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中國建材(3323.HK)預示基建水泥大週期

在兩會開始在即,建材股竟然再傳出重磅消息,昨晚中國建材(3323.HK)及天山水泥(000877-SZ)有一單併購消息出現,中國建材將會以總代價882.52億元人民幣,將所持4間內地水泥公司股權轉讓予其子公司天山水泥,天山水泥以每股13.38元,發行65.96億股支付整個交易。

創造出中國最大規模的水泥公司

這次收購其實很有趣,因為天山水泥作為市值只有200億的公司,但其收購中建材旗下的水泥公司都是資產值更1000億的公司。而收購方案更大部份都是以股票印發支付,天山水泥只需要付出39億元,就成功進行「蛇吞象」收購。

完成這單收購主要還是因為母公司中國建材所主導,而完成收購後天山水泥將會成為全國水泥行業龍頭,水泥產能將會達到4億噸以上,超過現時海螺水泥的3.66億噸。

水泥市場不良競爭 促使合併出現

中國水泥市場一向是供過於求,各間公司為了爭取市場份額,出現了價格戰,所以一直以來國資委旗下的中國建材(3323.HK)便肩付起收購多間水泥公司的責任。但不同水泥之間一直存在價格競爭,而為了響應水泥行業供給側改革的深化趨勢,進一步擴大公司業務規模,所以中建材(3323.HK)便把水泥行業再進一步整合。

如果把各間天山水泥收購的水泥廠進行計算,產能﹑規模及營收都接近海螺水泥,但實際淨利潤只有海螺水泥的一半,所以中國建材及天山水泥整合後,仍然需要考驗整合能力,否則與之前情況沒有太大分別。

「兩會」前整合後的含意

目前中國建材是天山股份的最大股東,持股佔比有45.78%。重組完成後,中國建材會持有天山股份的87.51%,所以實際上其實沒有太多變化。

不過背後含意有2個,(1)透過整合更有效的調控水泥廠營運,改善本身利潤率 ; (2) 進一步整合水泥行業,迎接基建落地時期水泥所需。加上時間上竟然是兩會開啟之前進行,而兩會當中會進一步討論十四五規劃詳情,加上建黨「一百週年」的時期,預計會有更多的直接的財政政策進行,包括大規模基建的憧憬,整合就是為了調配產能出現。

中國建材的投資價值

雖然中建材當中水泥行業表現一般,但中國巨石﹑中材科技及北新建材等公司都是建材類的龍頭公司,而且營收表現良好。即使只是簡單把中國建材旗下上市公司之市值總和計算,也值超過2000億,相比現時中國建材只有1000億市值,現價水平實在非常便宜。

不過香港一直對於基建﹑建材類別公司的估值一直相對較低,覺得其缺乏增長動力。而且,隨著兩會開展,需要看看實際上是否真的有基建落地,不過現價實在便宜,但買入後亦考驗大家坐貨能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