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遇到麻煩了

登陸港股的快手遇到麻煩了。2月1日,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簡稱“音集協”)官方發佈公告,要求快手平臺停止侵權行為並下架首批一萬部涉嫌侵權視頻。根據音集協統計,快手涉嫌侵權複製錄音製品作為背景音樂的視頻數量已達1.55億個。

音集協官網圖片來源:音集協官網

根據音集協官網介紹,音集協是經國家版權局正式批准成立、民政部註冊登記的中國唯一音像集體管理組織,依法享有音像節目著作權或者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人自願結成的全國性、行業性社會團體,是非營利性社會組織。

音集協持有的著作權主要通過會員授權,即通過實行會員制,與會員單位和個人簽訂音像著作權合同,從而獲取音像著作的管理權利。比如諸多音樂電視作品在中國大陸地區著作權使用費的收取、複製權、放映權訴訟維權等權利。

據華商報2014年的一篇報導,西安一家KTV曾因未經授權使用《最後一個夏天》、《大小姐》等29首歌曲,被西安中院判處賠償音集協1.5萬元。此次音集協公佈的需要快手刪除的1萬條視頻鏈接,涉嫌侵權《我的老班長》《記事本》《濤聲依舊》《五星紅旗》和《葫蘆娃》等大眾耳熟能詳的歌曲。

音集協表示,將會持續對短視頻平臺侵犯著作權行為進行監測,推動互聯網平臺樹立“先許可、後使用”的版權意識,呼籲存在涉嫌侵權行為的互聯網平臺積極通過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解決相關問題。

版權糾紛由來已久

這不是音集協和快手之間第一次發生版權糾紛。根據音集協官網消息,自2019年9月開始,音集協就與快手反復溝通要求停止侵權、對權利人進行賠償及建立版權合作,但快手回饋遲緩、拖延,不願積極解決版權問題。

據新浪財經,2020年7月,音集協向北京互聯網法院提起快手侵犯《鴻雁》等5首歌曲的錄音製作者權利的民事訴訟(10月12日正式立案),音集協要求快手停止侵權並賠償人民幣共計13萬元。據瞭解,此案原定於2020年11月9日開庭審理,快手在開庭前幾日申請了延期和調解,隨後北京互聯網法院委託了首都版權協會進行調解,但雙方至今未就此事達成協議。

2020年11月7日,音集協召開“短視頻平臺音樂版權維權情況發佈會”,發言人表示,從2019年起,協會陸續接到大量針對短視頻平臺中音樂侵權的投訴。調查發現,一首歌曲在同一平臺上就可能遭受高達百萬次的侵權使用,部分短視頻的廣告功能更是改變了其侵權性質。音集協副總幹事國琨在會上舉例,截至當年11月,許嵩的《有何不可》有90萬個視頻涉嫌侵權使用,王豆豆的《小甜心》有450萬個視頻涉嫌侵權等。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之聲報導,音集協副理事長兼代理總幹事周亞平說,音樂作為短視頻的重要部分,為短視頻製作者帶來流量、用戶和廣告價值,繼而創立了互聯網上延伸的盈利模式,“短視頻離不開音樂的使用”,而音樂的使用需要協商、許可和付費。並稱,單獨的音樂創作人在面臨體量龐大的強勢互聯網平臺時,力量單薄,不具備平等議價的能力。集體管理機構正是在此問題和需求下作的管理制度設計,“我代表的所有的權力人都是我的後盾,我代表的是他們的利益,我跟你談時,你必須正視,”周亞平說。

暗盤股價已翻倍

“短視頻平臺音樂版權維權情況發佈會”召開之後,音集協對短視頻領域的侵權打擊力度明顯加大,而這一時間點剛好與快手赴港上市重疊在了一起。2021年1月初,音集協向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發起投訴,投訴快手存在重大侵犯著作權的行為,不符合上市企業的要求。

2021年1月中旬,音集協向國內六大應用商店和蘋果應用商店發起快手侵權下架投訴。1月28日,蘋果商店官方以郵件告知快手儘快與音集協解決問題,否則將可能被下架。

2月1日,音集協發佈前述要求快手刪除侵權視頻的公告。快手的上市之路似乎因此蒙上了一層陰影,不過從資本市場的表現來看,快手的青睞度並未受到影響。據紅星資本局,1月29日,快手剛完成了IPO認購,凍資金額近1.28萬億港元,超購逾1218倍。據彭博報導,在本週一的機構暗盤交易中,部分快手股票以250港元的價格成交,涉資約1250萬港元。這較公司IPO上限定價115港元,上漲近117%。

快手將於2月4日進行散戶暗盤交易,2月5日正式上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