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赴港上市

4月8日,安居客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此前傳聞終於落地,這也是58同城私有化後,姚勁波再次試水資本市場。這一次,姚勁波將58同城的房產業務基本都裝入安居客,擬在港獨立上市,這個動作也被解讀為正面迎戰貝殼。

從招股書來看,雖然在用戶眼中貝殼和安居客同處於房產經紀賽道,但二者做的實則並不是同一個生意,貝殼傾向打通房產交易全鏈路,通過收取傭金獲利,但安居客實則做的是流量生意,通過向房產仲介或經紀人出售平臺曝光位來獲得收入。

毛利率來看,安居客毛利率一直在90%左右徘徊,而貝殼的毛利率則始終不高於25%,甚至在2020年才首度實現盈利。與簡單的盈利能力邏輯相悖的是,貝殼最新的估值已經達到664億元,而安居客雖然還沒有最新的估值數據,但公司收入結構與之前相差並不大,2015年賣身58同城時交易價格僅2.67億美元。造成估值差異的,似乎正是資本對全鏈路寄予厚望的想像空間,以及對姚勁波流量生意的厭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將上市的安居客,除了本身的平臺業務外,姚勁波還為其裝入了愛房(新房交易服務平臺)、巧房(提供SAAS解決方案)等新業務,不知仍處於培育階段的新業務,能否為安居客博得更多投資者的青睞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