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佈局消費股 或引發新一輪浪潮

高瓴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提交了第四季末美股持倉情況,當中醫藥﹑硬科技﹑消費是公司三條投資主線,當中美股十大持倉股中繼續出現拼多多(PDD)及京東(JD)等身影,而最新的A股佈局名單中亦有美的集團(000333)﹑格力電器(000651)﹑水井坊(600799)及良品鋪子(603719),可見高瓴在今年仍然看重內需股份,但背後究竟有什麼理據支撐 ?

政策提振 內需股份受惠

新冠疫情加上中美貿易爭端,令到中國轉為向內需發展,國家領導人多次在會議上提及中國要走向「內循環」及「雙循環」發展。當中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官方亦曾明確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建議「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後來官方亦進一步解釋這是長遠發展的方針。所以政策加持下,內需股份應該會有持續增長。

經濟復甦 內需股首先受惠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2021年1月18日公佈了2020年經濟發展數據,GDP為101.6萬億元人民幣。雖然增長率只有2.3%,但亦都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之1.9%。同時亦為首次超過100萬億水平。分季來看,第三季增長最為明顯為同比增長4.9%,第四季增速已回復至疫情前階段之6.5%。而當中社會消費總額亦由第三季開始轉為同比正增長0.9%,第四季更為4.6%。消費情況當中,商品零售由7月開始回復至上年水平,並且為6個月呈正增長 ; 餐飲業第四季時已經回復至往年水平 ; 實體超市商品零售比上年增長3.1%,線下消費亦全面改善。

中國2020年消費情況
中國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情況

消費轉型結構升級 線上銷售成新趨勢

升級類商品零售表現亮眼,當中體育娛樂用品類、化妝品類和通訊器材類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分別增長8.4% 、9.5%和12.9% ,增速明顯高於商品零售平均水平。2020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增長為14.8%,而且佔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4.9%,當中吃類增長達30.6%,用類為16.2%,而且因為線上銷售上升,全年快遞業務量超過830億件,比上年增長超過30% 。

節日消費增速 新春成銷售催化劑

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等部門和單位舉辦,「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將於1月20日至2月18日舉行,為期30天。2021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在線餐飲銷售額比去年春節同期增長40%,年夜飯系列商品銷售額比去年春節同期增長96%,而在家健身器材更增長超過1倍。截至年初四17:30,春節檔綜合票房破55億元(人民幣,下同),有望超過2019年的58億記錄。在旅遊方面,春節前四天,景區門票預訂量較上周增長105%,127個城市的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超過1倍;同時,多數旅客選擇「酒店旅遊」過年。

由高瓴佈局消費股份加上大環境改善下,多個內需範疇的股份應該會受惠,但近日茶奈雪的茶在除夕當日提交招股書申請IPO。此舉或者會引發新一輪食品/內需股熱潮,從中選擇2隻股票與大家分享一下。

中國旺旺(151.HK)

中國知名的食品牌子,其實旺旺的經營策略一直在改善當中,力求緊貼市場潮流及需求,在2019年時旺旺便與奈雪的茶跨界合作產品推出市場,而且大受歡迎。而佔了集團20%收入的米果產品﹑禮包等相信會受春節消費帶動而激增。公司近年亦開展與多類型平台及商家合作開展B2B的經營模式,電商平台、母嬰渠道、特通渠道、OEM代工等。而集團上半年即使經歷新冠疫情,應佔溢利仍然有近20%增長。

不過必須承認對比同類零食良品鋪子(603719-CN)、三只松鼠(300783-CN)、百草味等國内新興食品企業在線上及線下不斷發力,旺旺的線上銷售就顯得相形見拙。不過集團由2020年8月開始便不斷回購,中間涉及2億7千萬股,介乎$5.17至$5.8。這亦明顯的利好信號,值得投資者留意。

統一企業(220.HK)

2020年首三季度盈利近16.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3%,但因為成本控制得宜,第三季度淨利為6.18億元,同比增長45.5%。公司近年積極開發增長快速及毛利更高的高端市場,「開小灶」系列推出自熱式火鍋產品,而「湯達人」產品增長亦同比增長達高雙位數字,證明在疫情下在家進食﹑過節等情況亦間接增加了公司收入。

另外,公司在銷售策略上面推出「大包賺」分銷網絡重組,使得分銷商數量由1000個增加到現在的4000個,這些分銷商的營收增長比整休高2-3倍,這項目亦有助公司打入低線城市及提升收入增長。在疫情問題的消退下,公司第四季及新一年的增長有望更快,且在低基數效應下,有望會有更高的增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