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中方始終堅定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個別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所定義的國際秩序。在全球化時代,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幫結派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沒有出路。

汪文斌說,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處理。對話總比對立好,合作總比對抗強。歷史和現實表明,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總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辦法,實現雙贏、共贏。

汪文斌重申,中方在涉疆、涉港、經貿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思維,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