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利好不斷 新能源車消費潛力大幅提升

日前,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聯合汽車之家共同發佈的《新能源汽車景氣指數與消費指數》(以下簡稱 《指數》)顯示,預計今年2-5月新能源車市場銷量仍將持續提升。

據悉,本次調查數據來源為31個省市政府網站收集的消費特徵、市場容量、產業配套等指標數據。此外,包括根據公開網站資料收集的行銷售後指標數據。

一線城市消費水準位居前列

如今,越來越多消費者考慮購買一輛新能源車作為出行代步工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我國新能源車保有量累計突破500萬輛大關,是全球最大新能源車消費市場。

在關於消費特徵指標的調查中,2020年,除新疆、甘肅、西藏、雲南、陝西、貴州、湖北、重慶、北京、廣東十個地區外,其餘各省市的消費特徵指標數均得到提高。其中,北上廣一線城市整體消費水準仍處於前列,潛在新能源車消費者比例更大。

長期以來,充電樁建設事關消費者的充電便捷性,是不少潛在新能源車消費者關注的重點領域。

在產業配套指標方面,隨著基礎設施被列入新基建,各省市充電樁保有量明顯上升。其中,廣東、上海、北京、天津等限行限購地區整體產業配套指標指數較高;西北地區產業配套較弱,地方政府需要根據地區特徵加快新能源車的推廣以及基礎設施建設。

總體來看,隨著經濟快速恢復以及新能源車、基礎設施的全面推廣,經濟恢復較快的省市消費潛力指數均得到較大幅度提高。其中,廣東消費潛力指數最高,新能源車消費潛力地區集中在廣東、北京、長三角和山東地區,西北、東北地區由於環境更嚴苛,所以新能源車潛力指數更低,市場仍待進一步開發。

小型SUV純電動車價格向下

去年,借助市場售價不足三萬元的宏光MINI車型熱銷影響,微型和小型純電動車市場銷量持續提升。調查顯示,2019年8月-今年1月,微型電動車市場價格快速下降,這與產業鏈逐漸完善和市場銷量提升,分擔生產和研發成本因素有關。

在國內新能源車市場中,憑藉著高續航裡程、不錯功能配置和良好舒適性,緊湊型純電動車是新能源車競爭最激烈的細分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特斯拉Model3多次降價,導致中型純電動車價格指數下行。在插電混動市場中,緊湊型車整體市場波動向下,這主要因為該市場較成熟,需求較大,競爭更為激烈。而中型插電混動車型中,韓系車型市場售價最高,美系車型市場售價最低。

純電動SUV性價比和安全性明顯提升

相比於久經市場考驗的傳統燃油車,新能源車尚處於快速成長期。正因如此,消費市場仍有不少人對新能源車品質抱有懷疑態度。

去年,在傳統燃油車市場中,SUV市場銷量已超越轎車市場,成為國內乘用車市場銷量最高的細分市場。同樣,不少車企為迎合消費市場喜好,推出純電SUV車型。調查表明,純電SUV車型性價比和安全性在相互競爭中得到明顯提升。《指數》顯示,純電動車緊湊型及以上SUV車型市場競爭激烈,廣汽、蔚來、小鵬、長安等車企相繼推出續航達到600公裡以上的車型,推動產品消費品質相對處於較高水準。

在關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消費品質指數調查中,因緊湊型車系結構較為穩定,所以整體消費品質基本維持不變;中型車及以上車型因比亞迪漢突出性能設計和性價比,極大提高整體消費品質水準。由於插電混合動力汽車市場化程度更高,不同車型的品質指數差距較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