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產品繼續上漲

3 月10 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21 年2 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變動情況。2021 年2 月國內PPI 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8%,PPI 漲幅超預期。化工行業方面,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行影響,國內化工品價格持續上行,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環比上漲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環比上漲4.9%,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環比上漲3.6%,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環比2.1%,合計影響PPI 上漲約0.45 個百分點。

截至3 月12 日,130餘項化工品中,近90%的化工品自2021年以來價格呈現不同幅度的上漲,其中BDO、PTMEG 漲幅超100%,雙酚A、氨綸40D、純苯、苯胺等十餘種化工品漲幅超50%。受益於原油價格上漲,以及國外近期如寒潮等不可抗力影響導致的供應端收縮,使得BDO、雙酚A 等產品的貨源供應極度緊張,共同造成了相關聯產品的價格大幅上漲。而從需求端來看,全球層面疫苗的推進使得疫情迎來轉折,全球需求開始逐步恢復,從而帶動了下遊消費的提升以及中上遊化工品原料的價格上漲。而從國內的細分行業角度來看,國家大力推動可降解塑膠落地,多家企業開始建設可降解塑膠專案,主流產品為PBAT 型可降解塑膠,BDO 作為原料之一需求向好,價格快速提升。

中信基礎化工板塊跌幅為1.3%,漲跌幅位居所有板塊第12 位。過去一週(5 個交易日),化工行業各子板塊漲跌互現,漲幅前五的子板塊為:炭黑(+6.0%),聚氨酯(+4.6%),玻纖(+3.2%),輪胎(+2.5%),磷化工及磷酸鹽(+2.0%)。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