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中滙集團(382.HK)未來一年前途光明

中滙集團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民辦高等教育集團,旗下擁有兩所國內高校,包括廣州華商學院、華商職業學院;以及三所海外高校,包括澳洲國際商學院、新加坡中滙學院以及澳大利亞中滙學院。

在1月13日,中滙集團發佈公告︰集團與配售代理(UBS及中金公司)訂立配售協議,以每股8.73港元配售5330萬股,募資總額不超過4.653億港元,用作日後可能進行的收購、開發現有及新校區,以及補充集團的營運資金。本次配售的承配人不少於六名。

於2021年2月22日向9位購股權承授人授出約507.24萬份購股權,當中約76萬份授予主要股東廖榕就的子女廖智軒及廖伊曼,行使價每股9.288元。

事實上截至8月31日,集團的現金及現金等值高達12億元,公司在手併購資金理應非常充裕,可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股權變動的方案,背後的公司戰略可能更值得大家關注 !

公司營運狀況理想 同業中具相當競爭力

中滙現時在校學生超過3.8萬人,主要收入的兩所華商學院及華商職業學院,均以商務課程為課程重點,而且由於收生要求不低,加上就業率高,一直有不少學生報讀,同時學費增幅亦不少,在招生及定價上一直都是相對強勢。

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華商學院的在校學生人數為24,988人,同比增加3.6%;華商職業學院的在校學生人數為13,336人,同比增加25.1%。

在校學生平均學費方面,華商學院的在校學生平均學費為26,603元,同比增長7.8%;華商職業學院的在校學生平均學費為16,355元,同比增長4.7%。

對比同類廣東省高校,中滙集團的高校學費長期處於高位水平。而2020/21學年的華商學院和華商職業學院的新生平均學費再創新高,分別為超過3萬及接近1.8萬。

而學校會計學院財務管理專業於2020年11月 成為廣東省一流專業建設點。此前,華商學院會計學及新聞傳播學分別被列為廣東省重點特色學科和重點培育學科。高競爭伴隨高議價力,亦令毛利率亦一直處於50%的高水平狀況。

中匯集團未來學費
中匯集團未來學費

併購增建策略 成就園區面積持續增長

雖然學校營運具有相當競爭力,但如果學生基數沒有上升,長久下去學校亦會失去競爭能力,所以是次集資,其實是印證學校從兩方面佈局。

(1) 擴張和新校區的開發,現有大灣區核心區域三大校區(廣州增城、肇慶四會及江門新會)其實已經飽和,而新校區正在按計劃逐步落成。其中,肇慶四會新校區計劃統共可容納約16,000名學生,第一期校區已於2020年9月投入使用,第一期已釋放6,000名學生容量;江門新會校區第一期計劃在2021年9月投入使用,將為集團增加12,000名學生容量。另外,現有的校區亦在升級,華商科技中心和華商國際會議中心正在建造中。未來,三個校區合計將會為集團學歷和非學歷教育帶來逾8萬人的學生容量,比現時的3.8萬名學生上升超過一倍。

校區擴策情況
校區擴展情況

(2)持續併購增強實力,集團在12月以7.5 億元宣佈收購四川新概念教育投資51%的股權以及成都育德後勤51%的股權,業務擴展至西南地區。四川城市職業學院2020-2021 學年在校生約1.6 萬人,擁有成都及眉山兩所校區,共占地約1100 畝,總容量3.5 萬人,即目前校區利用率約69%。對接於現時華商學院的商教學聲譽及能力,以現時海外院校連繫,未有機會以增加海外交流等方式增加學生數目及收入。

中滙集團亦提升2021財年的業績指引,其中2021財年的收入目標為12.5億元,同比有望增長56%;毛利率有望再提升1個百分點至50.5%。相信中滙集團2021財年的整體業績表現一定是超預期。

公司提升未來業績指引
公司提升未來業績指引

結語
之前做的配股其實可以理解為學校增建現有校園區及將來併購等作準備,什至有機會發展一帶一路的教學事業,如果以現時學校增長勢頭,未來一年股價再翻一倍亦非常合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