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級消費稅如何改?

年收過萬億元的消費稅改革仍在進程中,而消費稅立法也已經啟動,下一步消費稅如何改革備受關注。

民盟中央在今年兩會期間擬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建議對我國消費稅徵稅範圍、稅率、徵收環節等進行動態調整,以適應經濟發展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財政部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消費稅12028億元,同比下降4.3%。

徵收環節後移

目前中國絕大部分消費稅稅目徵收環節都在生產環節。僅有金銀首飾、鉑金首飾和鑽石及鑽石飾品則在零售環節徵稅。另外捲煙和超豪華小汽車在生產環節徵稅外,分別在批發環節和零售環節加徵一道消費稅。

民盟中央《關於實行消費稅動態調節機制的提案》稱,消費稅在生產環節徵稅,不利於鼓勵生產經營積極性,還容易造成偷稅漏稅。我國消費稅多採用從價計徵的比例稅率,即稅負與消費品的價格息息相關,在生產環節徵收消費稅易促使生產經營者想方設法的壓低價格,如將產品以極低的價格出售給自己的空殼經銷商,再轉下遊經銷商以正常的價格出售,侵蝕稅基,造成稅收收入流失。而在零售環節徵稅,既便於管理,稅收也不易流失。

提案建議,合理後移徵稅環節。將更多的應稅消費品設置在零售環節徵收,以此來將消費稅的功能最大化發揮,促進生產經營者投入更多的資金升級生產力。同時,降低生產經營者偷稅漏稅的可能性,使消費稅更好地發揮財政收入功能。

事實上,消費稅徵收環節後移正是下一步消費稅改革重點。2019年國務院印發的《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中,明確在徵管可控的前提下,將部分在生產(進口)環節徵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徵收,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引導地方改善消費環境。具體調整品目經充分論證,逐項報批後穩步實施。其中先對高檔手錶、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等條件成熟的品目實施改革,再結合消費稅立法對其他具備條件的品目實施改革試點。

財政部曾表示,正在按照國務院部署,逐個品目論證可行性和方案,統籌推進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改革。當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是,煙酒油車四大消費稅稅目徵收環節是否會都後移至批發零售環節。有地方財稅官員曾告訴第一財經,煙酒油車徵收環節後移徵管可控,但沒有成熟的政府間收入分成方案,因為徵收環節後移會導致生產地稅收大幅減少,因此需要穩妥推進。

2019年底公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在消費稅稅率稅目表中,首次按照徵收環節來明確稅率,為消費稅未來改革中徵收環節後移做準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