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前戒煙 兩會或有電子煙稅

近年電子煙需求上升,悅刻母公司霧芯科技去美國上市,引爆香港電子煙股爆升。其中思摩爾一度升至90元的新高﹐中國波頓更誇張升幾倍。然而電子煙是普通電子消費品嗎?要不要交煙葉稅呢?其實國家衛健委2019年已經盯上電子煙了,計畫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最近微信自帶表情中已經靜悄悄的把吸煙的表情改了,那支煙已經不見了﹐是否提前告訴大家要戒煙了。

微訊提前戒煙 兩會期間應出臺電子煙稅

2019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採取稅收、價格調節等綜合手段控煙。實際上2015年,我國曾經進行一次煙草稅價調整。而目前,也是我國第四次煙草稅價調整,希望通過稅價調整,降低煙草消費量。

國家衛健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的研究,計畫通過立法的方式監管電子煙。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稅價調整可能性。

事實上,2019年年中深圳市出臺的新版《控煙條例》已將當下流行的電子煙納入了控煙“黑名單”,並增加規定煙草製品和電子煙的定義。其實,深圳並不是最早對電子煙實行管控的城市。早在年初,杭州已率先實施吸煙條例,禁止在室內及室外特定場所吸電子煙。

微信自帶表情已改

最近微信自帶表情中已經靜悄悄的把吸煙的表情改了,所以預估兩會期間或出臺電子煙稅,也可能連普通煙也加稅。

電子煙算不算吸煙?

據瞭解,一般意義上的“電子煙”也叫電子霧化器,是一種以可充電鋰聚合物電池供電驅動霧化器,透過加熱油艙中的煙油產生“蒸汽”,不需要燃燒,也就不產生焦油及一氧化碳,從而模仿捲煙的口感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煙中最關鍵的組成部分“煙油”除了含有丙二醇、植物甘油、食用香精外,還有3%或5%的尼古丁。

淘寶電子煙選擇大幅減少

世界衛生組織專門對電子煙進行了研究,並得出了明確的結論,電子煙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煙手段,必須加強對其進行管制,杜絕對青少年和非吸煙者產生危害。

目前國內的電子煙還處於“三無”狀態,即無產品標準、無品質監管、無安全評價。電子煙是否屬於煙草製品,是否適用關於煙草製品的一系列規定目前尚不明確。相信很快就有新法規去規範及監管其安全。

一包煙交多少稅?電子煙要交多少呢?

煙草行業是重稅行業,稅目多、稅率高,國家煙草專賣局數據顯示,2019年煙草行業實現工商稅利總額12056億元,同比增長4.3%;上繳財政總額11770億元,同比增長17.7%,稅利總額和上繳財政總額創歷史最高水準,工商稅利佔我國全年財政收入比例達到6.3%,成為財政收入重要組成部分。

一包香煙要交七項稅
我國煙草稅費主要包括七稅費兩專項,分別是煙葉稅、消費稅、增值稅、企業所得稅、進口關稅、城市建設維護稅、教育費附加,以及以稅後利潤為基礎上繳的國有資本收益和專項稅後利潤。

經過多層累積,最終稅費構成了一條捲煙的大部分零售價格。目前中國的捲煙綜合稅率為66.6%,簡單來說一條卷煙市場售價為300元,其中200元是繳稅。

電子煙交稅項少
目前,消費稅稅目共有15種,其中,在煙的稅目下只有捲煙、雪茄煙及煙絲,也就是說電子煙不需要繳納消費稅,也不需要交煙葉稅。電子煙是按照增值稅範圍內的銷售貨物類目來繳納稅款,只需繳納13%的增值稅。

相對卷煙,電子煙是暴利+低稅的,加上沒有監管,品質差異很大。

電子煙廣告沒違法 控煙工作有困難

2006年起《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在我國生效,2018年起,《公約》履約職能由管轄國家煙草專賣局的工信部劃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控煙框架利益機制理順。

根據《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到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至2018年,這一指標水準為26.6%。在加入《公約》後,我國已經出臺了一系列與控煙履約相關的法律法規及政策措施,從稅收、廣告宣傳、無煙法規等方面穩步推進控煙工作。

事實上,2015年,新《廣告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禁止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佈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發送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

去年電子煙廣告已經有初步監管

可是,電子煙不在廣告法規定之中,查看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電子煙的銷售頁面顯示,明星陳冠希為某電子煙品牌代言。除此之外,部分電子煙品牌還通過贊助“音樂節”或者“街舞賽”活動,希望在年輕人群體中推廣電子煙。從法律層面講,電子煙企業邀請明星成為產品代言人並不違反廣告法,但從政策角度來說,國家是不提倡吸煙的,所以兩會有機會把電子煙納入廣告法規定之中。

最近小編查了電商平臺,廣告消失了,就連直接查電子煙可以看見「沒有寶貝」,看來監管電子煙絶非空穴來風。

各國對電子煙徵稅

美國是到目前為止電子煙產品最大的消費市場,自從美國不承認電子煙產品為“減害產品”之後,政策法規日益收緊。2019年,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在週三批準了尼古丁徵稅措施,這將是對尼古丁液體徵收的第一筆稅。該法案將對尼古丁霧化液按照1810mg徵收50.33美元的稅。

在歐洲,有7個國家引入電子煙制度,比如義大利標準為每毫升0.385歐元,葡萄牙為每毫升0.6歐元等。東南亞的菲律賓也增加電子煙消費稅。

我國是什麼情況呢?據業內預估,目前國內電子煙市場的滲透率僅為1%左右,這300萬電子煙消費者帶來的市場消費規模今年或超50億元。取這一保守數據,如果參照傳統甲類捲煙66%的稅負比例,粗略估算電子煙會帶來大約33億元的稅收收入,其中消費稅即20億左右。

結語

從微信自帶表情包輕微的改變,以及各大平臺提前準備,徵稅及監管對電子煙業是一件必然的事。在這次兩會中立法嗎?很快會有答案。加強監管及徵稅勢必令電子煙零售價大幅上漲,導致電子煙使用者減少或者重新回歸傳統香煙的可能﹐短期內會打撀電子煙業收入。與此同時,價格提高加上監管,肯定會淘汰不合格、品質差的小企業,有助於規範管理電子煙市場。長遠而言,在汰弱留強下,反而對大企業,電子煙中擁有專利及品質過硬的工廠是有利的。

 

這篇文章,小編在3月1日已經發佈。重點提示大家電子煙稅快到了,加強監管對電子煙業有一定的影響。昨晚也提醒大家美股霧芯科技大跌,注意電子煙的風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