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萬億基建競選承諾隨時兌現 美元或再現貶值浪

昨日,經漫長討論後,美國國會眾議院週六淩晨以很微票數,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將轉交參議院表決。目前民主黨正透過預算和解程式,以簡單多數決方式表決,代表不須超過 60 票以上就可以通過紓困方案。但據路透報導,參議院兩黨正在考慮刪減紓困案細項中的規模,包括原先欲擴大的失業救濟金、1400 美元現金支票以及提供給州和地方政府的紓困資金。無論要刪減多少,這次1.9萬億紓困方案也會通過的。接著拜登政府隨時兌現競選承諾3萬億長期基建計畫,然在大水漫灌下,美元貶值浪潮仍會持續,那對股票市場帶來什麼影響呢?萬億基建誰來買單呢?

競選承諾萬億基建 錢從哪裡來?

在競選期間拜登承諾,優先解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而在經濟複甦方面,拜登團隊提出計畫通過實施大規模的投資為美國創造數百萬新工作機會的計畫。在未來10年,在公共基礎設施、清潔能源領域,計畫將分別投入1.3萬億美元和1.7萬億美元。通過在交通運輸、智慧城市、能源、水利、學校、網路等多領域的投資將幫助製造業關鍵供應鏈遷回美國,增加就業和民眾收入。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的基礎設施需要3萬億美元,並將這3萬億美元拆解為3980億美元的混凝土橋樑投資、7960億美元的混凝土道路投資、3000億美元的鋼橋投資,另1.6萬億美元用於修整瀝青路面。

美國高速公路

這意味著美國政府不得不在未來10年新增至少3萬億美元的財政支出。然而,根據2019年美國政府財政收支情況,美國政府支出約4.7萬億美元,其中稅收總收入為3.5萬億美元,新增債務總額1.2萬億美元。

關鍵的問題是錢從哪裡來?拜登希望通過增加向富人徵稅來支付投資成本的主張。這只是解決很小部分問題,大部分仍需要開動美元印鈔機,迫美聯儲放水,發債去解決問題。即意味著美國放水仍然繼續,那美元持續貶值,美元指數會否像2008年一樣跌至70呢?

美債還有誰買呢?

美國要大搞基建,必需發國債,然而最近美債價大跌,債率大升,拍賣國債似乎出現問題。

星期四,美債價格閃崩,收益率驚心動魄般飆升。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連續漲破1.5%和1.6%兩道關口,日內暴漲23個基點。30年期收益率逼近2.4%大關,日內漲約16個基點。

美債價格閃崩 利率爆漲

為什麼美債會大跌呢?有分析指,所有這一切竟然源於一場堪稱災難性的7年期美債拍賣。簡單來說,以前堪稱資產避風港的美國國債,現如今沒人要了!

當晚,美國財政部今日拍賣620億美元的7年期國債,衡量需求的指標投標倍數(bid-to-cover ratio)僅為2.04,創歷史新低,並遠低於此前六次拍賣的認購倍數均值2.35,而且這一批標售的7年期國債得標利率為1.195%,彭博稱這是2月以來最高的截標收益率。

更是糟糕的是,包括外國央行在內的間接購買人獲配了總售出規模的38.06%,創2014年以來最低,從前次標售時的購買比例64.10%大幅回落。防止拍賣流產義務的一級交易商獲配了39.81%,也是2014年以來最高。簡單來說,其他國家央行不買美國國債了,當然很大部分可能是人行不買美國國債了。

中美關係必須改善

今年2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負責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通話,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雙方第一次高層的對話,字裏行間透露出雙方關係的徵結所在。

布林肯在首次電話中「批評中國」,而在他此番警告中國之前,拜登當局已經在過去兩週發出一系列強硬的講話,顯示新一屆美國總統有意對北京採取鷹派政策。楊潔篪側希望兩國構建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國相處模式。

美國大搞基建,發國債沒人要,所以拜登政府必須要改善中美之間的關係。也許中美貿易戰第二階段會再次談判,但在此之前搞點緊張氣氛,可能踩一下中國的紅線。

最終兩國都會走向合作的,正如拜登所說中國大陸是美國最重大的競爭者,不是敵人。假如有一天我們看到報導說中國增持美國國債,那就是兩國融冰的時間。

鮑威爾繼續放鴿 資源大週期

美聯儲已經把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準,而且美聯儲多次高調承諾維持超寬鬆政策至2021年,同時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的MBS購買計畫不變。

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繼續放鴿表示,美聯儲樂於看到利率的上升,反映出人們對經濟增長和通脹看法的轉變。但我認為,美聯儲也希望謹慎行事,以免產生和放大一種自我維持的動態,從而出於其他原因推高利率。”這些“其他原因”主要是擔心美國經濟過熱。

1,重申寬鬆貨幣政策姿態
美聯儲此前推出了每月1200億美元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並實行超低利率,以應對疫情。官員們暗示基準利率至少在2023年之前都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準。最近鮑威爾不斷重申,美聯儲將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姿態,以支持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蘇。

2,淡化通脹擔憂
儘管正在進行的疫苗分發和消費者被壓抑的需求可能會促使美國經濟下半年強勁復蘇,但美聯儲官員此前曾強調,自疫情開始以來,已有近1000萬人失業,這也將對物價造成壓力。

鮑威爾則公開表示,未來幾個月通脹飆升將是暫時,美聯儲有方法控制通脹,並且表示會維持平均2%的通漲率。這是一個新說法,由目標2%通漲,改變成為平均2%。

寬鬆的貨幣環境不變自然是物價的上漲,2021年1月份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從-0.3%上升到了0.9%。各國工業的複產將增加鋼鐵、白銀、銅等金屬原材料的需求。資源大週期已經到來,還看不到拐點。

中國15年交通網擴張1倍 保證國際原材料運輸

美國1.9萬億救濟計畫相信很快通過,可能會減減額度,但總體上肯定會通過的,下一步就是拜登的基建計畫了。美國要搞大基建,但錢從那裏來的問題還未解決,而中國的新版大基建已經在路上了。

星期三,中央發佈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顯示,中國的目標是到2035年將全國高鐵網增加到70000公裡,比去年底的38000公裡增長84%。

中國交通網規劃主幹線

該檔稱,預計全國鐵路網絡的長度將在15年內增長到20萬公裡,比2020年底的14.6萬公裡增長37%。鐵路只是一部分,該計畫還包括46萬公裡的國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網,以及25000公裡的高等級航道。

早前的一份檔還建議在未來30年裏發展時速600公裡的磁懸浮列車系統,以及真空管列車。除了地上,還包括天上計畫在此期間增加162個民用機場,使民用機場總數達到400個。

這檔,中國將把創新作為交通戰略的核心,並詳細說明了扶持自動駕駛汽車、推進國產北鬥全球導航系統的應用的要求。

此外,檔表示將建立一個能夠在三天內將包裹運送到世界主要城市的快遞網路。更呼籲國際間保持合作,穩定各國之間聯繫,來保證國際主要原材料—如原油、鐵礦石、穀物和液化天然氣的運輸。

結語

在美國還在等待1.9萬億救濟方案通過,基建還在計畫中,中國率先公佈全國性的交通計畫。未來15年要擴張1倍,還要保證國際主要原材料原油,鐵礦石、天然氣及穀物等的運輸,這也說明了我國預期資源大週期快到來,要確保這些原材料的供應,運輸之順暢。

後疫情時代,各國振興經濟首選的都是大基建。中國人近幾十年老話,要致富先修路。美國基建早已老化,特朗普時代已想投資基建,因為資金問題不了了知。拜登競選承諾通過投資在公共基礎設施、清潔能源領域等創造工作機會,10年內花3萬億美元,這隨時可能兌現。這是一個商品資源大週期,水泥及鋼鐵等各種資源需求急升。大家留意資源及航運股,這些大週期股在後疫情時代有望倍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