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展望:恆指,抄底機會大於風險

市場上半週整體先探底,週四見底之後企穩反彈,週五收盤指數收复5日均線,各指數週k線均是小陽線報收。

自節後下跌開始,指數已經連續調整6週,回調的幅度短期來說也足夠。從週K線看,這兩在前期的下影線區間運行,屬於築底階段。上週五出現反彈走勢,可以判斷第一波調整已經結束,整體市場進入反彈階段。

我們在23日週二複盤分析已經指出,不管後市上證和創業板有沒有新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底部區域,就算是要去創新低,指數也不會有前期的大跌出現。目前市場就是反復在低位進行震盪磨底階段。由於上證50指數率先創出本輪調整的新低,後市看50指數和股指期貨突破下跌通道上軌壓力即可作為調整結束的標誌。更簡單地看,上證50指數如果站上5日均線,也基本可以判斷第一波段下跌結束。從下圖可以看到,上證50指數已經滿足了下跌結構,週五突破了下降通道的上軌壓力,站上了5日均線,判斷指數見底,反彈確立。

上證50日K線圖

上證指數雖然沒有破新低,也會跟隨上證50和創業板指反彈。因為從指數下跌到反彈,可以清楚地看到,權重股在指數中的比例極高,權重股已經高度綁架了指數,所以,只要權重有表現,肯定能左右指數。正因為如此,只有權重股反彈了,指數才會反彈。我們一直彊調,市場磨底階段,不管指數會否創新低,就算創新低了,之後仍然還會反彈。這個觀點是基於波浪結構而決定。

上證日K線圖

說說港股,遠的不說,自春節後市場下跌以來,對比髮現兩地指數走勢高度趨同,由此也判斷針對31183下跌的反彈行情也已經開始了。出下圖分析,春節後開始的調整恆指走了標準的ABC三浪結構,其中A浪是abc三浪,C浪又复制了A浪走勢,也是abc走勢。從調整的結構、時間、幅度看,恆指有反彈要求。

恆指日K線圖

前些天,有分析認為,恆指破了28000點,形成頭肩頂結構。小編肯定不認同這種觀點的。首先,它的左肩平台運行時間不夠,結構上不完整,不構成左肩,也就是左肩不成立。其次,記得2月24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當天,小編文章的觀點是《港股進入牛3前的震盪》,文中問指數會跌到哪呢?出圖提示,以黃金比例測算,應該在27100之上,隨後展開牛3行情。上週四,恆指低見27505點就展開反彈。27500點與27100點相距400點,約1.5個百分點,而小編說的是27100之上。第三,港股如果還有牛3,如果是週線級彆的4浪調整,如果4浪調整是三角形形態,那麼恆指自31183點的調整會一步到位,在牛3結束前,市場不會有比這更低的位置了。第四,即便指數再往下殺一波,一步到位的情況下,日K線級彆將產生底背離,如果是這樣的行情,只會讓抄底的信心滿滿。當然,僅從理論上講,恆指只要不跌破26000點,牛3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复雜行情裡,指數反彈後仍會再次破位下跌,不破26000就可以了。投資永遠不會有完美的操作,先把它當作反彈行情看待,把這波反彈做好再說。短期,抄底機會大於風險。

恆指週K線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