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顛覆人們的想像 令人熱血沸騰

Apple Car這個名字是近期熱點,在12月底起Google搜尋Apple Car的人數激增。蘋果過去就有不少傳聞表示將會推出一款寀電力驅動、具備自駕功能的車輛產品,並且陸續傳出可能以「Apple Car」、「iCar」作為產品名稱的消息。但是12月臺灣汽車零件供應鏈被蘋果訂單炸爆生產量的消息傳出後,幾乎坐落Apple真的會推出Apple Car電動智能車。小編在1月4日也出篇「蘋果造車勢在必行 港股有什麼投資機會」的文章。小編在此跟大家跟進消息,看看Apple Car是如何的?

Apple Car的幾大關鍵技術 顛覆人們的想像

上年12月,《路透社》發佈一則新聞:「 蘋果在自駕技術上已有突破,準備在2024年生產電動車。 」消息曝光後,成為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

2016年,蘋果請回原已退休的副總裁曼斯菲爾德(Bob Mansfield)主持計畫,他是負責內部代號為 「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 的造車計畫。這項研發計畫,是在一棟沒有標誌的大樓進行,就算蘋果的內部人員,也不會知道這棟大樓的存在。

蘋果申請了大量的汽車玻璃專利,其中有一種「可調整玻璃」專利,這種玻璃有多層結構,在玻璃中間夾有可以電子控制的光學零組件,一片玻璃,可以有上色、霧化、反光等多種屬性。透過組合這些功能,車窗玻璃可以變成鏡子,供女士化妝,或是霧化,讓外人看不見裏面的樣貌,又或是配合天候自動控制,白天完全遮擋光線和熱源,晚上再轉為透明,讓乘客欣賞夜色。

除了可調整玻璃,蘋果申請了一種新專利,透過AI控制玻璃,只讓其中一小塊霧化,替你在眼部擋住陽光。更妙的是,當光源移動時,AI也會控制車窗上霧化的部位移動,不管陽光如何移動,都能替你遮陽。

2020年5月,蘋果就取得一項名為「隱藏式使用者介面」(Concealed user interfaces)的專利,把顯示和觸控模組放在皮革、木質或布面材料底下,當使用者的手接觸到隱藏的觸控介面,原本物料就會亮起,變成可操作的觸控螢幕,開關啟動後,汽車還可以把訊息投影在車室內,告訴使用者現在最新的狀況。

車門也有大乾坤

最後,在蘋果的佈局當中,不需要再自己下車充電。蘋果申請的專利中,包括多種引導機制,可以指揮自駕車開到固定地點無線充電,或是自動接上位於底盤的充電座。蘋果還申請自動換電的機器人專利,可以把數百公斤的電池直接換成充飽電的電池。

Apple Car自動駕駛 自駕車晶片已露出臺面

從蘋果近幾年的收購發現,大多數的並購都集中AI視覺辨識技術方面,2019 年更收購新創公司 Drive.AI。此外,由於未來的自動駕駛少不了先進通訊的能力,因此蘋果也透過收購英特爾的基頻部門,全力打造自己的基頻晶片,配合蘋果在自主晶片與作業系統以及相關軟體的研發,加上 AR、VR 技術佈局,整合起來就是一套自動駕駛的完美樣貌。

有報導指出,普遍預計Apple Car將搭載優化版的A12 Bionic處理器,目前暫命名為「C1處理器」。A12 Bionic處理器擁有69億個電晶體,耗能約3.5W,優於特斯拉自駕車晶片60億個電晶體,耗能36W。市場預料也是由臺積電代工的。

除了自動駕駛系統,蘋果還有一個名叫「Wireless Vehicle System for Enhancing Situational Awareness」﹐據說這個司機警報系統,有點像日本動畫高智能方程式裏面(雷神),統會告訴司機,一切的路面狀況和駕駛方法,也包括附近車輛的數據。

小編發夢時示意圖

嘩!這也太酷了!這是多少人少年時的夢想。

當做到自動駕駛後,司機在車上做什麼好呢?

不用駕駛後,我們在車上空閒了,可以玩手機,但是Apple Car肯定還有高大上一點的娛樂吧?

小編發現,蘋果也申請了車用VR的專利,作用有如車用版的Facetime系統,乘客上車之後,就可以在VR空間裏開會,或是觀賞蘋果提供的電影內容。蘋果還申請了新式安全帶的專利,把安全帶變成控制影片播放的電子裝置。VR還有個好處是為暈車人士設計,戴上VR眼鏡如履平地。

全象投影在玻璃上

蘋果其實早有專利與汽車的擋風玻璃有關,簡單講,新車好有可能可以將車速、地點、車身狀態與車內娛樂資訊等,全象投影在玻璃上。

買不到Apple Car﹐以後可以坐Apple自駕的士。

蘋果申請的專利當中,也包括自駕的士等服務模式。蘋果申請一種手勢辨識專利,只要看到路邊有人擺出叫車的手勢,自駕的士就能自動靠邊載客,上車之後,的士自動讀取這個人手機檔案中的喜好資料,決定哪條路線乘客可能會比較喜歡,到目的地之後,計程車會自動打開車門,播放到站資訊送客。

蘋果現代汽車攜手研發 Apple Car 少不了鴻海

眾多車廠中,是什麼關鍵因素讓蘋果選擇現代汽車?CNN 報導,分析人士指出,現代汽車向來積極與其他業者合作,包括與百度和 NVIDIA 合作研發自駕技術、與來自克羅埃西亞的電動車廠 Rimac 合作開發電動車,並與 Grab 和 Ola 共同發展交通行動服務,而這些合作夥伴關係對蘋果而言極具吸引力。

現代集團是主導南韓經濟的財閥之一,旗下還擁有制鋼、電梯等事業體,龐大工業網路可帶來加分效果。

大規模量產汽車並不容易,因此,與其他車廠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是蘋果實現 Apple Car 計畫最可行的途徑。

市場預計,蘋果現代汽車攜手生產的Apple Car外,富士康是不可以缺少的。鴻海的MIH開放式電動車平臺,結合200多個軟硬體會員,而且大中華汽車零組件生產完善。Apple Car的零組件也多來至臺灣,鴻海集團是不能避開的。

今日,摩根大通與大和證券兩大外資看多鴻海電動車佈局,直指鴻海已打入Apple Car供應鏈,成為Apple Car底盤、組件和次系統的關鍵供應商,認為這三大業務將啟動其成長引擎,樂觀預期明年起將逐步看到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的成果,並且會一路加速發展到2023年。

結語

以前的蘋果iPhone不只改變了手機業,還顛覆了相機、攝影機、遊戲等消費性電子產業,主宰手機產業。未來的Apple Car改寫汽車,重新定義坐車的樂趣。小編看了蘋果幾大專利後,對Apple Car極之期待,自動駕駛還有高智能方程式裏面(雷神)跟你回報路面情況,小編看到後熱血沸騰。努力炒股,一定要買一輛Apple Car。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