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黃金週旅遊市場預熱 2億人出行熱線火車票已售罄

五一黃金週即將到來。由於此前鐵路部門調整了預售期,本次五一期間的火車票推後到4月17日開啟預售。就在不少人憧憬著出遊、撒歡時,已經有網友表示,車票難搶到連12306都崩了,相關話題還沖上了熱搜榜。

 

“掐著點進12306,連五一回家的票都沒搶到”,不少計畫出行的網友發出如此感慨。這種局面通常只有在春節、國慶日等重大節日期間才會遇到,如今隨著五一黃金週的臨近,“搶票”再一次成為熱搜話題。

五一假期的火車票,於4月17日起售,但大量網友反映,自16日上午起,12306的App頻繁出狀況,存在接收不到驗證碼、提交訂單失敗等問題,還有很多用戶根本無法登錄。

數據顯示,截至4月16日晚間20:30左右,全國已發售4月30日車票290萬張,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今年五一期間的熱門線路主要是廣州到長沙和武漢、北京到西安和鄭州、上海到武漢等。

12306官網查詢,發現4月30日和5月1日不少熱門線路的車票已經售罄,不少線路所有車次,幾乎都處於候補狀態。

航空路線也出現搶票難的情形。從攜程機票的預訂情況來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經濟艙已售罄。機票訂單量已經趕超2019年同期水準,增長23%。上海、北京、三亞、廣州、成都、重慶、西安、廈門、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

近日多家線上旅遊平臺發佈報告顯示,今年五一或迎來爆發式出遊,當前各平臺上旅遊產品預訂火爆。有平臺預計,今年五一旅遊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達到2億人次的新高。今年五一假期被業界冠以“史上最熱五一黃金週”的稱號。

預計達到1.28萬億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擾亂全球經濟,旅遊業遭遇“嚴冬”。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五一假期出遊高峰來臨,旅遊業、民航業觸底反彈的態勢明顯。4月16日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以來,國內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5天的假期會使前期抑制的航空運輸需求得到充分釋放。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旅遊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國內旅遊人數6.97億人次,同比增長136%;國內旅遊收入0.56萬億元,同比增長150%;預測2021年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17.22億人次,同比增長85%;國內旅遊收入1.28萬億元,同比增長102%。

旅遊和航空股上週五小幅上漲,桂林旅遊漲停,西域旅遊漲7.46%,凱撒旅業(漲5.37%,峨眉山A、三特索道、華夏航空、中國國航等漲超3%。4月以來旅遊和航空股平均漲幅達到4.42%,超過同期滬指4.8個百分點。桂林旅遊、大東海A、中科雲網、曲江文旅、凱撒旅業、西安旅遊、雲南旅遊等7股累計漲幅在10%以上。桂林旅遊累計漲幅29%排在第一位,最新收盤價超過疫情前水準。

從業績數據來看,旅遊和航空股一季度整體盈利出現回暖態勢。與上年同期相比,有14股一季度淨利潤扭虧或者減虧,佔已公佈股票數量的87.5%。大東海A、深圳機場(8.750, 0.17, 1.98%)、雲南旅遊、峨眉山A等個股淨利潤預計扭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