信第五波長波週期繁榮的結束點將是在 2010 年左右,而不是 2000 年。

如果這種推論是正確的話,我們可以做一個大膽的猜想,2020 年代或將爆發一波新的虛擬經濟大繁榮,而由於第五波長週期的中心國可能已經由美國轉移到中國,那麼這一階段或許將是中國的股市大繁榮階段。

設立科創板

2018年11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重大決策,標誌著註冊制改革進入啟動實施階段。經過8個多月的努力,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創板公司上市交易。此後,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也於2020年8月24日正式落地。註冊制的實施即IPO提速,驗證了市場擴容的主基調。

中國股市在2019年1月4日見底2440點,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報收3473點,兩年漲142.33%,結束了中國股市牛短熊長的歷史,也開啟了中國股市的慢牛行情,而且慢牛仍在途中。將股市上升的過程界定為擴容牛市,沒毛病。對於“股價的上漲邏輯不簡單依靠估值推動,微觀層面的企業行為和制度層面的產品創新將成為推動市場前進的主導力量”的觀點,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管怎樣,2020年股市驗證了14年前的“神”猜測!

報告的作者有2人,分別是周勇和周金濤。其中,周金濤,中信建投首席經濟學家,2007年成功預測次貸危機。2009年,周金濤於長江證券離職,任職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繼續發展和實踐他的結構主義分析理論。2013年,當全民陷入房地產熱之時,他提出房地產週期將現拐點的觀點。在2014年推出《中國地產週期大拐點》、《當愛已成往事》、《城鎮化已成支持房價繼續上漲偽命題》、《地產投機盛宴,曲將終人正散》、《地產週期大拐點的投資策略》等系列研究報告。2015年之後,成功預測了全球資產價格動盪,並在2015年11月預言中國經濟將於2016年一季度觸底。2016年12月27日中午因胰腺癌去世。2017年12月27日,周金濤辭世一周年之際,其生前著作《濤動週期論》新書發佈會在北京召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