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能產業迎來戰略機遇期

4月14日,國家能源局發布文件,提出到2025年,地熱能供暖(制冷)面積比2020年增加50%,在資源條件好的地區建設一批地熱能髮電示範項目;到2035年,地熱能供暖(製冷)面積比2025年翻一番。

文件還提到,將穩妥推進地熱能發電示範項目建設。為此將抓緊攻關地熱能發電關鍵技術和成套裝備,為今後地熱能發電的規模化發展奠定技術儲備。適時出台電價或相關支持政策,在西藏、川西、滇西等高溫地熱資源豐富地區組織建設中高溫地熱能發電工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設中低溫和乾熱岩地熱能發電工程。支持地熱能發電與其他可再生能源一體化發展。

一、我國地熱能簡況

按照地質結構,地熱資源可分為淺層地熱、水熱型地熱、榦熱岩型地熱三大類。

(一)淺層地熱能利用持續增長

2000-2019年,我國淺層地熱能利用持續增長。我國2000年利用淺層地熱能供暖(制冷)建築面積僅為10萬平方米。伴隨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淺層地熱能利用進入快速髮展階段,2004年供暖(制冷)建築面積達767萬平方米,2010年以來以年均28%的速度遞增。截至2019年底,我國淺層地熱能建築應用面積約8.41億平方米。

(二)水熱型地熱能利用快速髮展

我國地熱能直接利用以供暖為主,其次為療養、種植養殖等。近10年來,我國水熱型地熱能直接利用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據不完全統計,1990年全國水熱型地熱能供暖建築面積僅為190萬平方米;2000年增至1100萬平方米;至2015年底全國水熱型地熱能供暖建築面積已達1.02億平方米;截至2017年底,全國水熱型地熱能供暖建築面積超過1.5億平方米,其中山東、河北、河南增長較快;2018年,我國水熱型地熱能供暖建築面積達1.65億平方米。按十三五規劃,至2020年,我國水熱型地熱能供暖建築面積累計將達5億平方米。

(三)榦熱岩型地熱能資源勘查開髮處於起步階段

我國榦熱岩開髮起步較晚,2010年“我國榦熱岩勘查關鍵技術研究”啟動;2012年科技部設立國家高新技術研究髮展計劃(863 計劃),開啟了中國關於榦熱岩的專項研究;2013年以來中國地質調查局與青海省聯合推進青海重點地區榦熱岩型地熱能勘;2017年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m深處鉆穫236℃的榦熱岩體,是我國在非現代火山活動區首次髮現高溫榦熱岩型地熱能資源。通過深入試驗研究,未來有望在榦熱岩型地熱能開髮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可推動中國地熱能髮電及梯級高效利用產業集群較快髮展。

二、地熱能勘探開髮利用裝備髮展情況

近年來,我國地熱能勘探、開髮及利用技術持續創新,地熱能裝備水平不斷提高,用於地熱能勘探開髮的地球物理、鉆井、熱泵、換熱等一系列關鍵裝備日趨成熟,地熱能產業體系初步形成。隨著國家財稅和相關激勵政策的出台實施,地源熱泵系統和水熱型地熱能供暖系統髮展迅速,帶動了上下遊相關新材料和高端裝備產業、科研和服務業快速髮展。用於地熱能勘探開髮的地球物理、鉆井、熱泵、換熱等一系列關鍵裝備日趨成熟。地球物理勘查方面,中國擁有世界先進的二維地震、三維地震、時頻電磁、大地電磁、重磁等裝備。鉆井工程方面,中國已成功研制萬米鉆機,石油鉆井深度超過8000米,全孔取芯的大陸科學鉆探鉆井深度達7018米,這些鉆機均可用於地熱能鉆井工程。熱泵裝備方面,目前中國已是地源熱泵生產與消費大國,國產成套設備生產水平日益提高,國產設備佔據了大部分國內市場。近年來,隨著國家財稅和相關激勵政策的出台實施,地源熱泵系統和水熱型地熱能供暖系統髮展迅速,帶動了上下遊相關新材料和高端裝備產業、科研和服務業快速髮展。

三、地熱發電簡況

地熱髮電是指利用地球岩漿的熱能進行髮電。

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我國336個主要城市淺層地熱能每年可寀資源量折合7億噸標準煤。中國大陸水熱型地熱能每年可寀資源折合18.65億噸標準煤,其中西南地區高溫水熱能每年可寀資源量折合1800萬噸標準煤,髮電潛力7120兆瓦,目前直接熱利用的設備熱功率2443MW。

四、地熱能利用行業髮展空間廣闊

作為一種綠色低碳、可循環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地熱能具有儲量大、分佈廣、清潔環保、穩定可靠等特點。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源熱泵產業聯盟名譽理事長汪集暘曾在相關活動中公開表示,在我國新增加的建築中,只要有5%用地熱供暖,地熱能源的產值就可以達到1萬億甚至更多,因而「十四五」期間地熱的市場潛力很大。今年3月發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因地制宜開發利用地熱能。

我國地熱能產業正處在“十四五”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和關鍵期。據相關機構初步測算,地熱產業將拉動直接投資4000億元,可提供近80萬個就業崗位,併帶動地熱全產業鏈總投資突破1萬億元。到2035年,將累計帶動地熱全產業鏈總投資達5萬億元。在能源供需多極化格局越來越清晰,能源結構低碳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的當下,隨著“推進綠色髮展、循環髮展、低碳髮展”這一執政理念的落地,人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斷提高和追求,地熱能在能源結構調整、應對氣候變化、大氣污染治理中將髮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地熱能和地源熱泵技術和產品的市場髮展空間也將更加廣闊。

五、相關受益公司

地熱能開發利用能源企業主要有:中國石化集團新星石油有限責任公司;中石化綠源地熱能開發有限公司;湖北地大熱能科技有限公司;龍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

地熱能開發利用設備企業主要有:浙江開山壓縮機股份有限公司;大連冷凍機股份有限公司;冰輪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冰山冷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漢鍾精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雙良節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盾安人工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格瑞德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華清地熱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美意(上海)空調設備有限公司;克萊門特捷聯制冷設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富田空調冷凍設備有限公司;甯波沃弗聖龍環境技術有限公司;山東宏力艾尼維爾環境科技集糰有限公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