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拆股 百度加快赴港上市

不出意外,百度在3月1日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上通過了拆股事宜,把10個ADS(美國存托股票)代表1個普通股,更改為1個ADS代表8個普通股,也就是以1∶80的比例進行了拆股。一般而言,拆出更多ADS是為了拉低股價,在屢次傳出百度赴港二次上市的背景下,百度此次拆出更多普通股的目的可能更多是為了赴港募資。

從業務表現看,百度2020年營收1071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220億元,各項財務數據無大幅提升,但穩中有進,尤其是AI等新業務的商業化路徑逐漸清晰。如果按照阿裏拆股後4個月完成二次上市的時間計算,百度可能在7月完成二次上市,那百度將成為繼阿裏、京東、網易之後,又一家赴港二次上市的頭部互聯網公司。

11年後再拆股

3月1日晚間,百度臨時股東會上通過了拆股提案,即將每10個ADS代表1個普通股,更改為每1個ADS代表8個普通股,自2021年3月1日起生效,股東大會批準此次拆股提案,說明百度按1∶80拆股可正式生效。對於拆股的目的,百度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以公告為準。

其實,早在2010年5月,百度就進行過一次拆股,當時的比例是10∶1(每10個ADS代表1個普通股),也就是此次百度拆股前的比例。拆股後,百度股價從600多美元降低到60多美元。在2010年5月之前,百度1個ADS代表1個普通股。

站在行業角度,拆股也是上市公司普遍的做法,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上市時一般也會將1個ADS拆成多個普通股,比如土豆當年是1∶4,當當是1∶5。

具體到百度,雖然都是拆股,但兩次的意義略有不同。比達諮詢分析師李錦清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百度上一次拆股,是因為股價太高了,用10個ADS=1個普通股的方式把股價降下來,目的是為了增強股票流動性。這次按照1∶80的比例來拆,拆完後,普通股的數量更多,那普通股多出來的部分,可以用來募資”。至於百度會採用何種募資形式,赴港二次上市幾乎是坊間公開的秘密。

籌備二次上市

業內人士之所以幾乎篤定百度拆股是在為二次上市做準備,一是因為2020年至今百度赴港二次上市的傳聞不止,二是市場上已有阿裏拆股後二次上市的先例。

2019年7月,阿裏股東會通過了1∶8拆股方案,阿裏2019年11月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此後,網易、京東也都在港交所完成了二次上市。雖然針對百度二次上市的進程,坊間有諸多版本,但百度相關人士均對外回應:不予置評。而企業這種反應,則被認為是進行重大資本操作前的常規做法。既然二次上市幾乎無懸念,那焦點就在於何時完成。按照阿裏的時間,拆股後4個月完成二次上市,可推算出百度有可能在7月完成上市。

對此,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我覺得百度的流程會加快,畢竟阿裏是第一單,而且體量太大。現在有了京東、網易的經驗,企業在港二次上市的流程已經跑通了,加上百度的募資額沒有阿裏那麼大,又是成熟公司,投行、基石投資人都好找。”

從百度股價看,現在二次上市也是好時機。以年為區間,2020年3月初,百度股價120美元,截至2021年2月26日收盤,百度股價283美元,漲幅135.8%。已經赴港二次上市的互聯網企業,股價表現也不錯,截至3月1日港股收盤,阿裏從剛上市的187港元開盤價漲到了234.6港元,網易從133港元漲到171.6港元,京東從239港元漲到374.6港元。

AI業務商業化加速

站在業績層面,百度也在極力展示自己的加分項。根據財報,2020年四季度,百度實現營收303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69億元,連續四個季度超市場預期。2020年百度營收1071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220億元。

分業務看,百度非線上廣告營收增長明顯。2020年四季度,百度核心營收231億元,環比增長8%,其中,非廣告貢獻了42億元,同比增長52%。財報中,百度還披露了百度智能雲的相關數據,比如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67%,年營收約130億元。細究財報中百度業務的排序,也能發現微妙之處,智能雲、智能駕駛業務被提到更靠前的位置,移動生態業務殿後。業內人士認為,上述調整釋放出一個資訊:百度AI業務開始大規模商業化。

以百度Apollo為例,目前已與10家中國及全球車企達成合作,為它們提供高精地圖、自主泊車等汽車智能化解決方案,ANP領航輔助駕駛解決方案開始商業化落地。百度CEO李彥宏在2020年四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還透露,百度與吉利合資的電動車公司已完成新品牌和CEO的確立,整體專案進展非常好,並且計畫在未來三年內推出一款全新智能電動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