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康醫療(1789.HK):集寀影響微 3D列印商業化國內第一家

去年年底,《關於開展高值醫用耗材第二批集中採購數據快速採集與價格監測的通知》顯示,骨科耗材將納入二輪醫療器械集寀,引發了醫療器械概念的股價的大幅波動。愛康醫療、春立醫療均是關節領域的國內龍頭,也是骨科類膝關節和髖關節重點採集對象。愛康醫療受集寀影響,股價向下,到了12月愛康醫療股價反而回穩。小編整理資料,看看愛康醫療有什麼投資價值。

愛康醫療獲批金屬3D列印全膝關節系統

說到愛康醫療,大家肯定想起3D列印的骨科產品。愛康醫療是國內第一家將3D列印技術商業化,並且將它運用在了骨關節及脊柱置換植入物的醫療器械公司,產品線包括了用於初次手術的骨關節植入物、用於置換、修復、以及升級前次手術的植入物或部件的翻修手術,而專門設計的骨關節植入物。

3D列印系列產品

其3D列印的骨科產品年收入已超過1億元,制勝的重要法寶是擁有金屬3D列印骨科產品的上市許可證。

早在2015年8月,愛康醫療獲得國內首個3D列印髖關節系統的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註冊證,次年5月獲得3D列印人工脊柱系統上市許可,開闢了國內脊柱3D列印應用的歷史先河。

2020年,愛康醫療「金屬3D列印定制化頸椎融合體」、 「金屬3D列印骨盆缺損匹配假體」相繼獲得NMPA批準上市許可,標誌著愛康醫療在3D列印定制化領域取得重大創新突破。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註冊證

今年1月,愛康醫療收到NMPA的書面通知,我國首個金屬3D列印全膝關節系統已經通過審批獲得上市許可!實現了3D列印技術在國內膝關節領域的突破,也預示著國產膝關節金屬3D列印骨科時代已經到來,該系統包含了3D列印填充塊在內的整套膝關節骨缺損重建方案。

全資收購美敦力旗下理貝爾 協同效應值得期待

2020年4月,愛康醫療收購北京理貝爾協議項下的全部交割條件已獲達成。

理貝爾於1996年在中國北京成立,是一家從事生產、銷售及研究骨科植入物及手術器械的公司。作為美敦力旗下全資子公司,擁有成熟的脊柱與創傷產品線,穩定高品質的產品品質,行銷網路覆蓋超過500家醫院,是中國知名的脊柱創傷品牌。

3D列印截骨導板

愛康醫療完成收購理貝爾後,公司的3D列印脊柱融合系統,將結合理貝爾成熟的脊柱內固定系統,在脊柱產品與臨床解決方案上,推出更加完善的產品組合。

理貝爾產品擁有高認可度和穩定的生產品質,未來公司通過銷售網絡互相滲透及全骨科產品線在招標採購中的優勢,市場份額有望加速提高。

而且,理貝爾擁有美敦力穩定完善的生產和品質控制體系,幫助愛康醫療建立一流的品質管控體系,進行脊柱產品有品質的規模化供應。

國內骨科器械市場有拓展空間

骨科醫療器械細分為人工關節(髖、膝、手足小關節)、脊柱、創傷、運動醫學、骨生物材料等五大領域。從全球市場來看,2018年全球骨科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約為510億美元,位列醫療器械行業四大領域之一。

其中關節類產品佔骨科器械市場份額最多,達到37%,其次是脊柱類佔比18%,而創傷類和運動醫學類分別佔比14%、11%。

隨著人口老齡化越發嚴重、體育運動的普及與長期伏案工作、久坐、長時間駕車等不良習慣的增加,關節置換手術需求量必然會提升,該領域患者會逐漸增多,一方面,價格下降,更多人能做得起手術,另一方面,老年人群的龐大基數,使得這個行業依然會有較大的發展前景。

愛康醫療關節領域的國內龍頭,2019年中國骨科耗材排名第三,銷售額約9億元。

骨科高值耗材集寀影響很大嗎?

骨科集寀就要來了,愛康醫療將會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看見冠脈支架集寀價格大跌90%﹐就害怕了先。大家要考慮到技術和應用的巨大差別,對骨科耗材集寀影響的預測不能太差。如果簡單來看,集寀肯定會影響出廠價格,但由數據來看影響不可能跟冠脈支架比。

骨科醫療器械市場份額主要由外資品牌佔據,國產廠商的發展歷史尚不足二十年,無論愛康醫療,春立醫療,威高股份還是微創醫療,其關節產品的年銷量只有不到10億元。

集寀後採用愛康醫療等國產公司,其產品殺進三甲醫院,而以前這一市場主要被進口廠商壟斷。來有可能在價格壓力與規模優勢下,大幅提高愛康醫療品牌的市場份額。

集寀壓迫管道商 出廠價格影響微

醫療器械廠商的產品價值出現過高的情況,大多數問題出在於管道。在骨科整個價值鏈上,中間管道佔據主要的利潤空間,廠商出廠影響不會太大。一般上集寀中標價都會高於出廠價小許,如果虧本的買賣廠家就不會生產了。

去年8月,江蘇省第三輪高值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初次置換人工膝關節平均降幅67.3%,最大降幅81.9%。骨科關節類耗材在省級集寀中價格平均降幅30%-70%之間。

當時,愛康醫療的膝關節出廠價在4800元,零售終端價在1.5-3萬之間。髖關節出廠價在2900元,零售終端價在3-5萬之間。愛康醫療在江蘇省集寀後,價格只比出廠價輕微下降10%。

從江蘇省集寀的例子來看,國產膝髖關節耗材應該不會像冠脈支架降幅那麼大。預計主力產品會在4000-8000元的價位,大約在出廠價附近。

人工關節等耗材單產價格高,而且型號眾多,醫院大多到了病人預訂手術後才備貨。造就很多廠商銷售人員或代理商在醫院附近等待。集寀後,由政府分配到醫院,對於愛康醫療這些廠商反而銷售費用會大大減低。

根據西南證券研究所的測算,當帶量採購降價 70%,且物流和跟臺費下降 50%時,企業的單位產品出廠淨價和淨利潤分別下降34%和65%。企業可以通過控成本和依靠帶量採購帶來的採購增量貢獻,通過測算,預計銷量需要增加 183%才能維持原有的利潤。

結語

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骨科耗材市場整體規模在300億以上,近年來的複合增長率在15%以上。我國醫用骨科高值耗材以中小企業為主,生產模式單一、技術含量低為主,超過130家骨科耗材廠商。而且收入規模超過1億元的不足10家,國產龍頭企業市場份額不足5%。集寀後,有利愛康醫療這種龍頭企業獲得更大市場份額,國產替代性將明顯加強。短期陣痛也是不可規避,對於愛康醫療來說還可以發揮大魚吃小魚的積極作用。

近期,有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在去年年尾撰文,認為DNA定序、機器人技術、能源儲存、人工智慧和區塊鏈,這5大科技創新可顛覆全球經濟。其中涵蓋14種技術,正正包含了近日持續暴漲的3D列印股。眾3D列印股王者回歸,3D系統(DDD)今年升幅已經超過4倍,Stratasys(SSYS)今年也有1.5倍的升幅。愛康醫療是國內第一家將3D列印技術商業化的企業,在這股3D列印熱潮下,股價仍在低位實在令人期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