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美團(3690.HK)配股風波始沒

5日前美團才發言是次轉倉及配股的推斷並不屬實,今日就有消息報美團需要配股集資。之前一直提到美團極有可能要進行配股,今日媒體有消息報導相關事情,雖然通告尚未正式於港交所刊登,但有幾個看法與大家分享。

1. 美團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配股

美團 (03690) 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87億股,每股配售價介乎265至274元,較美團今日收市價289.2元,折讓5.3%至8.4%,集資512億元。

2. 轉出CCASS的疑問

這裡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由於王興本身沒有B股,所以如果美團要以先舊後新方式發行,就要找股東借入現有的B股,而現有持有的B股股東中,只有騰訊及紅杉資本有超過5%B股,所以是次先舊後新將會由主要股東騰訊借出股份。

這裡亦解決了一個疑問,就是12/4由轉入CCASS當中的3億股,基本上可以確定為騰訊轉入CCASS以方便借予美團進行先舊後新配股。

4月12日過戶情況
4月12日過戶情況

整個配售完成後,美團將會印發1.87億股將會還予騰訊。以完成整個先舊後新配售。

3. 30億美元零息可換股債股

另據,美團計劃發售兩部分總價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零息債券。其他條款,可換股的價格及交易對像則需要等待正式文件確實。

4. 騰訊的股權影響

報導中同時表明騰訊 (00700) 將會認購價值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美團新發行股份。

如果按照配股價中位數($269.5)計算,剛騰訊則會額外認購1158萬股。而截至4月19日,總股本為58.89億股,當中7.36億為A股,51.53億為B股,而騰訊則持有當中10.54億B股(即佔總股本的17.9%),如果增發1.87億股(即擴大股本後的3%)後再購買1158萬股,騰訊就會由17.9%輕輕分薄至17.7%,影響不算太大。(未計算可換股債的換股影響)

主要持有B類股份股東
主要持有B類股份股東

5. 美團配股的迫切性

美團集資擬用於技術創新,包括自動駕駛無人配送車的研發、無人機遞送等,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不過如果按照上次業績中所講,在2,000多個市縣及下沉城市加速推廣社區電商模式「美團優選」,致令新業務及其他分部的經營虧損由2019年的人民幣67 億元擴大至2020年的人民幣109億元,而經營利潤率同比下降6.7個百分點。

美團最近一季受新業務拖累
美團最近一季受新業務拖累

不過由先舊後新的配發可見,王興在新業務的發展極需要金錢,所以亦不可以斷定美團是次配股不當。

6. 未來還會配發股份 ?

雖然文件中未有提及,但在12/4 轉出CCASS的股份中其實很有可能為3億騰訊持有之股票,但是次配發中只有1.87億股,即還有1.13億股還有配發的可能性,大家不要忽視。

7. 美團股價走勢

其實是次配股最大問題是5日前美團才發言是次轉倉及配股的推斷並不屬實,但之後就立刻進行配股,實是自打咀巴的表現。

由於配發文件未定,但極有可能會因為配股消息而低開,不過可以推斷配股為用於美團發展新業務之上,而騰訊亦有認購新股,所以市場極有可能會迅速消化配股的負面消息,如果明天美團股價能守穩配股價,不妨可以買入,作短線部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