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電力(0836.HK):積極發展新能源發電 期待改善派息政策?

華潤集團國資委點名表揚的為「兩個力爭」貢獻較大的三家央企之一。旗下的華潤電力近年在新能源發電動作頻頻加速轉形,最新2月風電場發電已經佔比華潤電力總額的2成以上。很多人都擔心我國實現碳中和下,新能源發電佔比提升,對傳統發電的產能和碳排放權價值重估,華潤電力持續加大資金投放新能源專案解決此擔憂。華潤電力明天公佈業績,小編跟大家探討這家央企近年轉形以及業績前瞻,看看其是否值的買入搏業績?

供電緊張預計火電監管仍寬鬆

12月時,國家電網在官網發佈,因為入冬氣溫驟降、居民取暖、工業用電量大幅攀升等多重因素疊加,電力負荷歷史新高。多個地方出現限電,全力保民生用電需求。

事實上,由於發電結構調整及淘汰落後產能,火電裝機容量減少。到了冬天,風力、光伏發電受天氣影響,無法有效發電。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積極採取措施,提高發電能力,優化運行方式,進一步多管道增加電煤供應,確保居民生活用電不受影響。

由此看來,火電企業碳排放標準仍然較寬鬆,對上市煤電企業影響有限,但長遠而言或成為監管風險。

華潤電力2月份售電量達1137.72萬兆瓦時,按年增加21.1%;其中,附屬風電場售電量達258.73萬兆瓦時,增加56.5%。華潤電力風電佔比22.7%,它已改革成功,成為火電及風電混合企業。

緊握碳權轉形火電及清潔能源混合企業

華潤電力在可再生能源上的快速過渡得市場認可,去年建成超過4GW風電場,超出其3.5GW目標,並較其他中國電力公司高很多。因此,公司鞏固了其中國第二大上市可再生能源營運商的地位,總產能為13.5GW,僅次於龍源電力(00916.HK)。

預計華潤電力每年會繼續增加2-3GW的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專案。在對盈利的貢獻上,可再生能源已佔其去年上半年EBIT的48%,估計佔比會在2023年進一步提升至63%。

2月6日,華潤電力發佈12個專案的風電機組採購中標候選人公示,發佈採購中標候選公示的專案招標總容量為368.4MW,金風科技中標196MW專案,上海電氣中標71.5兆瓦專案,明陽智能中標49.9MW專案,中車株洲中標51MW專案。

華潤電力的風電項目招標結果

3月6日,華潤電力再發佈16個風電專案(總容量664.1MW)風電機組貨物及服務標段打捆招標採購招標公告。

事實上,華潤電力在光伏電站投資領域已經籌謀數年,在2020年的光伏競價專案中,華潤電力憑藉浙江的500MW灘塗光伏電站躋身光伏投資商前列。據光伏們此前統計,自2020年1月起,華潤電力已簽約1.22GW光伏電站投資規劃,涉及江西、廣東等多省份。光伏們瞭解到,華潤正計畫大幅提高「十四五」光伏的投資力度,其初步規劃是五年完成40GW的風、光投資。

由招標公告及光伏投資可以看見華潤積極發展新能源發電專案,在碳中和下,及早規劃佈局新能源專案,牢牢地把碳權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與中國電建合作 提升施工水準

3月6日,新能源基金與中國電建集團貴州工程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十四五」期間,雙方將推動1120MW風電光伏合作專案投資建設,同時進一步創新合作模式與資源整合手段,共同增強新形勢下的市場競爭力。

華潤電力總裁唐勇表示,「十四五」是華潤電力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機遇期和窗口期,公司將全力推動新能源快速發展。貴州電建具備新能源專案EPC一體化服務優勢,在“十四五”開局之初雙方實現1120MW新能源專案合作,意義重大。期待未來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互利互贏。

中國電建在施工建設方面的優勢與華潤電力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的業務戰略高度契合﹐雙方未來協同發展,共同提升競爭力。

打造智慧能源基地 推動新能源技術創新

3月7日,華潤電力智慧能源研發中心專案開工儀式在東莞市松山湖南部舉行,該專案將建設包括華潤智慧能源基地在內的“一基地五中心”,今後將聚焦清潔能源與智慧能源產業鏈研發及孵化,打造符合創新人才需求的辦公空間,吸引高水準人才入駐發展。

據悉,華潤電力智慧能源研發中心專案建設用地面積約8.2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高達21.6萬平方米。包括五大中心,華潤智慧能源基地以及綜合能源研究中心、智慧能源研究中心、智慧能源孵化中心、綜合實驗研發中心、綜合配套中心。

華潤電力智慧能源研髮中心開幕

華潤電力作為能源行業的引領企業,智慧能源研發中心專案圍繞綠色發展理念,聚焦建設與城市建築融合的智慧能源基礎設施,以打造綠色、環保、低碳的城市新名片。

未來松山湖科學城將承接一批大科學裝置、科研設施及科研平臺,佈局一批由企業為主體建設的產業技術研發中心。而華潤電力智慧能源研發中心專案數字化、智能化的發展定位,將有力推動能源領域技術創新,形成一個彙聚創新研發、高端人才資源的平臺,展現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特色。

曹妃甸清潔能源產業區 制氫為重點

2月9日,華潤電力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與當地政府舉行簽約儀式,「曹妃甸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專案」成功簽約。據悉,此次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專案總投資約為393億元。

本次簽約是在雙方原有合作基礎上,在燃氣—蒸汽聯合迴圈發電、光伏發電、制氫(甲醇裂解制氫+電解水制氫)、海洋牧場+海上風電、CCUS碳捕集和海水淡化等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專案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共同打造國內領先的清潔能源迴圈產業基地。

該集群專案對曹妃甸落實發展氫能產業、減少碳排放、參與碳交易市場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探索示範效應。

業績前瞻

2020年前6個月附屬電廠累計售電量達到7020.9萬兆瓦時,同比減少了0.6%,其中,附屬風電場累計售電量達到1074.6萬兆瓦時,同比增加了26.0%。

華潤電力2020年中期業績,上半年實現營收311.8億港幣,同比下降5.26%;實現歸母淨利潤45.29億港幣,同比增加12.7%,符合預期。

2020年全年附屬電廠累計售電量達到1.55億兆瓦時,同比增加了3.9%,其中,附屬風電場累計售電量達到2023.2萬兆瓦時,同比增加了21.6%。

由於去年下半年,我國疫情控制得當,復工複產增加對用電需求。國家能源局發佈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2020年,全社會用電量75110億兆瓦時,同比增長3.1%。

由數據來看,華潤電力下年半總售電量約8500萬兆瓦,比上半年增加約20%。雖然煤價在年尾時漲了不少,但是要考慮人民幣匯率上升的因素,預計盈利在90億左右水準,預測市盈率在5倍以下。

華潤電力資本支出符合預期,上半年實現資本支出158.5億港元,預計全年實現資本支出240億港元,其中絕大部分用於新能源專案開發。自由現金流拐點就在今年,更可以期待公司派息政策進一步改善。

結語

在碳中和的大環境下,華潤跟其他央企一樣積極投資新能源發電。積極去想,離2060年碳中和還有約40年時間﹐足夠各電廠轉形。而且去年年底的氣候大轉變造成限電危機,國家對火電企業碳排放標準仍然較寬鬆。由市盈率去看,龍源電力(00916)約14.5倍,大唐新能源(01798)約7.6倍,中廣核(01811)約7.3倍,而華潤電力約6.11倍是當最平的。由於新能源前期投資較大,由上半年資本支出來看,華潤電力自由現金流拐點就在今年。預期全年業績亮麗,或能改善派息政策,是搏業績股的好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