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造車”隊伍再添新軍!

3月3日下午,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中興通訊(20.65, -0.95, -4.40%)相關人士獲得確認,中興通訊將成立汽車電子產品線,並將設立汽車電子團隊,隸屬於系統產品技術規劃部,其定位是負責汽車電子領域的統一業務規劃和經營。

在此之前,富士康、蘋果、華為、小米等科技企業紛紛傳出“造車”消息,不過華為方面一直堅稱不造整車,而是幫助車企造好車。

內部正式發文設立汽車電子產品線

3月3日,有媒體報導,3月2日晚間,中興通訊內部發文表示將成立汽車電子產品線,該產品線隸屬於系統產品,統籌相關研發與經營單位,指揮落實該領域的對外大原則、公司口徑和整體運作。同時,中興將設立汽車電子團隊,隸屬於系統產品技術規劃部,其定位是負責汽車電子領域的統一業務規劃和經營。

據瞭解,上述檔顯示,汽車產品業務線主要職責包括汽車電子方案整體規劃,提升汽車電子產品力;負責汽車電子市場策劃、商業模式研究、專案策劃、推動和落地;負責拓展汽車電子生態合作夥伴,整合公司內外部資源和能力,推動汽車電子領域的戰略合作等。

對此,3月3日下午,中興通訊相關人士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證實了此事,“確實已發文成立汽車電子產品線,但目前這個產品線的組織架構等檔暫未出。”據悉,中興通訊擬成立的汽車電子產品線“一把手”仍在競聘階段,待宣佈。中興通訊在汽車方面的佈局包含智能汽車電子、智能車聯網、智能汽車操作系統、智能自動(輔助駕駛)、智能充電等。

中興通訊“造車”專利曝光

有意思的是,記者梳理發現,中興通訊籌謀“造車”並非一時興起,而是籌備良久。天眼查專業版顯示,在中興通訊5001件專利中,有24條與汽車相關專利,其中最早一條申請日出現在2013年9月,最晚一條出現在2019年11月8日。相關專利主要涉及汽車無線充電、車聯網、停車位狀態檢測、車載通(15.1, 0.00, 0.00%)訊設備、車輛移動識別、車位鎖、車輛行駛路線分析等。

不過,從中興通訊通過投資、自建等方式涉足汽車領域角度來看,中興通訊在汽車行業的佈局可以追溯至2009年,當年,中興通訊旗下鋰電池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中興派能成立,同年中興通訊開始佈局無線充電技術,並在2012年正式推出。

2015年,中興通訊成立中興智能汽車有限公司,主要負責新能源客車設計開發、製造銷售及客車智能駕駛、車聯網應用的系統研發與建設運營。2016年12月19日,中興通訊官方對外公佈已於2016年7月成功收購珠海廣通客車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這在當時還曾引發各界廣泛關注。該筆收購完成後,中興通訊旗下子公司中興智能汽車有限公司隨之成立。此外,目前中興智能汽車全球總部及研發生產基地也已在珠海完成奠基,規劃年產能3萬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興通訊高層的構想中,汽車領域的廣闊市場空間,甚至能幫助已經實現年營收1000億以上的中興,“再造一個中興”。“智能汽車是中興通訊推動的第二個重點產業。”中興前董事長侯為貴曾這樣表示。中興智能汽車副總經理田鋒也曾表示:“我們就是要造車。我們希望五年時間,爭取在商用車市場做到業內前五”。

截至目前,中興通訊在汽車領域的“造車”規劃並未對外透露。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中興新能源汽車總經理馮海洲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中興通訊已全面佈局動力電池、無線充電、車聯網、汽車電子、新能源客車和智慧交通等新能源汽車業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