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宣佈下週舉行高層對話 地點在阿拉斯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1日宣佈,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於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此前一天,美國國務院也宣佈了同樣的消息。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晤。不過,布林肯10日在國會作證時仍在“秀強硬”。在這次會晤前,布林肯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先訪問日韓,美國總統拜登12日將與印日澳領導人舉行“四方安全對話”視頻峰會。俄衛星通訊社11日稱,美國試圖拉盟國和夥伴與中國對抗,但這既不符合整個地區的安全利益,也不符合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各自的國家利益。

會晤前中美互相喊話

“中美即將舉行拜登上台後首次高層對話”,韓聯社11日稱,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屢屢發表對華強硬言論,外界對此次中美高級別會談能取得什麼成果高度關注。美方有可能在貿易、人權、技術、台灣、南海等問題上加大對華包圍,而中國則會要求美國不要榦涉中國內政,侵害中國核心利益。不可否認的是,拜登上台後,雖然拉攏盟友牽制中國,但在氣候變化、傳染病防治等方面,多次表達了與中國攜手合作的意願。

布林肯10日在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一場聽證中對中美即將舉行的高層戰略對話談了他的一些看法。他稱:“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要機會,我們可以非常坦率地闡述我們對中方挑戰美國安全、繁榮和價值觀的行為的諸多關切。”美國打算提出很多議題,會談也將探索是否存在與北京合作的管道。布林肯還稱,拜登政府將採取強硬的外交姿態在人權等議題上與中國進行討論,“美國不會為了爭取與中國的合作空間,而在其他領域做出讓步”。

對於布林肯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表示,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們要求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尊重中方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榦涉中國內政,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儘管雙方對會談的具體內容語焉不詳,但預計中美將進一步厘清雙邊關係的“總體框架”。去年7月,王毅曾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上建議,中美雙方可以一起捋出“合作”“對話”與“管控”三份清單,分別明確“兩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需要且能夠合作、不應受其他問題榦擾的事項”“存在分歧但有望尋求對話解決的問題”和“因難以達成一致,故擱置而管控的難題”。楊希雨稱,此次會晤正是希望厘清中美關係的每個議題各自應被寫進哪個“清單”。

為何選擇在阿拉斯加會晤

對此次中美高層會晤,許多媒體十分關注會晤地點為何定在美國阿拉斯加的最大城市安克雷奇。韓聯社稱,針對為何會談地點選擇在阿拉斯加,有觀點認為該地點遠離美國本土,帶有中立意義,對外顯示出中國不願對美做出過多讓步的姿態。

分析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相較華盛頓,阿拉斯加是一個精心而謹慎的選擇。近年來華盛頓的政治氛圍已極不健康,尤其在對華政策方面日益極端化。對拜登政府而言,在華盛頓與中方會面將直接面臨諸多國內壓力,很難取得任何突破;而對中國而言,出於外交對等考慮,也不會答應前往華盛頓。

楊希雨認為,阿拉斯加在美國本土以外,政治敏感性較低,這是雙方在重建中美關係時邁出的“謹慎的第一步”;而阿拉斯加也是當年中美開通直航時,因飛行技術限制中途必須經停加油的一站,在中美交流史上有特殊地位。“對雙方而言,這一地點的選擇既有技術意義,也有政治含義”。

“中間位置,相向而行,各讓一步”,美國克裏斯托弗·紐波特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孫太一則這樣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會談地點選擇背後的考量,他同時認為,這將有助於此次對話避開全球媒體的目光,以更低調、謹慎的方式舉行。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會晤是美國方面率先正式公佈的,但布林肯卻在會晤前再次強調對華的強硬立場。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10日在記者會上還稱:“美國政府與中國官員的首次會晤在美國領土上舉行,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有分析稱,美方在會晤前“秀強硬”,甚至特意強調“會晤在美國領土上舉行”,顯然與拜登政府在涉華議題上有內部壓力有關,這些說法某種程度來說也是給美國國內看的,不過這也從側面說明美國自信心在下降,需要通過這種說法來強調自己不會“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