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汽車(2333.HK)一間擁抱未來的公司

魏建軍的決心說起

長城汽車的背景可以從30年前魏建軍接手長城汽車開始說起,當年主力還是做一些工業用車,直到1996年長城發佈第一代皮卡車(其實類似於半貨車半越野車),又到後來2006年長城發佈了第一款SUV車型,又到後來集團終於有一個重要的代表作 – 哈弗(H6),自始魏建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只用SUV 及皮卡車作為主要營運。

但後來魏建軍更遇上3個很大的問題,令到公司一直在擔心「能否捱得過明年」(1)新車型缺乏,後來一段時間為了解決只有哈弗及皮卡的問題,公司開發了新的WEY貴價車款,但市場反應很差,不能有效打入高端品牌 ; (2)公司總收入及利潤都只有輕微上升什至下降, ; (3)公司高管相繼離職,2018年WEY CEO離職,12月副總經理離職 ; 2019年3月加盟只有5個月的劉智豐又離職 ; 12月副總裁WEY品牌營銷總經理柳燕又離職 ; 然後2020年7月歐拉品牌總經理不再擔任集團職位。

不過亦因為集團面對不同困境,使得魏建軍大刀改革令公司變成一間新科技的公司,得以大幅提升估值。

檸檬﹑坦克模組平台

這是長城投入上百億,花了五年時建造的高智能化造車平台,並且可以放置在任何車型及任何動力系統的汽上身上,提升汽車的安全﹑節油﹑駕駛體驗等,

例如當中檸檬混動DHT PHEV架構普遍搭載更大容量電池,其中四驅車型更是直接將純電續航提升至200km,幾乎是主流PHEV車型續航的兩倍。這就使得檸檬混動DHT PHEV車型的“寬容度”非常高。即便是面對“極端“通勤距離人群也能夠輕鬆應對,而對於滿足大多數普通用戶的通勤、逛街、娛樂、社交等市內“臨時出行”需求,則更是不在話下。在城市範圍內,用戶可以完全把檸檬混動DHT PHEV車型當做純電動汽車使用,享受這種平順、安靜的行駛體驗。

咖啡智能系統

咖啡智能其實就是長城汽車自動駕駛的業務體現。長城旗下毫末智行集合了互聯網&汽車行業兩者優秀,公司既具備傳統汽車行業的產業鏈協同能力,也具備互聯網科技公司對於數據價值、產品閉環、用戶體驗管理經驗。

去年12月,長城汽車正式發布咖啡智駕“331戰略”,將在今年實現全車冗餘L3級自動駕駛,並利用三年時間實現用戶規模行業第一、用戶體驗評價最好、場景功能覆蓋最多三個領先,在2023年實現中國場景覆蓋最多的L4級自動駕駛,成為智能時代自動駕駛的領導者。

咖啡智能系統
咖啡智能系統

氫能技術

長城氫能是一支600人的電池系統及整車技術研發團隊,專家團隊由來自德國、英國、韓國、日本、美國和中國的行業精英組成,絕大多數擁有十年以上燃料電池、儲氫、加氫、制氫、運氫技術、整車集成等領域工作經驗,具備了為各種應用開發和部署具有成本競爭力的燃料電池驅動的能力。

2018年上半年,長城氫能技術中心建成,全面具備燃料電池汽車核心部件的測試、試制,以及整車集成與測試能力。 2019年,長城控股的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有限公司發布第三代燃料電池發動機——超越-300E,該款燃料電池發動機功率可達100kW,系統部件已實現100%國產,在成本上較市場主流產品降低了28%。其主要應用於公交客車、中重型載貨車等車型,計劃於2020年11月量產。

蜂巢能源 – 新能源動力電池技術

長城控股集團旗下-蜂巢能源,是一家專業從事汽車動力電池材料、電芯、模組、PACK、BMS、儲能、太陽能研發和製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前身是長城汽車的動力電池事業部,自2012年起開展電芯的預研工作,2018年2月獨立為蜂巢能源,總部位於江蘇。

2020年,蜂巢能源推出NMX無鈷電池,成為全球第一家成功研發出無鈷電池的電池廠商。公司目前已申請各類技術專利500餘項,其中發明專利佔比達36%。

長城峰巢能源
長城峰巢能源

結語

長城在發展過程當中總算是找到一條更好的賽道,挑戰企業本身內部問題同時挑戰外部競爭,雖然要兌換成營利能力還需要一段時間驗證,但可以預計長城是走在絕好的發展賽道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