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被低估的永勝醫療(1612.HK)

2021年2月2日,永勝醫療(01612)公佈全年業績預告預期年度股東應佔溢利增加不少於16.4倍至不少於2億港元。主要由於收入由5.022億港元增加129.8%至11.54億港元。推出新產品成功拓展新市場,市場對集團的inspired™呼吸類器械和耗材的需求強勁。面對公共衞生事件,新舊客户就生產呼吸類耗材發出的訂單急增。事實上業績爆發可說是市場預期,但背後的賣點確實不止於所看到的數字增長。

呼吸機需求成新常態

因為歐美疫情爆發及成為常態,全球呼吸機數量需求急增,即使為全球呼吸機比例最高的美國,每百萬人亦只有523台,而中國只有57台,歐盟上年度數據亦表示全球呼吸機缺口為當時之10倍。疫情需要外,亦有不少國家把呼吸機視為戰略及國家儲備物資,確保公司在主要賽道中獲得持續之需求。

業務重心轉移成功 提升公司估值

公司本來以代工業務(OEM)為主,由上市時OEM佔了公司超過80%收入來源,但因為缺少自主權及自家品牌優勢,令其一直只停留於醫療工業股角色,毛利率一直停留在30%。但集團一直以來透過發展自身品牌(OBM)及提升毛利為主要策略,直到疫情爆發後憑著呼吸機及耗材消量之上升,2020年中期業績時公佈OBM已經佔公司收入提升至50%,並且帶動OBM部份毛利上升至56.3%,擁有自家品牌及技術自然會有更大的企業護城河。

兩大消息未完全反映

下半年集團還有2個重要消息未完全在市場及過去業績上反映。
第一︰公司於10完月時完成收購Bayer Medical Care持有的(VMHK)及(VMDG)的股份權益,使得對公司其OEM業務分部的完全控制權,提高營運效率,獲得對其OEM業務分部的完全控制權,為公司OEM業務帶來更高的利潤空間。第二︰在上年7月集團自營的Inspired™熱濕交換過濾器(HMEF)及細菌╱病毒呼吸過濾器(細菌╱病毒過濾器),以及和普樂TM氣道正壓通氣治療機8系列(PAP8系列)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緊急使用,令到公司自營品牌擴展至國外市場,下半年正是海外市場疫症爆發時期,其受惠之業務表現應該會在之後財報中更具體地體現出來。

最後在估值方面,年度股東應佔溢利上升不少於16.4倍及不少於2億港元,即預測PE仍然為個位數。即使在未來一年呼吸機需求可能因為疫苗廣泛接種或疲情受控而放緩,但仍然有一定升值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