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行業碳達峰及降碳行動方案成型

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鋼鐵行業碳達峰行動方案和路線圖已基本明確。正在編制的《鋼鐵行業碳達峰及降碳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目前已形成修改完善稿,初步確定行業達峰目標和重點任務。

據相關人士透露,在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約束下,鋼鐵行業碳達峰目標初步定為:2025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較峰值降低30%,預計實現碳減排量4.2億噸。

具體來看,鋼鐵行業實現碳達峰、碳減排的4個節點為:2025年碳排放達峰;2030年,碳排放總量穩步下降;2035年,有較大幅度下降;2060年前中國鋼鐵行業將深度脫碳。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李新創表示,鋼鐵行業是推動落實碳達峰綜合目標的關鍵領域,是地方落實碳達峰的關鍵環節,是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主戰場。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粗鋼生產和消費國家,粗鋼產量佔全球粗鋼產量一半以上,碳排放量佔全球鋼鐵碳排放總量60%以上,約佔我國總排放量的15%,鋼鐵減排重要性不言而喻。

李新創表示,鋼鐵行業碳達峰目標是,把有限的碳排放用足用好。碳中和目標是實現行業發展與二氧化碳排放、能源消耗深度脫鉤。

此外,李新創還表示,一方面是鋼材消費需求仍然高企,粗鋼產量難降;另一方面,短期鋼材消費預期的增強或進一步帶動行業投資衝動,造成新一階段的浪費。他表示,2020年,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7.5%,遠高於製造業投資增速平均水準。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實現碳減排目標的難度增大。

因此,從短期來看,降鋼鐵產量或是鋼鐵行業的首要課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表示,鋼鐵行業要努力在“十四五”期間提前實現碳達峰,要從鋼鐵產量特別是鐵產量下降入手。

《方案》對鋼鐵行業碳減排重點領域和重點任務給予了劃定。據前述人士介紹,碳減排將主要通過廢鋼利用、原燃料優化、智能管控、產業協同、綠色物流、強化碳監管等多個方面進行。

實現的路徑方面,上述人士透露,將從五個方面加以實現。推動綠色佈局,包括優化產業佈局、加大綠色物流、推廣全生命週期綠色產品;節能及提升能效,包括推廣先進適用節能低碳技術、提高餘熱自發電率、數位化、智能化技術應用;優化用能及流程結構,包括原燃料結構優化、鼓勵短流程電爐鋼發展,提高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構建迴圈經濟產業鏈,包括區域能源、資源整合,固廢資源化利用、推動鋼化聯產;突破性低碳技術,制度建設和政策體系支撐,主要包括碳減排目標、碳市場、標準體系、技術創新、氣候投融資、能力建設等。

另外,還應借助“互聯網+”、大數據技術,構建鋼鐵全過程資訊化管控及評估平臺,以創新驅動鋼鐵行業碳達峰、碳減排。

中國工程院院士殷瑞鈺建議,中國鋼鐵工業的流程結構應該在減量化發展的進程中作出調整。應該以全廢鋼電爐流程生產建築用長材,替代中小高爐、轉爐生產螺紋鋼、線材等大宗產品,也就是要適當佈局發展城市週邊鋼廠,利用城市礦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