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密」內房或成今年最大贏家

過去中央一直提出內房「房住不炒」政策,一直壓抑樓價增長,同時亦壓抑內房股發展,加上上年度提出三條紅線政策,及收緊銀行對個人住房貸房規定,內房股價一直跌到低點,但近日幾個不同情況或會使內房回復強勢。

政策推動「兩集中」政策

2月25日內地傳出22個城市將會實行「兩集中」供地模式,消息傳出後內房立刻炒上,內房或會成為今年度的大贏家。

所謂「兩集中」即發佈出讓公告、集中組織出讓活動,部分城市亦已披露了官方文件,包括青島市及天津、鄭州市。其中青島的文件提到,嚴格實行住宅用地「兩集中」同步公開出讓。按照青島市的計劃,全年將分3批次集中統一發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掛公告並實施招拍掛出讓活動,引導市場理性競爭。

政策利好內房龍頭 或引發併購

(一)︰由於由以往單獨拍賣到今次集中拍賣,會減少內房圍繞一塊競投情況,會令地價減低 ;
(二)︰利好大型房企,之前業績發佈會上融創主席關宏斌提到,大型房企可以一次過20-30塊地,對資金充裕的大型房企會更有好處 ;
(三)︰因為土地成本下降,房價不變下房企的溢利會上升,進一步改善內房的毛利潤。
相關轉變明顯對資金充裕的內房更為有利,而資金不足的中小型房企生存空間或會收窄,同時亦可能引發新一輪內房併購潮。

市場憧憬估值吸引的價值投資

這段時間科技股的估值回落,投資者放棄過高估值的科網股,轉移尋找具價值投資的股票,以上星期五「北水」為例,淨流入第三高的股份為融創中國(1918.HK)。而多間內房普遍PE都是3-8倍,而且息率均有3-6%,對俱備增長概念的股份來說,是非常吸引的選擇。

而多間內房股價亦於近日展開升勢,亦側面證明市場轉移資金向有更高投資價值的內房身上,而相關改革或引發內房的價值重估。

受惠內房

筆者亦以股價走勢﹑估值﹑股權集中程度﹑財政穩健程度等優勢,列出部份具潛力受惠的內房股份︰
1918 融創中國﹑960 龍湖﹑688 中國海外﹑1109 華潤置地﹑1813合景泰富﹑884 旭輝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