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大時代 金屬大週期

大宗商品自去年第三季度開始上漲,促發因素是全球經濟復甦可能比預期更加強勁。最近半年裏,各種大宗商品品種輪番表現,通漲交易主題已經是明牌,大眾商品的超級週期已經若隱若現。超級週期一旦開始,就可以通過其相對較低的頻率和較長的持續時間來定義。至少目前來看,大宗商品的超級週期促發條將已經具備。摩根大通和高盛都表示,極其看好即將到來的超級商品週期。

最近,強烈暴風雪連日侵襲美國,許多地區因低溫導致道路結冰、停電和交通受阻,目前七州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更重要的是,德州出現大規模停電的州份之一,沒水沒電美國一片混亂,也說明了美國基建已經老化。在後疫情時代,美國政府要振興經濟,是否學習中國2008年後大搞基建呢?如果美國大搞基建,更進一步加速大宗商品上升週期。

美國大風雪 突顯基建老化

美冬季風暴目前已造成了至少33人死亡,數百萬家庭和商戶遭遇持續停電。此外,水和燃料供應也受到很大影響,新冠疫苗接種和分發受阻。

據CNN報導,截至當地時間17日止,全美各州仍有超過310萬家庭和商戶停電,其中在德克薩斯州就有260萬家庭和商戶停電。德州電力部門表示,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已經覆蓋了全州四分之一的地區,對此,德州決定採取輪流供電的方式以緩解供電壓力。德州的停電問題預計還將持續數日。

不單是停電,天然氣也供應不足,暖氣供應中斷。受災地區許多民眾不得不選擇傳統方式燒木柴來取暖,導致意外頻頻發生。

北美最大煉油廠也關閉,若未來幾天持續斷電,恐影響東岸逾五分之三燃料供應。大風雪暴露出美國基建已經老化嚴重,回想起2019年4月,特朗普曾同意在未來十年支出2萬億美元投資基建,但後拿不出開展這項工作的資金,這件事不了了知。

1.9萬億消刺經濟外或現美國版大基建

拜登的上台後,公布了一項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法案,約4000億美元用於抗擊疫情,約4400億美元為小企業、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約1萬億美元將為美國家庭提供經濟紓困等等。

除了1.9萬美元方案之外,業界分析人士指出,根據拜登在競選期間許下的種種承諾,接下來拜登糰隊在經濟方面的第二把火,大概率是推出一項厖大的基礎設施支出法案。

大搞基建既能加速經濟增長和拉動就業,對社會和經濟的益處已成為各界廣泛共識。首先,美國投資基建,錢從哪裡來?疫情蔓延之下,美國經濟遭遇重大打擊,2020財年美國預算赤字同比上漲200%,達到了3.1萬億美元的厤史高點。同時,美國債務達到27.8萬億美元,約是2020年GDP的134%。

沒錢起基建,這是美國總統都頭疼的問題。如果增加1-2萬億基建的債務,美元會更加弱勢,大宗商品價格上升速度大大加快。

弱美元短期難變 商品牛可預見

去年疫情關係3月底,由於美聯儲的大放水,衝垮了美元的貨幣價值。美元指數一路向下,從103點一度跌至89,目前在90點上下徘徊,跌幅累計為12%。

當前美聯儲已經把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準,而且美聯儲多次高調承諾維持超寬鬆政策至2021年,同時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的MBS購買計畫不變。

如果加上美國版大基建計劃,美元結構性疲軟的基礎短期很難改變,下行的趨勢很難看見拐點。

寬鬆的貨幣環境帶來的自然是物價的上漲,2021年1月份歐元區的通貨膨漲率從-0.3%上升到了0.9%。近期,各大國之間施打疫苗計劃順利。預期經濟回暖,石油價格也回升至60美元之上。各國工業的複產將增加鋼鐵、白銀、銅等金屬原材料的需求。

期銅價格不繼上升

弱美元的情況不變,美國政府寛財政繼續,加上疫苗下經濟迅速回復原材料需求急增,這三個因素正正是大商品瘋牛的公式。

商品快迎超級週期

如果拉長時間線,跟蹤宏觀趨勢,很容易就能找到大宗商品的週期性規律。過去100年,商品市場共經歷4個超級週期,最後一個出現於2008年,之前是長達12年的經濟大幅增長,中國經濟是主要推動力。

2008年商品大升浪,正好美滙指數也跌至70的多年低位。據交易員指出,油價與美元成反比,其中一個原因是石油輸出國的油元收入,會流入主權財富基金,並將之由美元兌換成G10貨幣,投資到世界各地。

前幾天傳出美國總統拜登將指揮政府,對半導體、高蓄電量電池、醫療用品及稀土金屬在內的美國關鍵供應鏈展開檢視工作。

鎳是電動車電池必用金屬之一

第一階段優先處理的供應鏈,包括生產與包裝半導體、大容量與電動車電池、稀土金屬及醫療用品的供應鏈。第二階段的檢討工作會擴展至不同領域,包括國防、公共衛生、能源及運輸工具的生產。

正如上一段所說,超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弱美元、需求回升及通漲都已經出現了。2008年是中國化身基建狂魔,通過拉動內需緩解危機。這一次是美國化身基建狂魔了?

中國還搞基建嗎?

美國很大機會搞基建,有人就會問中國還會搞大型基建嗎?這個肯定的,但是不會像2008年那樣了,因為上次後遺症不小,比如房價飆漲和產能過剩,後來才需要供給側改革去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中國會新一代基礎設施,把它稱為「新基建」。這些主要分為7個技術領域。除了5G基地臺建設、大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AI)等IT領域之外,還包含高效傳輸大容量電力的特高壓電網、在城市圈內跨城市運行的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電車等。

有色金屬走勢預測

而且這一次主導新基建投資的是中國的地方政府為主,廣東省今後數年將投入1萬億元。包括擴充5G基地臺和純電動汽車(EV)充電樁、完善自動駕駛的試驗用道路、新建200個燃料電池車(FCV)加氫站等,相關項目超過700個。而在東北部的吉林省,新基建相關的投資額到2025年有望超過1萬億元。北京市、上海市等其他主要城市和各省的政府也分別制定了為期3~5年的計劃。

隨著中國承諾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國已經把新能源車當做新基建投資的重要一環。也對

結語

美國基建老化,急需更新升級,水泥及鋼鐵等各種資源需求急升。而隨著中國承諾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以及拜登讓美國重返減少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全球經濟脫碳正成為一個新的經濟推動因素。這不僅會直接影響金銀銅等工業金屬的需求,還會對大宗商品生產國產生乘數效應。

此外,摩通指出,市場資金正押注商品,主要是預期疫後強勁復蘇,並利用商品對沖未來的通漲。令外建設可再生能源基建、電動車和電池設施令鈷、鎳及錳等稀有金屬需求大幅增加。摩通美銀、高盛等大行看好商品進入大牛市,而且相信商品超級週期才剛剛開始。當年中國4萬億大基建,很多人都賺到十倍以上回報。這一次美國版大基建,大家又能把握多少機會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