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基礎科學防再出現武漢弘芯

早前武漢弘芯高層在內部群組通知稱,公司現狀已經復工複產無望,經研究決定3月5日全部離職。武漢弘芯目前仍有最少240名員工,這間公司一直受非議,這次收場無疑是一場紙上談兵。正如去年,任正非訪國內頂尖大學所說,當前卡脖子問題不是有錢就能搞起。我們要專注基礎科學研究,才能在晶片這條路走下去。

武漢弘芯悲劇收場

武漢弘芯半導體在2017年成立,預計投資總額達到1280億人民幣。這家公司邀請到曾任臺積電營運長的蔣尚義擔任總裁一職﹐風頭一時無兩。後來更購入一部ASML光刻機,據稱「中國唯一可生產7nm工藝晶片」。

在2018及2019年,武漢弘芯兩度入選湖北重大專案,但離奇地去年被移出。去年11月,該公司被武漢政府全盤接管,原有班底李雪艷、莫森等人退出公司運營,蔣尚義已經去中芯國際任職。

當時外界已關注武漢弘芯的工廠、被抵押的光刻機以及拖欠的工程款如何解決,而隨著原計畫徹底覆滅,也意味著將來只能透過引進新專案,在現有建設基礎上實現重組。

最近,遣散全體員工,證明武漢弘芯最後悲劇收場。中國近年大力扶持半導體行業,這片熱潮也要冷卻下來。

要專注基礎科學研究 不要急功近利

弘芯的失敗看似必然的,因為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的公司投身晶片這種高技術的行業。不是拿錢請蔣尚義過來,再請一些工程師就能搞定的。基礎科學要累積的,正如華為CEO任正非去年所說,要專注基礎科學。

當年武漢弘芯建廠儀式

去年11月,任正非訪問多間國內頂尖大學。任正非談到了目前非常敏感的晶片問題,他呼籲國家要重視裝備製造業、化學產業。

同時,任正非還提醒說,要正確認識科技創新的內涵,國內頂尖大學不要過度關注眼前工程與應用技術「卡脖子」方面的困難,要專注在基礎科學研究「向上捅破天」。同時,要去除套在科學家身上急功近利的心態,實現思想獨立、研究自由。

為什麼任正非一直說基礎科學研究呢?

因為晶片問題的解決不是設計技術能力問題,而是製造設備、化學試劑等上的問題,需要在基礎工業、化學產業上加大重視,產生更多的尖子人才、交叉創新人才。

晶片製造的每一臺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沒有高端的有經驗的專家是做不出來的。即使做出來,每年也只能生產幾臺,市場也只需要幾臺、幾十臺,哪怕一臺賣的很貴。

國家投入很多資金下,整個行業在比較浮躁的氛圍下,誰會願意做這個設備?例如光刻機、光刻膠、研磨劑等等。這些化學試劑在全世界可能只有幾千萬美元的需求,甚至只有幾百萬美元。幾千種化學膠、製劑,都是不怎麼盈利,企業不肯投入。

現在高校要把化學看成重要的學科,因為將來新材料會像基因編輯一樣,通過編輯分子,就能出來比鋼鐵還硬的材料。但國家需要出來更多的尖子人才和交叉創新人才,才會有突破的可能。但是專業系科分得太多太細,學生缺乏更廣闊的交流機會。

自由研究寬容的環境

科學發現、技術創新中最主要的是寬容。如果領導經常會問,最新進展怎麼樣了,你們研究成果有什麼價值,能創造多少GDP。

科學的道路是漫長的孤寂的道路,多少代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才發現一點點真理。急功近利只有作家,才會寫出科學家既會彈鋼琴又會魔術般地出成果。我們要耐得住科學家的寂寞與無奈。

就比如華為5G技術,要追溯俄羅斯科學家默默無聞,小夥子只會做數學,到他們公司來十幾年天天在玩電腦,不知道在幹什麼。沒有寬容,就沒有華為的通訊技術的成功。

科學研究就是去努力發現它、識別它,客觀規律是不隨人的意志改變的,科學怎麼能創新呢?科學沒有差別,真理只有一個。而技術發明是基於科學規律洞察創造出新技術,成為生產活動的起點。要有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研究,要讓科學家飛翔起來,誰知道飛的東西最後會不會有用?

結語

武漢弘芯的資金、設備皆不到位,規劃中的晶片啟動無期,猶如徹頭徹尾紙上談兵。武漢弘芯的悲劇也反應了我們近年太浮躁了,缺乏在基礎研究。我們製造設備、化學試劑等上的問題,需要在基礎工業、化學產業上加大重視。如果只想著解決眼前問題,明天又會有新的問題,那問題永遠沒法解決。中國要解決大學在基礎科學研究,開放寬容的環境讓科學家去研究。不要只問有什麼價值,對國家有什麼貢獻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