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與阿斯麥集團簽訂購買單金額達12億美元

全村希望中芯國際迎來久違的好消息,3日晚間,與荷蘭光刻機制造商阿斯麥簽訂12億美元(77億人民幣)購買單!3月3日晚間,中芯國際在港交所公告,根據批量採購協議已於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個月期間,就購買阿斯麥產品與阿斯麥集團簽訂購買單。

公告顯示,上述阿斯麥購買單為該期間阿斯麥集團向中芯國際供應用於生產晶圓的機器而作出,阿斯麥購買單的總代價為12.02億美元。由於阿斯麥批量採購協議的期限已到期,中芯國際與對方重新修訂批量採購協議,延長採購期限。

根據最新公告披露,2021年2月1日,中芯國際與阿斯麥上海簽訂了經修訂和重述的阿斯麥批量採購協議。據此,阿斯麥批量採購協議的期限從原來的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延長至從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簽訂方是阿斯麥上海,根據公告,該公司是ASML Holding N.V。的附屬公司之一。而荷蘭公司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制造商,光刻機是晶片製造所需的關鍵設備。ASML在45nm以下制程的高端光刻機市場中佔有85%的份額;在EUV(極紫外)光刻機領域則處於絕對壟斷地位,市場佔有率100%。

這項12億美元訂單包含的產品、機器型號,公司尚未公佈。但阿斯麥的EUV(極紫外光刻技術)應該不在訂單中,而DUV(深紫外線光科技術)則支撐著中芯國際傳統產線的建造和擴產,例如公司在今年最被市場看好的8英寸晶片產能,就來自傳統產線。

根據公開材料,目前EUV設備正受國際協議限制形成了出口管制,而在晶片製造廠中運用廣泛的DUV設備,是不受國際協議限制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