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滙(0382.HK):核心佈局完成 持續發展增長強勁

中國人望子成龍,古有孟母三遷,現代人為了上好的學校高價買學區房,說明中國人對子女教育極為重視。但不是每人都能成龍成鳳能上好的大學,民辦職業教育對這些考不上大學的同學提供令一條出路。2019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把職業教育擺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需要建立現代職業院校制度。中滙集團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民辦商科高等教育集團,最近新收購四川學校擴大發展。小編在此探討中滙的前景及投資價值。

規模擴張增長強勁 毛利率提升

中滙集團截至2021年2月28日,營收人民幣5.54億元(單位下同),同比增加32.5%。公司擁有人應佔經調整淨利潤約2億元,同比增加32.5%,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約1.65億元,同比增加12%,每股基本盈利16.03分。中滙擬派發中期股息每股5.5港仙,派息率達到34.3%。

收入增長強勁

本次中期業績達到了預期,主要學費總收入同比增長28.4%達到4.9億元。華商學院平均學費同比增長9.6%達到26661元,華商職業學院平均學費同比增長5.1%達到16361元,收入分別同增13.7%和31.3%。

學費也增加

住宿費同比增長20.3%達到4321萬元,其中華商學院、華商職業學院分別同增8.7%和24.8%。中滙再次錄得業績穩定增長,增強市場對其長期發展的信心。

中滙期內營收增加32.5%,但營業成本只增加29.4%,因此毛利率提升1.2%至50%,利潤保持穩點增長。

內生增長穩定 收購四川高校增加動力

中滙在2020年底收購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廣州智蘅教育發展有限公司及廣州市華港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與南寧市卓文教育諮詢服務有限公司、深圳洪濤教育集團有限公司及目標集團簽訂收購協議,收購四川新概念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及成都育德後勤全部股權的51%,總代價為7.5億元。

旗下擁有四川城市職業學院及四川城市技師學院兩所學校,截至目前全日制在校生共約2.4萬人;學校兩個校區(成都及眉山)的佔地面積共約1,100畝,總容量為3.5萬人。

在校學生增長穩定

城市職業學院和城市技師學院學費分別為13430元和9901元,四川的經濟及消費水準跟廣東地區有所差別,學費雖然較低,但也具備上升空間。

由於期內收購四川城市職業學院、四川城市技師學院實現並表,學生人數達到了62404人,較上年同期增長27104人或76.8%。剔除收購的影響,原華商學院、華商職業學院學生人數同比依然增長10.2%。

華商學院新校區 增長潛力巨大

去年12月,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轉設完成,成為獨立設置的本科民辦普通高等學校,正式更名為「廣州華商學院」。

轉設後可大幅提高辦學自主性,釋放更多優質學位,加強招生靈活性。向廣東財經大學支付的學籍管理費也將2022財年開始逐步減少,實現降本增效。

華商學院四會新校區第二期建設工作積極推進,華商職業學院在江門市新會區新校區一期佔地683畝,預計在2021年9月投入使用。大灣區三個校區(增城校區、四會校區和新會校區)相繼落成後,預計將會帶來超過8萬的學生容量,內生增長潛力巨大。

學校擴容使中滙集團未來幾年帶來增長動力,加上並購優質資產形成“大灣區+成渝”核心佈局後,未來內生增長潛力巨大,收入穩定持續,資金也有望快速回攏。

政府鼓勵職業教育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把「職業教育」擺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指出發展職業教育仍然需要破解「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難題。作為面向社會需求、以就業為導向的教育,職業教育是整體教育體系中最適合社會資本進入的領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

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地方財政也要加強支持。設立中等職業教育國家獎學金。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要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

職業教育迎來黃金發展期,市場蓄勢待發。中滙正正撘上政策的便車,高等民辦教育不確定性減少。

結語

近期政府釋放鼓勵職業教育、深化產教融合、穩步發展職業教育本科的政策利好信號。減緩投資者對民辦教育投資的氣氛。中彙集團基本面扎實,在校生增長穩定。並購四川兩間高校為集團帶來增長。未來大灣區三個校區落成,超過8萬學生容量,足夠為集團未來幾年帶來強勁增長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