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起訴騰訊壟斷

2月2日,抖音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這是自2020年底《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公佈以來,國內首例發生在互聯網平臺之間的反壟斷訴訟。

抖音方面主張,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構成了《反壟斷法》所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抖音要求法院判令騰訊立即停止這一行為,刊登公開聲明消除不良影響,並賠償抖音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9000萬元。

此前,抖音曾向福州市中級人民級法院起訴騰訊不正當競爭。福州市中級法院近日作出裁定,將案件移送至深圳市中院審理。該案裁定書顯示,2016年9月9日、2016年12月11日,騰訊公司分別通過抖音接入QQ、微信開放平臺的申請。2019年1月22日,騰訊停止為未使用過微信、QQ登陸方式登陸過抖音的新增用戶提供登陸授權。2019年2月19日,微信終止為抖音提供分享介面服務。2019年3月30日,QQ終止為抖音提供分享介面服務。

抖音在起訴狀中表示,即時通信類應用,已經成為互聯網用戶規模最大、普及率和使用率最高的基礎應用。微信、QQ月活躍用戶數分別超過12億和6億,加上其即時溝通分享功能及網路效應,決定了用戶幾乎不可能集體遷移。此外,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經營者,能夠提供與微信和QQ具有對等功能的服務。這意味著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抖音認為,騰訊封禁抖音的行為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表徵。封禁不僅損害了用戶權益,破壞了抖音產品和服務的正常運營,還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騰訊的)壟斷行為,妨礙了技術進步和創新,對於提升經濟效率和社會福祉並無裨益,而只能有助於其扭曲其他領域的競爭、鞏固自身已有的市場地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