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積極部署氫能 首季盈利大增全面複甦

中石化公佈2020年止年度業績,營業收入2.11萬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28.8%,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市場需求萎縮,石油石化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影響。錄得純利330.96億元,倒退42.4%,每股盈利27.3分。末期息派13分,全年共派息20分,派息率73.2%。

中石化預計今年一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人民幣160億元到180億元,較2020年同期預計將實現扭虧為盈。今年第二季來看,中石化全面複甦,就算比較2019年同期也將增長10.4-24.3%。

第一季利潤大增 增產天然氣

2020年中國石化主要虧損發生在上半年,其中一季度虧損大約199億元,二季度虧損31.35億元,三季度實現盈利464.35億元,四季度實現盈利大約95億元。三季度主要出售管網一次性現金收益所致。

今年,隨著疫苗接種,世界經濟續漸回復。中國出口大增,化工產品需求大增,情勢大好。2021年一季度中石化預計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人民幣160億元到180億元。由此所見,中石化已經擺脫去年疫情影響,回復正常水準,而且第一季淨利潤比前年還增長超過1成以上。

2021年,計畫生產原油2.81億桶,其中境外3,125萬桶;計畫天然氣生產12,034億立方英尺。計畫加工原油2.50億噸,生產成品油1.53億噸。2020年,資本支出1,351億元。2021年全年計畫資本支出1,672億元。中石化計畫生產原油幾乎持平,但計畫天然氣生產較2020年增加12.2%。

增產天然氣是重點

天然氣是碳排放強度低的化石能源,在推動實現“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天然氣將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積極實現碳中和目標 能源轉型

中石化積極跟蹤國內外應對氣候變化政策進展,結合實際,不斷調整完善碳排放管理體系,制定了《中國石化碳排放管理辦法》《中國石化碳排放交易管理辦法》《中國石化碳排放資訊披露管理辦法》等管理制度,強化溫室氣體排放監測與管理。同時,針對性地採取減排措施,並借助 CCUS 和林業碳匯等碳移除技術,減少自身的碳足跡,助力國家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計劃2050年達碳中和

中國石化積極參與國家試點地區碳交易,統籌試點和全國碳交易管理,積累市場經驗,合理制定交易計畫和策略,應對全國碳市場新形勢要求。截至 2020 年末,公司共有 14 家企業參與碳交易試點,試點企業均逐年制訂合理的履約方案和交易計畫,積極利用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CCER)抵扣配額政策,降低履約成本,按時完成年度碳配額履約工作。

天然氣是碳排放強度低的化石能源,在推動實現“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天然氣將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發揮關鍵的作用。公司堅持從戰略層面謀劃推進天然氣業務發展,統籌天然氣資源與市場,推進天然氣全產業鏈體系建設,助力提高天然氣在國內一次能源消費中佔比。

大力發展氫能 1000座加氫站

發展氫能是實現全球能源結構向清潔化、低碳化轉型的關鍵路徑之一。公司在氫能領域有著豐富的產業經驗和競爭優勢,把氫能作為公司新能源業務的主要方向,充分利用產業、技術和網路優勢,以自主創新、合作研發、戰略投資等方式打造涵蓋氫能生產、氫能移動、氫能科技、氫能投資在內的氫能一體化協同運營模式,構建自有的氫能生產、提純、運輸和銷售全流程產業鏈。

十四五期間增加1000座加氫站

中石化擁有有制氫能力約 350 萬噸 / 年,佔全國產能的 14% 以上。擁有全球第二大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網路,共計3萬多座加油站,在氫能產業鏈中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累計已在廣東、上海、浙江、河南等地區建成並投用油氫合建站 10 座。

在燕山石化、廣州石化、高橋石化分別建成高純氫提純裝置 3 套,合計能力 9,000 千克 / 天,向市場供應純度為99.999% 的高品質氫氣產品。

「十四五」期間,中石化規劃將加快發展以氫能為核心的新能源業務,在氫能交通和氫基煉化兩大領域大力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快速發展。擬規劃佈局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

「十四五」佈局7000座光伏發電站

「十四五」期間,中石化規劃發展7000座分佈或光伏發電站。對於光伏發電站點來說,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時,利用分佈式光伏發電有效提供潔淨可再生電能,深化“光伏+”應用,優化能源結構。

佈局7000座光伏發電站

作為年產氫氣350萬噸的國內最大氫氣生產企業,中石化錨定建設中國第一大氫能公司的目標,加快推動氫源由灰氫向藍氫、綠氫轉變。光伏發電站對其佈局極為重要,也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關鍵。

對於氫燃料大巴來說,加氫4分鐘,續航300公裡;加進去的是氫,排出來的是水,零污染,零碳排。中國石化從資本運營、技術研發、生產儲運、網點佈局、社會合作等各領域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

結語

中石化管道轉讓給國家管網集團後,中石化一年節省170億的管道業務支出,公司能進一步聚焦核心業務。中石化向母公司收購5項資產,其中以57.69億人民幣收購海南煉化25%股權,提升公司一體化運營水準,實現資源優化。

中石化全年業績下跌4成,是三桶油之中較好的,今年預期經濟複甦,對於石油石化的需求持續增加。為解決碳中和問題,中石化積極部署氫能業務,「十四五」其中規劃1000座加氫站。而中石化今年第一季盈利大增至160-180億人民幣之間,可以說是全面性複甦,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