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試探性會面 不可太樂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在下週與主管外事工作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在阿拉斯加舉行會面。中國外交部在11日宣佈應美方邀請,兩方在3月18至19日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這是自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中兩國高層官員的首次面談,預計將為拜登任內的美中交往定下基調。一名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透露,美中官員將探討新冠疫情、氣候變化,還有多個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這是時隔8個月兩國高層再度聚首。這次會面會有什麼結果嗎?對股市有沒有大影響?

中美高層會面 難達實質成果

美國國務院3月10日發表聲明指,雙方官員將在3月18日會面,討論一系列問題。布林肯則在推特上說,雙方會談將涉及有深刻分歧的議題。

布林肯發言

而會議地點定在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拉治,這與兩方首都距離差不多,這也是美國高級官員跨越太平洋訪問時常用的中途站。

美高官稱,會議安排在拜登政府上任初期,他認為美方應借此機會為未來交往「設下條件」,而非謀求達成實質成果的議程。

中方近來頻頻發出希望美中關係改善的信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中表示,中美可良性競爭,而非互相攻擊,並稱中美可在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方面合作。但中方謀求的合作並非不惜一切代價,王毅形容「一個中國原則」為「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可逾越的紅線」。

拜登認定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

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4日發表首份外交演說,表示將和國務院合作一同修復和盟友關係、重新接軌世界,並仍認定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拜登強調美國回來了,會重建美國可靠及道德威權。

過去四年中,特朗普屢屢貿易制裁中國、批評中國竊取智慧財產,並數度指責中國新冠肺炎防疫疏失。當然我們也從事實上知道,美國疫情是全世界最嚴重的。

兩方高層會面人選

3月3日,拜登政府發佈了《過渡時期國家安全戰略指南》,這是美國新一屆政府外交和安全優先事項的初步概述。

中國顯然是拜登政府面臨的最大戰略挑戰。儘管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等其他國家確實令人擔憂,但中國是拜登戰略的明確目標。拜登戰略提到了中國是最大戰略競爭對手,當中包括遏制中國,又包括在可能的情況下進行合作。拜登強調,有必要在處理中國問題上與盟友合作。

中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雖說,拜登不斷強調與盟友合作,遏制中國這最大戰略競爭對手。但是特朗普胡亂制裁,連歐盟也不放過,相反歐盟跟中國關係越來越密切。

中歐班列貨運增長強勁

去年12月30日,中國與歐盟舉行領導人高峰會談,共同宣佈中歐投資協定如期完成談判。自2013年啟動,協定談判歷時七年、35輪,主要內容涉及市場準入承諾、公平競爭規則、可持續發展和爭端解決等,是一個全面、高水準的雙邊投資協定。
去年歐洲疫情肆虐,卻成就中歐班列,中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據媒體報道,中歐班列共發車1.24萬列、113.5萬標箱,年增分別為50%、56%。

中歐班列的運價要高於海運,但是運輸時間只是海運的一半。目前,海運出現「一櫃難求」的現象,造成海運成本上漲,中歐班列越來越受追捧。

歐盟統計局日前發佈的外貿數據顯示,2020年歐盟27國與中國貨物貿易在疫情中逆勢雙向增長,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由此看來,拜登想聯合歐盟遏制中國的如意算盤如意算盤打不響了。

美國慣性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

中美高層下星期會面,今日就傳出拜登政府增加了對華為供應商的新限制。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拜登政府本週修訂了向華為出售產品的有關企業的許可,此舉進一步限制了這些企業供應可用於5G設備的產品。上述變化可能會破壞這些企業與華為簽訂的現有合約,這些合約原本是基於這些供應商此前獲批的許可,但修訂許可後,他們可能無法繼續履行當前合約。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就美國針對華為等中企的打壓行徑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蓄意抹黑和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他更指美國是個不可靠沒有信用的國家。

中方大量採購美國乙醇

儘管美國還未放棄對中國的制裁,不過中國重新開啓了貿易大門。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美國乙醇的銷量驟減,僅2020年就驟降至138.5億加侖,是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最近,美國的乙醇商再次迎來了生機,美國9萬噸乙醇通過三艘貨輪分次運往中國,而且這一次的交易額就已經超過了中國去年向美國購買的乙醇總量。

中國之所以會在這個時候大量採購美國的乙醇,主要還是因為美國乙醇的價格已經降至了冰點,而且中國也急需乙醇,選擇在這個時間買可以最大的節約成本。根據美國貿易商的消息,中國購買乙醇的時候美國的報價是一噸700美元左右,而現在乙醇價格已經是1000美元。

無論是什麼原因,在這敏感的時刻大量採購美國產品,也能緩和兩方關係。

結語

中美高層在阿拉斯加舉行會面,無疑是個正面資訊。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拜登是不可能忽視的。拜登在言語上可能不會像特朗普那麼激烈,但中美關係基本上已無可能回到布希和奧巴馬時代。由雙方最近針鋒相對可知,分歧還是很大,相信只是為未來交往試探對方的低線。

由反應來看,資本市場不關心中美會面,反而美國十年期債息風吹草動影響重大。雖說第一次會面,不會有什麼成果。回看歷史不難發現,順暢溝通對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至關重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