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2”阿拉斯加會談 兩國關係即將迎來機會之窗?

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於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這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首次中美高層會面,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首次會晤。

對於這場“2+2”高層戰略對話,3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希望通過對話,雙方能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此次戰略對話具體議題有待雙方商定。我們希望雙方能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對話,中方也將表明我們的立場。”

同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對話將是開放性的,不會在議題上設限。“現在,中方在跟美方打交道的時候,體現出了非常明顯的開放、包容的意願,從來不會對中美關係主動設限。”他表示,更希望此次對話是成體系的。

去年12月7日,王毅在京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舉行視頻交流時提出,中方的對話大門隨時敞開,雙方可以梳理形成對話、合作、管控分歧三份清單,為從整體上厘清、維護和發展中美關係提供更清晰的脈絡。在阮宗澤看來,這說明中方已經對同美國開展對話做好了準備。

阮宗澤強調,當前,雙方都有意願儘快恢復對話。“中美現在最怕的就是不接觸、不對話。”

與此同時,他指出,雖然不可能指望一次對話能解決雙方所有的關切,但它起碼展現了一種良好的勢頭,“所以對中美關係我還是保持一種謹慎的樂觀”。

3月12日,在《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2020/2021)》發佈會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徐步指出,美國拜登政府上臺之後,大國關係開啟了新一輪的調整進程。

藍皮書指出,與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及其團隊對華態度相對穩健、務實,認為用極限施壓的手段不僅無法使中國屈服,還會造成冷戰式災難,這可能為中美關係帶來一定轉圜發展空間。此外,拜登團隊重視氣候變化、核不擴散、公共衛生等議題,中美合作面可能會增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