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物流引發的物流股爭奪戰

京東物流昨夜上載了招股文件,連同上星期順豐物流收購嘉里物流,一時間又引起了物流股的熱潮。今日跟大家初步分析一下京東物流的招股文件,同時了解一下為什麼物流股那麼火熱,而香港的物流股究竟有什麼機會 !

線上銷貨模式帶動物流需求上升

疫情前雖然物流量及價值每年有穩定20%上升,但自從疫情開始,國內外消費模式轉為線上進行,帶動線上銷售上升,全年快遞業務量超過830億件,比上年增長超過30% 。在1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84.9億件,同比增長124.7% ; 業務收入為86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3%。而根據國家郵政局統據數據表示,除夕(11日)至正月初四(15日)全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3.65億件,按年增長224%。

加上政策長期提倡及扶持「內循環」概念,對抗外部環境複雜競爭形勢,中國的物流行業身處一個極有利成長風口。

京東物流上市引發新一輪物流股炒作︰

京東物流上市其實有四個重點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
一︰收入方面,京東物流收入增長強勁,2019年為498億元同比增長31.6%;而2020年前三季再增長43.2%,至495億元。而京東物流外部客戶佔集團收入的43.4%,為眾多知名品牌提供物流解決方案。

京東物流收入情況
京東物流收入情況

二︰集團硬件,集團正運營800多個倉庫,而面積約2,000萬平方米。而公司擁有一線員工數量超過24萬人,企業客戶數量超過19萬,覆蓋全中國配送地方。

三︰科研投入,集團每年投入研發開支佔公司收入超過3%,並且有4400項軟件及技術專利,當中自動化技術更有2500項。並採用了5G、人工智慧、 大數據、雲計算及物聯網等底層技術。在關鍵物流運營環節(包括倉儲、運輸、分揀及配送),運用了先進的無人技術及機器人。

四︰市場增長空間,預計到2025年中國物流支出達到19.1萬億元,但年復合增長只有5.3%。不過在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由2020年的2萬億元,增加到2025年的3.2萬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9.5%。

內地一體化供應鏈物流市場規模
內地一體化供應鏈物流市場

現時市場焦點物流股一覽︰

順豐控股(002352.SZ)
預計公司2020年全年速運物流業務營收增長36.47%,業務量增長68.47%,而供應鏈業務營收亦增長44.42%,每一單收入仍有16.94元,繼續領先整個行業。加上公司亦於2月初宣佈收購嘉里物流51.5%股權,進一步拓展東南亞市場。而且順豐仍亦計劃在香港設立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並在第二季於香港上市。最近順豐亦看準外賣等即時召喚服務,所以亦與騰訊合作利用小程序為52家企業提供即時派送外賣服務。

事實上順豐一直希望以輕資產作為物流公司主體,加上新春的物流高峰期及每件單價較高的溢價,及新業務的開拓,亦支撐順豐有近90倍的PE,冠絕同行。

嘉里物流 (636.HK)
嘉里物流的增長一直較為穩定,在全球多個國家佈局物流網絡,擁有最後一公里的運輸優勢,在海南保稅區建設物流中心,面積達5萬方米,包括1萬平方米的冷凍廠庫,其預計將於2023年投入服務。而且還有離島免稅物流的業務,因為嘉里物流同時為海南省2家免稅商場物的物流伙伴,發展具有相當優勢。

最近亦獲順豐收購51.5%股權,將會成為順豐面向東南亞區域的最大窗口,而且在兩者資源包括IT技術﹑倉儲﹑貨機等硬件共享的優勢,亦有機會享受RECP的貿易得益。不過由於交易時間漫長,受限於與順豐的交易細節,股價相信很難突破$26.08。

ESR(1821.HK)
ESR其不是一般的物流股,它同時擁有“物流地產開發商”和“基金管理人”的雙重身份。持有多個物流物業組合,並管理多個基金及投資公司,於亞太區投資處於物業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物流物業。 ESR在亞太區建設物流基礎設施,為租戶提供現代一流的物流設施及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與未來順豐在港上市的REITS為同一性質,不過ESR規模超過順豐的10倍。

ESR的前身是易商紅木,在2016年由易商公司與紅木公司合併成立。 ESR主要股東大包括京東旗下京東物流,韓國第三大財閥SK,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最近亦委任京東副總裁胡偉為非執董。股價亦呈一個穩定升勢,或許會在京東物流上市及順豐REITS上市的情況下,股價進一步上升。

圓通速遞國際(6123.HK)
圓通角色有點像嘉里物流(636.HK),前身是先達物流,並且專注於外地業務,2017年圓通以4.0697入股,近來公司業績出現大漲度上幅,公司預告2020年純利增加不少於600%。業績主要受益於海外疫情下對於健康及醫療用品的需求大幅上升、海外子公司業務往來及海外貨運代理業務合作伙伴的業務網絡、集團大量提供包機業務等。

內地母公司圓通(600233)因為業務競爭激烈,收入增長明顯慢於同業,不過在全面數字化情況下亦穩定成本並保持市佔增長。而圓通國際(6123.HK)當年以4元入股,股價一直沒有大幅上升,直至上年度9月份,公司在兩日間上升超過5倍,之後舊主林進展亦開始沽清手上持股。現價PE與內地圓通相近,不過兩者業務面向不盡相同,但都不能有太大期望。

嘉泓物流(2130.HK)
嘉泓物流定位於高端時尚及精品葡萄酒物流業務,年中亦負責運送醫療物資酊外國,所以毛利率極高。加上集團於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聯合舉辦海南免稅市場產業發展線上推介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加上公司正利用上市資金開拓葡萄酒電商平台及配送服務,雙方將推進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為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高端消費品物流服務提供方案。加上上海物流配送擴建,可以提升倉儲能力76%,更加有效提升B2B及B2C業務。

其實嘉泓選擇的賽道有別於其他物流股,不但毛利高,而且亦可以攦脫單價低的問題,唯一問題是市盈率已經比較高,短期有一定高追風險,但長遠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