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騰網路(0136.HK):流媒體賽道黑馬 或是中國版Netflix

恆騰網路在去年11月中旬恆指季檢宣佈將公司從科技指數成分股剔出,其後股價一個月累跌近3成。2020年12月底公司建議股份10合1,2021年1月20日正式合股,率先刺激股價造好,加上2月初起被納入成為深港通標的股份成為股價催化劑,股價一路向上漲。股票升6倍多,最高升至17.8元水準。恆騰網路究竟發生什麼事情?

收購儒意影業躋身大陸影視龍頭

1月20日,恆騰網路發佈公告,已完成全資收購儒意影業,共計斥資72億元人民幣,儒意影業成為恆騰網路的全資附屬公司。

儒意影業是什麼公司?
儒意影業是中國最頂尖的影視公司之一,先後製作了電視劇《瑯琊榜》、《老酒館》等,收視率極好的作品。而電影作品《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縫紉機樂隊》、《動物世界》、《決戰中途島》等超100部精品影視作品。去年年末上映的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連續15天獲得單日票房冠軍,成為中國影史上又一票房破10億的影視大作。

接下來,由大鵬導演的電影《吉祥如意》、由賈玲、沈騰、張小斐主演的電影《你好,李煥英》上映,有望再度刷新票房紀錄。儒意影業作為《你好,李煥英》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發行方,這部電影用了15天,觀看人數已經過億,票房達到47億元。已經是中國歷史票房第三名,可能還能挑戰第二名的《 哪吒之魔童降世》。

《你好,李煥英》歷史票房第三

或成為中國版Netflix

並購儒意的還有一個最大憧憬是擴展流媒體業務,甚或成為內地版Netflix。億意旗下南瓜電影為流媒體平臺,標榜為全國唯一一款暗黑懸疑類視頻App。

儒意旗下南瓜電影主要從事線上視頻業務,包括但不限於在互聯網上上傳、轉換、儲存及播放視頻內容,及OTT頻道、電影及電視劇的製作,以及相關知識產權的特許經營。據瞭解,在恆騰網路收購前,南瓜電影的裝機量就已超1億臺/次,註冊用戶達3000萬。是大陸首家會員訂閱制視頻平臺,並擁有海量全球優質影視作品,也被業內視爲最有潛力成爲“中國版Netflix”的流媒體。

APP的影視片子

恆騰通告披露,南瓜電影2021年1月新增註冊會員85.84萬人,新增付費訂閱用戶91.52萬人。截止2021年1月底,累計註冊會員3610.728萬人,付費訂閱用戶592.69萬人。市場估計,今年付費用戶將逾2000萬人。

流媒體已成為全球資本追捧的賽道之一,特別是在疫情發生之後,視頻流媒體的線上娛樂屬性,精準切合了消費者的新的生活與社交習慣,各大巨頭都在爭奪。

背後是恆大與騰訊 授權IP旅遊專案線下佈局

恆騰網路其背後股東正是恆大與騰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恆大集團持有恆騰網路44,958,001,998股股份,持股比例55.64%,隨發行及配發代價股份後持股比例最新降為40.62%。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恆騰網路15,608,572,363股股份,持股比例19.32%,隨發行及配發代價股份後持股比例最新降為14.10%。

2月18日,恆騰網路發佈公告,旗下儒意影業將其所持有的電影、電視劇IP(知識產權)授權給恆大旅遊集團。在恆大旅遊旗下14個童世界主題公園均可使用儒意影業旗下IP的同時,雙方還將聯合開展相關IP及衍生品的開發運營。

濱海恆大文化旅遊城

近年來,IP衍生產品市場持續火爆。尤其美國電影市場,漫威超過50%的收入來自衍生產品銷售,迪士尼娛樂內容的收入中,7成本來自於各種衍生品。但在前100 IP賺錢榜單中,仍未有來自中國的IP。

分析認為,恆騰網路通過與恆大旅遊攜手,不僅有助於對國內熱門IP進行充分開發和轉化,打造新的業績增長點,更有助於其加速線下管道佈局,在流媒體賽道中築起護城河。

輸出中國文化 任重道遠

說起影視,荷裏活電影是多年來世界領頭羊。踏入21世紀,荷裏活電影依靠著其資金、題材和技術,領導世界電影市場,幾乎在全球每一個角落,都有荷裏活電影的身影,以及其帶出的文化。

美國政府一直十分支持美國的電影工業,甚至以外交手段及經濟手段協助荷裏活電影的輸出。美國將其文化產物大量向外傾銷,這除了賺取龐大的經濟利益外,還藉此向全球推廣其的政經制度、生活模式和價值觀。

同時,中國國產電影走出去的很少,其中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北美上映,已刷新近五年來中國電影在北美上映的票房紀錄。但是導演郭帆表示,中國科幻電影在製作上與好萊塢仍有25年到30年的差距,在特效製作方面也有十年左右的差距,跟頂級科幻片導演克裏斯托弗·諾蘭(Christopher Nolan)和卡梅隆(James Cameron)相比恐怕有100年的差距。

郭帆還表示,是經過與美國電影工業的交流後,才意識到中國科幻電影的獨特之處,同時也認為中國人的想法很奇怪,要逃生為什麼要帶地球一起走?這時他才意識到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殊之處。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

恆騰網路在流媒體發展上,不單是增加中國大陸的市場。近年來,隨著中國影視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影視劇製作愈加精良,並在眾多海外國家(地區)電視臺、網路平臺發行播出,覆蓋大量海外收視群體。

影視作品作為中國在世界的形象窗口之一,是海外人士瞭解中國的重要途徑。相信隨著恆騰網路“線上+線下”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收效,努力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可以走出去,加深海外觀眾對中國的客觀瞭解,推動中國文化與世界各國的交流。

結語

流媒體平臺的成功,建基於“內容為王”,那麼平臺的長期發展,必然離不開IP價值的深度發掘。作為流媒體平臺,儒意影業無疑是成功的,憑藉一流的影視製作能力,已打造出不少熱門IP ,未來發掘潛力巨大。比如當下正火爆上映票房已超47億的《你好,李煥英》等。恆大旅遊旗下14個童世界主題公園均可使用儒意影業旗下IP,有望發展洐生產品,有助恆騰加速線下管道佈局,在流媒體賽道中築起護城河。

在線上+線下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下,恆騰的路走得更加穩健。在疫情「宅經濟」催化下流媒體用戶數激增,美國流媒體巨頭Netflix用戶數突破2億大關,市值2300億美元。如今南瓜電影在各大應用商店的下載量直線飆升,累計註冊會員3610.728萬人,付費訂閱用戶592.69萬人。預計今年付費用戶達2000萬人,由此看來,恆騰或有望複製Netflix的增長路徑,市值空間進一步被打開。總括而言,公司長遠具有一定憧憬空間,惟短期已經升數倍,加上未有進一步業績數據支持。

風險提示:影視行業波動性較大,儒意影業過往爆收的電影及電視劇作品,不代表未來影視作品也會一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