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不再抱團 應尋港股價值窪地

1月底,2月初人行進行小額逆回購操作,資金回籠收水。雖說今年在地過年,現金需求沒有以往多,但是人行收水之餘還表態股市泡沫已經顯現,擔心歐美印錢放水造成通脹,令泡沫爆破。另一方面,也有機構表示,市場隱現結構性泡沫,面臨從抱團到散夥的風險。結果上證從高位回調超過10%,創業板指數回調超過24%。歐美最近還創新高,A股跟港股回調嚴重,人家泡沫還未爆,我們先爆了。

A股表現極差 抱團股大跌

大陸那邊市場分析,未來央行大概率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同時,逐步收斂流動性,進行精準調節,以防寬松引髮市場加槓桿的套利行為,併導致局部資產價格泡沫產生。

目前來看,目前流動性處於寬松後期收緊,場內資金正在以優化配置結構的形式來應對春季行情和過度抱糰的質疑。A股集體下跌,以前機構很喜歡抱團的白酒類板塊連續大跌。其他的就如汽車板塊,長城汽車及長安汽車都出現回調急跌。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各種機構抱糰股突然連續大跌,一方面反映了市場流動性問題,可能是基金贖回造成的,同時新髮基金開始減少,市場的接盤力量也變弱。

今日,A股仍然跌1%左右,盤中一度跌破3400點。港股早上升至29100點之上﹐也受拖累一度跌至28600點左右。國內資金是不是需要改一改投資風格?

美國放水 歐美股市創新高

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救助計劃,用以協助處理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影響。在參眾兩院通過後,拜登已表示將簽署這一法案。

內地機構怕美國放水造成通漲,最新十年期美債收益率真的升了不少,美股表現最差的納斯達克指數一度回調了11%。可是,美國股市很快回暖﹐道指很快止跌回升。

受1.9萬億消息刺激,道指連創新高。加上拜登或推出新的基建計劃,星期五道指升至32778點,很多舊經濟股大升,美資大行、波音、美國鋼鐵等股票大升。

道指又創歷史新高

再看看歐洲方面,德國DAX指數及法國CAC指數都創下新高。脫歐的英國表現較差,也在上漲中,指數在歷史高位附近。

這世界那可能不容許泡沫,也不要通脹,那是一潭死水吧!那股票市場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避免抱團股 投入價值投資

再看看A股,抱團造成估值過高,在國內稱為醬茅”海天味業自牛年以來,短短15個交易日跌了25%,市值蒸發超過2100億元1。今日跌至149元,看看PE也差不多80倍。這高市盈率之下,泡沫有多大?

作為行業龍頭,海天味業確實是一家優秀的企業。但即便企業再優秀,若估值過高,那麼投資的價值也是不高的。早前就有人提出不買海天,買中海油的論調。也說明了在抱團之下,股票嚴重徧離合理。果然為國接盤來香港買中海油,不但中海油股價上漲賺了不少,還能避過A股殺估值這一劫。

海天味業股價走勢
中海油股價走勢

早前,因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禁令,令中移動、中聯通等國企被美國禁止美國機構及個人投資這些股票,不少國內基金南下買入這些股票。看看那些優質的國企不單派高息,還有估值都很低,接盤不單是為了國家,而且買進之後股價都上升了不少。好像中移動這些PE10倍以下,去年派了3.25元股息,股息超過6厘,那裡找到這麼優秀的股。

機構們最喜歡的白馬股芧台,股息也就1厘左右,跟不少香港上市的國企股息相差很遠。最近的小米也被禁令,不少機構南下買進,連日來接盤超過20億。看看今日小米升超過7%,機構們都賺到錢了吧!

其他港股是否值的配置?

從港股自身估值角度來看,港股不僅與A股相比具有優勢,而且從全球主要權益市場範圍內來看仍舊處於較低水平,具備較彊的吸引力。即便經過近期的上漲,據統計,從絕對估值看,目前恆生指數15.68倍市盈率,距離厤史高點尚有些距離。

同時,中概股回歸港股二次上市,多屬於消費、科技等新經濟板塊,將進一步優化港股的行業結構。優質公司的回歸進一步增彊港股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對於提升港股交易活躍度具有積極的作用,相比之下A股上市企業規模及質地較港股有明顯差距。

PE低於10倍的H股

再者,在港股中也有不少優質企業,市盈率低,又可以收息。在殺估值的環境下,這些低估值的個價還有上漲的空間。小編找找H股低過10倍PE的都有65家,大家也可以參考小編之前寫搏反彈「3月炒什麼好呢?」這文章,裡面都是發盈喜PE低於20倍的個股。

結語

最近,南下資金減少,其實沒這個必要,大跌大買,小回小買,港股估價不高。除了港股估值吸引,有很高的股息外,也為爭下港股的定價權。中國公司在港股市場的股價,從早些年間任意蹂躪,到後來長期壓抑。南下資金對中國公司股票定價權的接管,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有話語權!香港市場繼續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集資市場,利用香港市場,內地企業可以提升管治水平,跟國際接軌,還可以基於成熟的規則體系與互聯互通的制度創新,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場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而且有利提升國內機構基金的內在價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