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後炮系列:「2003年的樓 2020年的股」誰能把握

很多事太奇怪了,但的確發生了。不同的年份,相同的日期,股票走出相同的結構。有人提出2020年2月美股走勢,跟2021年2月走勢會否一樣呢?每一次市場大災難,都是很多人大賺10倍的機會。2003年,那時候買房,2020年買股票。很多人都倍賺。這些都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眼光放寛看遠些以及膽大心細的人才能把握這種機會。

2003沙士樓市是怎麼樣的?

香港樓價高企,不少人都因為錯失03年低位良機,為當年沒有入市而覺得抱憾。「如果香港來多一次沙士,我一定買樓。」這句話是不少香港市民的心聲。

但是別人恐懼我貪婪﹐有多少人能做得到?
電訊盈科的數碼港貝沙灣,當年情人節開售,吸引幾萬人去看房。當時樓價是3900元一呎,可是首2日只售出20夥。多少資深房投資者沒有膽買進?現在回想起那20個買家才是正確的選擇。

九龍灣主要包括淘大花園及德福花園。隔離令生效期間,淘大花園成交明顯急跌,5月份登錄得5宗成交登記,而德福花園則錄得10宗登記。淘大花園平均呎價最低跌至2086元﹐以築面積600平方呎單位計,一個單位只要125萬元。淘大最低交易紀錄是356呎僅焦50萬元,不過該單位是兇宅。

2003年的樓價

天水圍嘉湖山莊,二手房樓價每呎下跌約1300元。以建築面積600平方呎單位計,一個單位不用80萬就能買到。

當年沙士於6月中後慢慢穩定,到零感染後市民開始恢復信心,但當時6-8月的中原指指數報31.77點,是紀錄以來新低。2003年整體樓價錄得4%的增長。

負資產走向破產之路

從1997年金融風暴到2003年沙士,香港樓價幾乎跌近7成,期間有逾10萬負資產。當年不少地產投資老行尊也是慘輸,有很多80年代已經炒樓行列的,越買越多,非常利害。買樓很少全款買的,都是按揭的,而且都是靠租金用來供樓的。

如果租金下跌,收租不夠供樓,每個月都拿出大量現金倒貼供樓,到最後惟有忍痛賣樓離場,所以真到那時候你是否還能拿出錢來買樓呢?

負資產數急增

不過對於年青人來說,這些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大家現在還沒有買房,那不妨多儲蓄,等待機會入市。現在政府放寬按揭,800萬至1000萬元可借8成按揭,800萬元以下更可借9成,上車難度好像小了。但是樓價回調不多,相比1997至2003年下跌7成還相差很遠,資金不是太鬆動的人士需靜待未來入市時機。

2020年的股票市場

香港人喜歡買樓買股,當然也很喜歡炒股。2020年一波接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藤蔓緊緊纏繞,拖垮世界各國的經濟,令旅遊、航空等行業遭受重創,股票市場也是哀鴻遍野。

3月,大市出現主跌浪,美股更在10日內經歷4次熔斷。那半個月裡熔斷這個名詞成為投資者的惡夢,美股道指由28000點跌至18200點左右。其後美聯儲局無限QE出手,就連公司債也買。換句話說,全美國做生意的人都不會蝕本,因為如果現金不足,週轉不靈,可以發債,由美國政府承包,最後那些蝕本公司的債主是美國政府。

看到這裡,去年有多少人在低位夠膽買股票的呢?港股初時走勢比美股弱,恆指到7月初升到7月初升至26700點左右,後來又回調到23200點水平。直到10月大家才如夢初醒,恆指由23200點,一直最近才升破31000點。

疫情留在家裡工作,網上辦公成為潮流。同時因為在家格離的原因,叫外賣的人越來越多。如果3月的時候,買進科網股比如美團,當時約為75元,最近一度升到460元,升幅驚人。

美團的走勢圖

如果大家有買進比亞迪或者福萊特玻璃,回報也是很吸引的。這需要大家有勇氣買進,分析市場大勢,還要忍住短期波動。

2021會像去年發生同樣的事情嗎?

近幾天,美股納指急回調,擔心科技股估值過高,又擔心通漲來臨造成美聯儲提前加息。

會不會跟去年一樣?

但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昨晚向國會作證詞時表示,美國經濟復甦距離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取得進一步進展。事態發展表明,今年晚些時候經濟前景將有所改善,未來經濟發展的道路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和遏制措施。目前勞動力市場的改善步伐已經放緩,雖然失業率仍在上升,但就業市場指標改善放緩。

鮑威爾重申,美聯儲承諾保持利率接近零,直到充分就業和通貨膨脹上升到2%,並有望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在報道後,美股觸底回升,道指微升收市。

只要繼續接種疫苗,市場回復疫情前水平,未來美元流通沒有系統性風險。油價上升造通貨膨漲,不是全界原油生產力不足,只是因為沙特每日減產及美國大風雪造成生產停止所致。而且由工業需求引發價格上升,代表全世界疫情好轉,油價上升也會誘發油組增產。

連鮑威爾也指出,買債規模不變,強調通漲仍然溫和,現在價格壓力不構成威脅。那發生2020年時相同溶斷事件的條件不存在,回調後慢慢想怎麼樣部署吧!

結語

2003年的樓,2020年的股大家把握了多少!已經過去,我們馬後炮做做檢討,大家能學到多少。2021年我國建黨100週年,又有什麼能把握,A股港股是否有慶祝行程呢?大家多想想,膽大心細看清未來才好好做決定。只有不繼的反思,留意市場方向,才能在投資路上乘風破浪。

近期港股進入牛三前的震盪市,做股票變得困難起來。今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香港將股票交易印花稅提高至0.13%。引發股市大幅震盪,跌幅都超過10%的股票比比皆是。但是如果有看春節後的「高瓴佈局消費股,跟著大佬抄作業」的文章,今日受傷不會太大了﹐提前部署本地消費股,還能跑嬴大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