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發2000億!跟誰學又被做空

跟誰學又被做空了。最近,加拿大做空機構灰熊研究院再次做空跟誰學,稱其存在財務造假、師資造假等問題。

對此,跟誰學也絲毫不示弱。4月9日發表聲明,對灰熊的做空表示“堅決否認”,但跟誰學股價依然受到巨大影響,今年1月股價高點至今,市值已蒸發近2000億元。

從去年5月以來,跟誰學已先後被渾水、香櫞、灰熊等機構輪番做空16次。有機構表示,盯上跟誰學的原因是,“好得不真實”。

在2019年赴美上市後,在跟誰學發佈的2019年年報中顯示,公司全年營收21.15億元;稅後淨利潤2.27億元,同比增長1053.33%。但好景不長,在上個月公佈的2020年財報中顯示,去年全年跟誰學淨虧損達到13.93億。對此,跟誰學解釋稱,虧損主要是由行銷費用加大導致。

2019年,猿輔導率先掀起行銷之風。一時間,在目光所及之處,到處都是教培機構的廣告。

跟誰學起初並未積極投身廣告大戰,主要是因為創始人陳向東。陳向東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教育公司不應為了規模而燒錢,應該不遺餘力地為每一位學生和家長提供滿意的服務。

疫情期間居家隔離,催動線上教育瘋狂生長。見此情景,跟誰學開始果斷投身於“燒錢大戰”中。據財報顯示,2020年跟誰學行銷費用從上年同期10.4億元一度暴增到58.1億元,佔據總費用的81.7%。

看來,在線上教育正在進行的這場“燒錢大戰”中,跟誰學也是殺紅了眼。再看跟誰學的服務方面,表現實在難讓人說一個“好”字。在黑貓投訴平臺上,跟誰學因“虛假宣傳”“退費難”等問題被投訴總量高達162次。此前,還有網友曝光稱,跟誰學旗下的“高途課堂”存在師資造假問題。

早在2020年4月,北京一律師事務所便代表一位中國投資人和跟誰學對簿公堂,訴訟內容也主要針對其未如實向投資者披露盈利、收入、師資、學生數量情況等問題。

不過,就算身陷訴訟,跟誰學也依然不露怯意。今年1月,旗下高途課堂還因聘請“假老師”拍廣告的問題,曾被中紀委點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