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如何跟隨大戶低買高賣

最近股市表現一般,唯有與大家討論一下,如何用一些有效的指標去簡單推算大戶的成本價。

先了解大戶獲利方式

大戶的獲利方式其實與小投資者無異,都是以低買高賣為主,用盡不同方法在股價最低時入股,並在高價時賣出,散戶跟進投資時最重要是能否以最貼近大戶的成本價入手,這就是最核心的問題。

最常見的低撈方式

一︰分段買入

這個方法的操作不難理解,通常都是透過特定不同的交易商牌號,每日分注買入一點,盡量以不影響股價的情況買入,直至買入足夠股數。不過如果持有不多於5%,在港交所權益披露當中是不會公佈,所以便要靠在港交所的中央結算系統(CCASS)中,計算有沒有特定的交易商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增持,只要大家看到一些平時少見的交易商(不是大型銀行或常用券商)在一段時間內(通常2-3個月)持續增持,一般都可以理解為有大戶在收集當中。

二︰透過配股﹑認股權及可換股債等方式

除了密密在市場買貨之外,其實也可以透過一間上市公司的一般授權或特別授權方式增持一間公司股權。通常要留意授出形式﹑授出數量﹑價格﹑擴大股本比例及授出對像等最少5方面,去決定是次授出的好壞。

例如之前推介的匯量科技(1860.HK),便是在之前以$5.4授出一批可換股債予太盟投資集團,此舉代表太盟的成本價很有可能就是$5.4,之後匯量科技的股價便一直炒到上$11.4。即使現在回落至$6-7,對大戶太盟來說仍是有利可圖的交易,不過是賺少了吧。

當然,亦要留意授出股權時價格位置,一般在低位時授出又會比高位時授出的好,配售全新股份又會比配售舊股的好,配售予集團成員,又會比配售予外邊基金的好。

近期跌市其中一個原因

如果大家根據上述方法,便會發現很多股票在去年上半年股災時以不同方式授出股權,即使近期價格回落,比起當時買貨時的價格還要高出一截,在市況不明下,大戶沽貨離場也會有一定利潤。所以大家只要細心查看通告及股權的變化,推算大戶的成本價,還是可以跟隨大戶低買高賣的。更可以了解一隻股票「跌夠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