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太火爆成沽空對象 Arkx探索星辰大海

ARK基金公司(ARKK.US)是Catherine Wood創辦的,華爾街推崇其為女版巴菲特。Tesla之役更是讓他一戰成名,其帶領的ARK Invest Fund在近年來更是大幅超越大盤的績效,越來越多的一般投資人注意到其卓越的績效而起了興趣。近期,瞄準ARKK的空頭倉位創下歷史新高,沽空倉位狂升6倍。是市場覺得最近太熱,散戶們熱愛跟風炒某些名人基金股。

ARK基金受市場熱棒 同時沽空比例飆升6倍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做空ARK公司旗艦產品ARK Innovation ETF(ARKK.US)的沽空比例已經從一個月前的0.3%飆升至歷史最高水準1.9%。有投資者認為,ARK基金公司,並不可能永遠牛下去。ARK的Genomic Revolution ETF和Ark Next Generation ETF,都出現了空頭聚集的現象。

沽空比例飆升6倍

ARK旗下基金受市場熱棒,就在1月8日,共有逾10億美元資金流入ARK旗下基金,這是資管巨頭Vanguard集團都未曾做到過的事。其中,旗艦ETF ARKK流入6.26億元,總成交額18.3億美元,創下紀錄。ARK旗下所有基金總成交量高達34.3億美元。

Catherine Wood15年管理基金的經驗

每個偉大公司背後都有一個靈魂人物,就像巴菲特之於伯克希爾、貝索斯之於亞馬遜,ARK的靈魂人物就是女股神Catherine Wood,華爾街推崇其為女版巴菲特。

女股神Catherine Wood

2014年創辦ARK Invest之前,Catherine在AllianceBernstein做了12年,以CIO的身份管理$5 billion的基金,加上更早期的經歷直至創立公司前已有超過15年管理基金的經驗。資產管理的專業上Catherine已經有相當充足的經驗且仍然生存於競爭激烈的華爾街裏。

這幾個基金的表現都非常驚人,其中規模最大的產品ARKK過去五年幾乎平均年化回報率接近40%,這個成績是巴菲特平均水準的兩倍,五個基金在過去一年的漲幅更是都超過了80%,他們的表現也全都遠超標普500ETF(SPY)和納斯達克100ETF(QQQ)這兩個標杆指數基金。

ARK的產品中有三個基金最大持倉股都是特斯拉,權重都在10%左右,其他權重股包括Roku、Invitae等。

旗下有5支主動式基金 投資不同領域

ARK旗下有5支主動式基金分別為ARKK,ARKQ,ARKW,ARKG以及ARKF。

ARK web site

ARKK (ARK Innovation)

ARKK致力於投資在具有破壞性創新科技的公司,也就是矽谷常常聽到的“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進而改變當前世界的運作方式。ARKK相對其他ARK ETF的Diversity更好,分散風險的效果也相對較優。但即使技術涉獵的領域更為廣泛,其實應用到的產業重複性卻很高,而ARKK比重最高的是Health Care接著才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也因此ARKK在這次疫情期間的獲益程度遠大於知名的三大指數。

ARKQ(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ARKQ著重於能源,自駕技術以及製造,材料或交通運輸相關的技術元素。根據內部研究自駕乘車網路的市場於當前約有$1 Trillion的規模,至2024年則有$5 Trillion,2029則有$9 Trillion,約113%的年成長率。

ARKW (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ARKW致力投資於幫助客戶其系統雲端化/行動化的公司,在SaaS產業的公司們就是致力於此目的而藉由提供客戶相關的產品幫助其公司的基礎建設數位雲端化。ARKW看重的不是公司當前的獲利能力而是長期的市值成長率,簡單來說當市場的潛在市值有機會呈指數上升的可能時,其產業內的公司自然也會受到市場相對應的青睞。

ARKG (ARK Genomic Revolution)

ARKG主要投資的公司著重於基因科學相關的產業且透過其研究分析進而改善生物的品質,常見的技術或者產品包含標靶治療,分子診斷,人體基因編輯,生物資訊學和幹細胞等等。

ARK團隊認為基因研究相關的市場規模每年可成長約43%,直到2024年可以達到$21 billion的市值。

ARKF (ARK Fintech Innovation)

ARKF注重Fintech,當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且更多元化,不論是面向民眾或者企業的服務及產品都有可能因此獲得不少的折扣,數位轉型也因此會是多方受益的轉型模式,而不僅僅面向企業面而已。近年流行的區塊鏈,虛擬貨幣,數位銀行等等。Fintech是企業透過其發展的科技產品或者服務達到Finanical Transformation(金融服務轉型)。

ARK 2018年預估Tesla升破4000美元

Ark Invest創立於2014年,目前管理資金約50億美元,一直將特斯拉作為最大頭寸,CEO伍德一直表示華爾街嚴重低估特斯拉,而其創新估值方法才更準確、更靈活。

2016年,特斯拉股價大跌11%,幾乎所有分析師調低特斯拉評級的時候,ARK將其特斯拉頭寸增加了兩倍。2017年,特斯拉大漲46%時,仍有68%的分析師看跌,而ARK將持股量擴大了至少13倍。

Tesla汽車

Catherine最早在2018年時就預測特斯拉股價將漲至4千美元,2019年她更認為,特斯拉在未來5年內可能會漲破4000美元的目標價,但當時市場大多沒有相信。特斯拉股價約在300美元左右(未分拆),這意味著若要達到4000美元價格,還有著約1200%的漲幅空間。

特斯拉站穩腳步,2020年股價狂飆,一舉加入標普500指數,1月7日收盤價來到816美元,也就是分拆前的4080美元,提前達到當年伍德給出的目標價。

ARK的估值模型顯示,樂觀來看,2024年特斯拉銷量將達到710萬輛,車輛銷售收入2560億美金,自動駕駛計程車收入3510億美金,息稅前淨利率可達33%,給予14倍估值,對應股價1.5萬美元,市值3萬億美金。

1月以來ARK則減持逾25萬股特斯拉,不過特斯拉仍是 ARK 最大的權重股。

ARK新增ARKX投資航太太空領域

13 日盤後,ARK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公告指出,計畫增加一檔「太空探索 ETF」(Space Exploration ETF),股票交易代號為「ARKX」。

雖然ARK尚未公佈ARKX的成分股,但全球首家上市太空旅遊企業維珍銀河(SPCE)、衛星產品服務商 Maxar Technologies(MAXR)盤後立即飆漲超15%。Procure 太空 ETF(The Procure Space ETF)盤後也勁揚將近5%。

公告顯示,ARKX 為主動管理型 ETF,投資股票中有 80% 將跟太空探索與創新有關。方舟將太空探索分為四大類,分別是軌道航太類股(orbital aerospace companies)、次軌道航太類股(suborbital aerospace companies)、促成科技類股(enabling technologies companies)及航太受益類股(aerospace beneficiary companies)。

結語

雖然女股神很火,很多散戶跟隨,但是其多年管理基金的經驗及選股上獨得眼光。ARK每個交易日都會更新每個產品的持倉細節便於投資者看到每個交易日的變化,想抄作業就隨便抄,公開透明,這就叫自信。一旦發現ARK增持某只股票,就不會理會是什麼公司,買進再說。女股神最近不繼買入百度,百度股價持續上漲,股價由12月初的140元升至240元。

市場對ARK 旗下ETF的沽空,應該都是短期的,近日市場火熱,以及總統換屆作準備,也需要做點對衝動作。就特斯拉股價上升,也有不少沽空機構指名做空過,多少機構被股市大海淹死,今天小編一文,希望提高大家對風險的警覺性而非看淡後市。

ARK太空相關 ETF,小編是很期待的。正如人民日報早前所說,科技創新的星辰大海、未來的無限可能性,其實更令人心潮澎湃。2021年咱們一起上太空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