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政收入迎來“開門紅” 多省份預計全年中低速增長

受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去年全國地方財政收入略有下滑,但隨著經濟穩步恢復,今年1月地方財政收入迎來“開門紅”。

跟據公開數據發現,今年1月,絕大多數省份地方財政收入均實現增長,其中不少地方收入增速高達兩位數,這反映了經濟在穩步復蘇。不過從多數省份今年的預算報告來看,多數地方預計今年收入將呈中低速增長,不超過7%。

收入開門紅

受疫情衝擊和大規模減稅降費影響,去年全國地方財政收入罕見同比下降0.9%。不過從季度來看,自去年一季度收入大幅下滑後,隨著二季度復工複產持續推進,地方財政收入降幅縮窄,並在三、四季度實現收入增長。

今年開局,地方延續收入增長勢頭。根據部分省份公開的數據,絕大多數地方1月財政收入實現增長,增速甚至高達兩位數。根據各地官方數據,財政大省山東1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3%。山東全省16市1月財政收入全部實現正增長,其中濟南、青島等5市收入增速為兩位數。福建省1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0.8%,下轄9市1區均實現收入正增長,實現“開門紅”。

此外,1月份財政收入增速達到兩位數的城市有蘇州、杭州、寧波、成都、常州、太原等地,深圳、昆明等地收入實現個位數增長。當然也有部分地方收入下滑,比如呼和浩特市1月收入微降。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去年1月份疫情開始暴發,對財政收入有所影響。受去年同期基數相對較低,以及當前經濟穩步復蘇影響,今年1月份地方財政收入保持增長。這也反映了今年經濟明顯好於同期。

1月份是傳統繳稅大月。根據央行數據,今年1月財政性存款增加1170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698億元。儘管1月份我國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部分企業生產經營暫時受到影響,加上春節前後是製造業傳統淡季,1月份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擴張力度有所減弱,但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均繼續保持在榮枯線以上,這支撐著財政收入增長。

相比於1月份地方財政收入普遍增長,不少地方財政支出則出現下滑。比如山東1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下滑14.3%,蘇州、杭州、成都、太原等地支出降幅也達到兩位數。

山東省財政廳解釋,1月份財政支出下滑主要是今年春節在2月份,相關支出隨假期有所延後。施正文表示,去年春節在1月份,而春節期間相關財政補貼等民生支出較多,因此去年1月份支出基數相對較高,造成今年1月份支出下滑。今年春節在2月份,相關支出將在2月份發生,因此支出延後。不過也有部分地方1月份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比如深圳1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14.2%。

全年收入中低速增長

遼寧大學地方財政研究院院長王振宇對第一財經分析,考慮到去年年末的一些收入在今年初入庫等不可比因素,相比於1月份數據,觀察更長週期的數據更有意義。近期地方相繼披露今年預算報告,根據報告對今年全年收入的預判,相比於年初收入高增速,地方對全年收入預判冷靜,總體上仍將是中低速增長。根據第一財經記者梳理的20個省份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增速,除了去年收入大幅下滑的湖北、天津預計今年收入增速高達兩位數外,其他地方均預計收入增速不超過7%。

其中,去年財政收入規模居首的廣東省預計今年收入增速為5%,財政實力較強的江蘇為4.5%,浙江為6%,上海、北京均為3%。多位財稅專家分析,由於中國經濟穩步恢復,實現較快增長,使得大多數地方財政收入能夠實現增長。不過世界經濟復蘇仍然不穩定、不平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存在不確定性。此外,去年不少地方為了彌補稅收減收,通過增加國企利潤上繳、處置存量資產等一次性增收措施抬高了去年收入基數,而今年中國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會帶來一定程度的稅費減收,綜合考慮這些因素,地方財政收入增收壓力較大,維持中低速增長預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