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密」$5000消費卷受惠股

財政預算案公佈向本地18歲以上人士派發分5期共5000元的電子消費卷,雖然政府未公佈詳情,但消息人士透露消費卷主要針對本地零售﹑餐飲﹑服務行業,駐港本地品牌及網店均適用。

在講述受惠股票的影響之前,首先分享一點技術性的分析,當年大學畢業的論文其實就是研究「派錢」對經濟的實質影響,不過年代久遠一時間找不齊文件,唯一跟大家大概分享一下我覺得有趣的幾個重點。

一︰派消費卷比「派錢」好

經濟學有一個概念為「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MPC)」,是用來量度收入每多$1,總共會有幾多會投放到消費。因為人有儲蓄習慣,再加上經濟學所講「恆常收入理論」﹑「費沙分離定理」等等,我們一時三刻收到的錢雖然是意外之財,但總不會把所有錢都放到消費,整體上還是會跟隨MPC的比例計算,每人的MPC又會根據財富﹑收入﹑年齡等又有分別,不過香港MPC的比例大概是0.6,即上年派$10000,大概會有$6000放在消費上。

但消費卷的本質沒有受MPC影響,因為消費卷局限用途在消費及零售等用途,而且一個月內不用的話就會失效(傳聞版本)。所以派消費卷對零售業的幫助應該是更直接見效。

二︰實際幫助會有幾多 ?

政府指今次受惠人士為720萬永久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提供5000元電子消費卷,涉資360億元。而香港2020年全年度的零售業銷貨價值大概是3260億元,而全年食肆總收益大約是800億元。如果假設全部360億元均能有效換作零售類別用途(即沒有計及部份人沒有用盡消費卷),則全年度計算,是次消費卷最理想能夠供獻餐及零售業大約10%的升幅。

三︰那個範疇會最受惠 ?

由於消費卷的金額只有$1000/月,我傾向理解為市民會多用於小額消費及民生基礎的消費之上。如果再按統計署的報告顯示,當中又以超級市場﹑百貨公司﹑耐用品消費(傢俱﹑電器)﹑藥物化妝理應最有幫助,然後各類中式﹑非中式﹑快餐店及酒吧類別應該也會受惠。

四︰選股策略

相信今次電子卷能夠為本地零售業帶來一定幫助,再加上重新開關的預期,部份香港零售﹑餐飲股將會受惠及繼續有資金支持。消費類別︰莎莎(178.HK)﹑卓悅(653.HK)﹑佐丹奴(709.HK)﹑本地餐飲業包括︰大家樂(341.HK)﹑大快活(52.HK)﹑太興(6811.HK)﹑敘福樓(1978.HK)等亦會受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