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香港電視(1137.HK)改名轉運

香港電視(01137)公布,集團建議將公司英文名稱由「Hong Kong Television Network Limited」更改為「Hong Kong Technology Venture Company Limited」,而公司中文名稱則由「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更改為「香港科技探索有限公司」。更改公司名稱須待股東於股東周年大會上批准及香港公司註冊處批准後,方可作實。

事實上香港電視由最初的媒體業務轉型至電子商貿服務,之後經過兩年的發展一直以來香港電視亦發佈過自己有幾個不同的新業務發展方向︰
1. OPEN DATA BANK
2. 外賣業務
3. 電子錢包
4. 開放網購平台
5. 預約的士服務
6. 海外派遞及二手商品市場業務

而昨日的業績公佈會上亦透進一步說明公司未來公司業務會分為三部分包括:1)零售業務「HKTVmall」;2)電子商貿倉儲配送業務,包括最後一里送達、倉儲,會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3)技術解決方案Shoalter,即去年宣布的國際端對端電商解決方案。

董事會認為更改公司名稱更能準確反映集團之主要業務及未來發展的核心方向,並為公司提供一個全新的企業形象及身份。

改名的兩個情況

基本上公司改名大概都會有兩種不同情況。

第一是「賣殼」後新主加入然後更改公司名稱,例如(8083)由中國創新支付改做中國有贊﹑(1611)桐城改做火幣科技﹑(1250)金彩控股改做北控清潔能源集團,此種「新主」入局後的改名動作其實是最易理解,亦可以好好反映新公司的實際工作,不過能否炒起股價就要視乎新主的實力及公司的實際業務。

第二是公司為了更準確反映公司新業務發展而進行改名,例如(2138)香港醫思醫療將會改名做醫思健康,(2878)昌門科技改名做昌門半導體,通常都是希望市場更能聚焦公司核心業務。

對公司之實際影響

雖然無論是那一種的更改名稱,雖然都是希望投資者更能明白公司的實際發展,但對公司或股價的實際影響通常沒有一致的定論,最重要還是要透過公司的實際業務發展來決定公司未來。

如果公司因為改名而使股價有上升,最終亦不會持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