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創新 你會選那一個?

有女版巴菲特之稱的明星選股人Cathie Wood,她所操盤的ETF「Ark Innovation ETF」,去年大放異彩,成為成主動型ETF霸主。ARK Innovation ETF是ARK最大的基金,自2014年10月成立以來,它的年均回報率為39%。其基金一年回報達175%,遠勝很多基金表現。最近ARKK已經跌破了50天均線,跌幅超過20%,已經進入熊市。最近很多人都說女股神不行了?大家要選擇巴菲特價值投資了?小編嘗試分析雙方投資,大家看看會選擇誰?

ARK投資成長性和顛覆性創新企業

ARK專做科技創新領域,ARKK-創新ETF;ARKQ-自主技術和機器人ETF;ARKW-下一代互聯網ETF;ARKG-基因革命ETF;ARKF-金融科技創新ETF。

ARK主要投資全球顛覆性創新的資訊科技股,重倉持股為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LSA)、串流機上盒製造商(Roku)、電子支付系統商 Square(SQ)、遠端醫療服務公司 Teladoc Health(TDOC)和串流音樂服務公司Spotify(SPOT)等股。

ARKK及其他主動管理ETF表現如此出眾,背後一個原因就是相對集中持股及及行業主題,所以選擇到市場風向贏家就能領跑主要指數。在2020年第四季,5隻主動型ETF回報介乎25.9%至47.6%,而標普500指數的回報只有12.2%。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電動車王者特斯拉(TSLA),特斯拉在ARK創新ETF、自動化科技及機械ETF(ARKQ)及下一代互聯網ETF(ARKW)佔的比重都是最大。特斯拉在2020年升幅達743%,今年1月時升中幅亦近2成。科技創新領域,一般都是贏家通吃,所以龍頭企業高估值實在合理。

女股神ARKK去年升1倍多

ARK Invest操盤公開透明,投資組合持股,會每日更新,大家上公司網站就可以找到。以ARKK為例,2020第一天開盤50.04元,到了12月31日收盤是124.49元,升幅高達1.48倍,回報非常高。

ARK基金也不是沒風險的

美股10年牛市,市場持續增長。ARK把太多資集中幾隻股票上,大家覺得沒有問題,但是買入的許多股票流動性不太好。媒體分析發現,ARK 有43%的資產集中持有10%以上的公司。

大多數基金有嚴格的資金流動性規定,尤其在投資細價股的時候,大多數基金的風險控制都要比這要嚴格得多。ARK買入的好似基因治療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CRSP),其流動性較差,如果他想平倉此股,要幾個交易日才能做到。

ARK的投資方式,利弊很明顯,利的是當股市造好,其ETF遠勝大市。如果大市下跌時,其ETF大量資金會流出,造成流動性風險也大大增加。

投資者嗅到血腥味 進入死循環

2月23日,ARK投資的一隻小型電動汽車Workhorse Group(WKHS),因為其與郵政服務公司的送貨卡車合同跟其競爭對手Oshkosh合作。其股價當日下跌47%。在盤後交易中,它繼續下跌。

當日,特斯拉的股價也是向跌,市場上投資者嗅到血腥味,做空ARK。那一個星期,ARK的操作非常頻繁,總括來說就是沽出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及騰訊(00700)這樣的大盤科技股,將更多的倉位集中到了特斯拉(TSLA.US)等少數成長股中,ARK的流動性變得更差了。

ARKK股價跌超過20%進入熊市

形成了有人沽出ARK的PULL OPTION,跟著沽出特斯拉等股票,ARK為了支持特斯拉股票沽出其他大盤科技股。沽出大型科技股令大市下跌,人們恐慌減持科技股。人們贖回其基金,ARK又要減持優質科技股應付贖回,ARK的股價下跌,投資者在PULL OPTION大賺特賺,好像一個大循環。

巴菲特投資傳統股 去年股票升2%

如果說女股神Cathie Wood的ETF有重大缺點,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是否一本萬利呢?

先說說伯克希爾(BRK)的五大持倉,來自美國證監會網站資料,目前蘋果(AAPL)是巴菲特持有佔比最大的。其他分別是美國銀行(BAC)、可口可樂(KO)、美國運通(AXP)及卡夫享氏(KHC)。

巴郡股價去年只升2%

伯克希爾在去年四季度持倉總體變化不大,減持了6只股票,清倉5只股票,新建倉3只股票以及增持了6只股票。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該基金前五大持倉佔其總市值的74.05%,倉位非常集中。

詳細看看,該公司去年四季度減持蘋果股票6%至8.87億股。不過,蘋果仍是伯克希爾投資組合中價值最高的股票,還持有蘋果公司約1200億美元。去年三季度,巴菲特對蘋果減持了3630萬股。

伯克希爾(BRK.A)為例,2020第一天開盤338750元,到了12月31日收盤是347815元,升幅是2.6%,回報非常低跑輸大市。

近十年跑輸大市

股神巴菲特投資是堅持長期主義,堅持價值投資,做好公司的股東。最近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指,美國鐵路的厤史很有趣,在經厤了大約150年的瘋狂建設、欺詐過度建設、破產重組和合併之後,鐵路行業終於在幾十年前成熟併合理化。他投資的BNFS鐵路公司和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公司,雖然在疫情期間需求大幅下降,但仍然在2020年實現了83億美元的盈利。

近半年,比亞迪股價升幅驚人。巴菲特持股十年,上漲了20倍,帶來巨大回報,但他仍表示堅持不沽比亞迪。

最近十年伯克希爾令外界質疑價值投資神話不再,因為標普500指數近十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3.5%,而巴郡的卻只錄得9.7%。

從長期來看,從1965年到2020年,伯克希爾美股市值的复合增長率為20%,明顯超過標普500指數的10.2%。從市值來看,增長更是達到了2.8萬倍,這也是股神的價值投資成績非凡的證明。而且巴菲特持有大量現金儲備,不怕被投資者贖回。

結語

股神巴菲特與女股神Cathie Wood各有優點,也同時有弊病。傳統與創新的衝撞,你會選擇那一種投資方式呢?你又會選擇買誰的股票呢?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小編也不知道答案,讓時間去證明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