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色礦業首季利潤爆增

中國有色礦業料首季利潤7,900萬美元 按年增4.8倍。一如小編上一篇文章所料,中國有色礦業多個礦項目落地投產,生意漸入佳景,如果銅價保持高企,未來幾年業績會節節上升。

生產持續上升利潤大漲

中國有色礦業公佈首季生產經營報告顯示,累計生產陰極銅約29,573噸,按年增長約11%;累計生產粗銅及陽極銅約93,795噸,按年增長約97%;累計生產硫酸約264,738噸,按年增長約69%;累計生產氫氧化鈷含鈷約61噸,按年增長約43%;累計生產液態二氧化硫約4,038噸。

公司預估期內實現收益約10.5億美元,按年增長約168%,預估公司擁有人分佔利潤約7,900萬美元,按年增長約483%。公司指,剛波夫主礦體項目去年1月開工建設,於今年3月累計投資1.2億美元。

首季生產增長,利潤爆增

預估今年產陰極銅約12萬噸、粗銅及陽極銅約37萬噸、硫酸約100萬噸、氫氧化鈷約240噸,以及液態二氧化硫約3.1萬噸。

銅價有望保持高位

美國、中國及歐盟都對碳中和越來越重視,各國大力扶持再生能源及電動汽車,這些都比傳統石化能源用銅量多5倍以上。全球最大銅供應國為疫情升溫,封鎖邊境,或會加速供需失調造成銅價進一步上漲。

高盛認為,在過去6個月表現亮眼的銅,未來有更大的提價空間:因為銅也是綠色產業不可或缺的金屬之一,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中,綠色產業都是當前當之無愧的熱門。

從今年二季度到年底,精鍊銅會出現74萬噸的短缺,而一季度時供給則多於需求,多出了35萬噸。銅既是經濟的領頭羊,也是推動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果生產者無法解決供應短缺問題,銅價將繼續上漲,並給全球緩解氣候變化議題帶來挑戰。高盛堅持未來12個月銅目標價10500美元。

全年預測利潤超過3億美元 市盈率才3倍

在2020年業績報告中,看到公司出售粗銅及陽極銅28.8萬噸,平均售價6176美元。中國有色礦業預計今年生產約37萬噸,較去年增長超過28%。

其CEO張晉軍於網絡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大宗商品將迎來超級週期,預期未來一年銅價有望保持高位運行,並指在疫情發生後,銅價持續回暖至每噸8000美元以上,超出市場預期。還表示或將提升派息比率。

小編粗略計算,第一季利潤7900萬美元,即一年利潤達3.16億美元。去年全年利潤1.25億美元,升超過1.5倍。如果公司派息比率不變即約派3.62美仙,預測2021年PE只有3.7倍。

結語

中國有色礦業預計陽極銅生產超過28%,如果銅價維持9000美元,全年利潤肯定高於小編粗略計算。高盛更預期銅供應不足要持續數年﹐銅價高企已經是事實,中長期銅價沒有大幅回落的可能。公司多個項目落地投產,加上最大擴建及新礦落成資本支出也會減少,有利提高盈利能力。中國有色礦業受益銅價超級週期,未來幾年業績爆發更會可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