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市場忽視的太興集團(6811.HK)

隨著新冠疫苗出現及政府放寬限限聚令及食肆禁令等限制,本地一些傳統消費股及餐飲股都開始轉勢,多間餐飲股中,今日想跟大家研究一下太興集團(6811.HK)。

太興集團是一間從事餐龐及管理業務的投資控股公司,主要在香港﹑台灣﹑澳門及中國內地等經營太興﹑茶木﹑靠得住﹑敏華冰廳﹑錦麉﹑東京築地食堂﹑漁牧﹑飯規及夫妻沸片等餐廳。

公司自2019年以$3上市,之後便因為受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公司2020年上半年盈利按年下跌83%,股價便一直在低位徘徊。雖然仍未回到招股價,但已經有不錯升勢,背後究竟有什麼邏輯 ?

續步改善經營狀況

集團在香港有近140間餐廳,所以香港的經營情況好壞直接影響集團收入。自從疫情數字減退,特區政府於初七(2月18日)起有條件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放寬限聚令至4人一桌,此外,堂食時間延長至22:00,美容、健身中心等處所可重新開放。加上太興今年獲得政府頒發保就業計劃近8000萬的補貼,下半年盈收將會有所改善。

而集團在香港以外有超過60間餐廳,而疫情高峰期多數只有在上半年第一季出現,所以對餐廳下半年的經營狀況影響不大。中國內地首半年餐飲業收入整體下跌近3-4成,但以全年計只有下降近16%,所以餐飲業於下半年亦回復正常水平,在低基數效應下,未來一年業績亦會有明顥增長。對太興於內地餐廳營收表現影響不大。

特別一提,集團透過營運兩間分別位於香港及中國內地的食品廠房達致規模經濟,並從供應商獲得批量採購折扣,所以公司毛利及毛利率分別為928.4百萬港元及70.5%,比起一般餐館40-50%毛利率有明顯優勢。

太興集團2020年上半年盈收情況
太興集團2020年上半年盈收情況

積極發拓內地新業務 成新增長亮點

「太興」旗艦品牌繼續帶來穩定收益,於二零二零年上半年,佔本集團總收益52.6%,成為公司最主要收入來源。不過,「敏華冰廳」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表現在非常出色,成為內地最高增長的品牌,收益大幅增加85.6%。

「敏華冰廳」在2019年7月在中國內地開設首間餐廳,該餐廳一直位列大眾點評網杭州「粵菜排行榜」及「最受歡迎菜式排行榜」榜首,成為公司打入內地餐飲市場的重要一步,1年之間於內地增加至15間「敏華冰廳」,證明集團打入內地市場策略非常成功。

另外,集團亦因應市場趨勢及顧客需求推出新品牌,其中包括集團於8月初在深圳開設新餐廳「冬悦」,專營台式麻辣火鍋,旨在抓住在中國內地廣受歡迎的「火鍋文化」,雖然現時只有在福田區一間分店而且需要時間證明,但亦有望成為公司新的增長點。

太興集團旗下品牌
太興集團旗下品牌

股東增持 對前景展現信心

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公司大股東梁綺玲及主席陳永安於分別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多次增持公司股份,每股平均價太約為1.38元及1.46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3.98%,足證公司對前景充滿信心。

大股東幾個月間不斷增持
大股東幾個月間不斷增持

結語
在本地餐飲業當中,太興的表現絕對不失禮於大家樂(341.HK)及大快活(52.HK)等傳統大型快餐業,加上內地業務增長勢頭強勁,公司作為「後疫情」受惠股,股價有望回到招股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